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寶山“護藥先鋒”奮戰“疫”線為萬家安康

2022年05月04日16:4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12個街鎮全覆蓋建立“配藥難”響應機制,575個居村全覆蓋建立前哨關愛站和服務點,定時為居民配藥﹔區衛健委會同醫療機構切實做好藥品供應和互聯網醫療服務,與街鎮居村協同聯動,打通配藥服務直通車和送醫綠色通道﹔區級機關、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以及區域單位黨員干部職工聞令出列,社區報到志願者迅速集結,組成上百支“護藥先鋒隊”“送藥騎手隊”“特藥機動隊”“應急突擊隊”,全天候服務保障社區配藥助醫……

疫情封控持續,“存藥告急”成了居民們心頭最焦慮的事之一。為破解就醫配藥難題,寶山區完善“健康守護”服務機制,在區抗疫工作黨建引領社會動員工作組牽頭下,發揮網格黨建優勢,整合各方面資源、力量、職能,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志願者帶頭出戰,打通供需服務鏈,為疫情期間老百姓“配藥不難、拿藥不等、吃藥不愁”保駕護航。

線上線下打通“求藥有門”

在社區,普遍建立線上線下供需對接機制,居民足不出戶“吹哨點單”,醫、藥、社區“聯動接單”,配送藥團隊“接力送單”。

楊行鎮配藥需求保障服務熱線開通以來,累計接聽居民來電200余個。工作人員在做好需求登記的同時,幫助尋找解決困難和問題的辦法。居民吳女士住在工廠,附近藥店買不到需要的藥,接到的求助后,工作人員立即“吹哨”鎮域內各大藥房,好藥師大藥房率先接單,緊急從外區調配居民所需藥物,第二天就以快遞的形式送到了居民手中。

除了在社區內收集到的配藥需求,還有不少居民選擇在互聯網醫院配藥,封控期間的從醫院門到社區門“最后一公裡”存在很多障礙。為此,楊行鎮實行“一人一車直送”,通過配藥志願者隊和流動“送藥車”,連接“在線問診+藥品配送”閉環中的關鍵一棒。從4月1日社區連續封閉管理至今,全鎮64個居村委招募167名代配藥志願者,奔波在各大醫院、藥房、社區,累計提供區內代配藥服務7337單,外區代配藥服務189單。來自青創聯公司的庄振泉、張傲、李群超、沈亮等志願者組成的流動“送藥車”為居民互聯網配藥1033件。參與該項工作志願者們捐出自己的電動車或私家車,組隊取藥送藥,日走萬步,日行百公裡,全力守護居民安康。

無縫接力確保“配藥得法”

一份藥究竟是怎麼配來的?以月浦鎮樂業一村為例,配藥志願者小分隊由1位居委干部牽頭,樓棟志願者加入,第一步:問需——居委匯總居民代配藥需求單,第二步:取單——社區志願者下沉非封控樓組收集配藥患者包,居委干部下沉封控樓收集購藥患者包﹔第三步:核單——查驗配藥患者資料是否完整並消毒﹔第四步:配藥——配藥小分隊2人一組,去就近中冶醫院或者地段醫院配藥(挂號、問診、開藥、付費、取藥),藥品消殺后由專車送回居委﹔第五步:分發——送藥小分隊對單分藥,經再次消毒后,以樓道為單位進行送藥,確保藥品不錯不漏。

對於患者而言,藥關乎生命。志願者畢竟不是專業醫生,居民點單的特殊藥缺貨,或者醫生開出了其他藥,怎麼辦?月浦鎮“兩員聯動”機制派上了用場,“配藥專員”與“前哨關愛員”緊密聯系,出發前做足功課,與居民面對面核對需求,確認是常規藥續配還是配新藥,備注特別事項﹔配藥中隨時連線,遇到特殊病情或者差別用藥等情況,當即請醫生和病患家屬現場電話或視頻,確認病症情況后進行配藥或者換藥,錯買藥的情況減少了許多。但是,盡管如此,還是有配不到的情況,東錢宅某老伯指定要高血壓藥物奧美沙坦,醫院暫時配不到,“配藥專員”一邊嘗試在外賣App下單,一邊驅車到各個開放藥店上門咨詢,最終在龍鎮路的保供藥店配到,解決了老伯的吃藥問題。

大場鎮依托執業醫師、急救培訓師等專業志願者力量,制作“看診配藥流程圖”,配藥信息收集+醫院跑腿配藥+社區送藥收費,怎麼辦,怎麼快,一目了然。通過數字化“配藥信息收集表”,志願者可以直接用手機採集居民配藥信息,快速提交后台,形成配藥清單,配藥效率提高80%左右。

友誼路街道成立配藥應急小組,各居委通過樓組長、志願者、關愛員上門收取居民病歷卡、醫保卡、藥品清單和現金,組成“配藥袋”,各片區聯絡員匯總后形成“裝藥袋”,應急小組根據“兩袋”去定點醫院或者藥店挂號買藥形成“送藥袋”,樓組長、志願者定點送藥上門,確保不錯不漏。志願者小楊和小袁所負責的區域是友誼轄區內人數最多的,共有8個居委會、15個自然小區,約3.5萬人,每天都有近百單的配藥需求。騎著電瓶車輾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以及三個對口定點醫院和三個藥店配藥是小楊和小袁每天的循環。由於每位居民的配藥需求不同,她們要為每個居民單獨挂號、開藥,再根據配藥情況付款取藥后再裝進“裝藥袋”,有時候還會遇到代配安定這類管控類藥品的情況,需要代購的志願者們人臉識別。“每位居民的‘訂單’我們都要一個個對照檢查,配藥是大事,一點兒都馬虎不得!”

各方合力共當“護藥先鋒”

區級機關黨員志願者主動出列,“沉”為護藥先鋒。區建交系統機關干部江運洪負責顧村鎮保利葉城第二居民小區醫療保障工作,每日前往醫院、藥店配藥,最多的一次,在吳淞醫院同時為147名居民配藥,歷時近9小時,先后墊付配藥費用2.5萬元。黨員劉海當起小區配藥“團長”,帶領 3位志願者,日均工作12個小時,完成藥品配送250余份。上海市公安局寶山分局486名社區民警進駐社區,成立22支先鋒隊,發揮社區民警熟悉轄區、熟悉居民的優勢,及時為居民提供幫助,協助社區解決急難突發事。先鋒隊成立以來,多次為居民跨區域送醫配藥、重大病患者緊急送醫等。

“兩新”組織主動入編,勇當護藥專“援”。在接到大場鎮有位癌症患者急需轉運到外區就醫的求助后,上海季君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第一時間響應,立刻派出車輛,及時把患者送到醫院就醫。在了解到月浦十村、五村缺乏送醫車輛及人員,上海昂興國際貨運有限公司、斯菲爾(上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立即籌措車輛及志願者組成就醫配藥保障小分隊,響應35戶居民服務需求。面對楊行鎮多個社區緊急配藥任務,上海瀚峰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配藥突擊隊及時補位,完成全鎮31個居民社區43戶配藥任務。叮當智慧藥房(上海)有限公司在區政協委員、公司總經理馮鋼的帶領下,連續奮戰,為寶山人民提供送達訂單超過15萬單次。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