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居委6人如何“控”好3000居民?這個動遷小區群眾力量大

2022年04月30日11:1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4月30日電 4月27日晚,有3000多居民的動遷小區——浦東新區老港鎮宏港苑小區,成功“降級”為防范區。

1377戶居民,60歲以上居民超過四分之一。1個多月前,發現第一例陽性的時候,居民區黨總支書記趙雲峰非常擔憂,居委會隻有6名工作人員,怎麼控得住?

為何現在控住了?趙雲峰說:“我們發動群眾,激發大家參與社區自治,志願者成為我們最強大的力量。”

群眾性的“精細化”

疫情期間,宏港苑小區前后總共招募了300多名志願者,如何用好這份愛心?居委會的辦法是分層管理,讓大家各司其職,人盡其用。

3月17日,宏港苑小區發現第一例新冠陽性患者。控制疫情蔓延,居委會忙到腳不著地。志願者招募令發出后,很多居民都自願報名。

居委會沒有把志願者全部撒出去,而是“精細化”使用,讓大家各司其職,忙而不亂。“老爺叔老阿姨”,做好居民思想工作,關心關愛好弱勢全體,把住封控門﹔家裡有電瓶車的“大叔”,接收和發放物資﹔青年志願者,則在核酸檢測時,負責採樣登記、掃碼、封管等,幫助不擅長使用手機的老人做好准備……

紅馬甲的“成就感”

為何小區能集聚300多名志願者?剛開始的時候,趙雲峰也曾擔心招募的問題。

居委會決定以樓組長作為突破,讓有威望的樓組長啟動招募,先號召大家守好自己家的門。106個門洞,每個門洞兩個志願者,一人一班,守門或消殺,做到足不出戶。很快,居委會便招募了212人。

年輕的居民們看到長輩都穿上了紅馬甲,大家也紛紛報名。志願群裡的人,逐漸多起來。最新防疫政策怎麼理解?還有哪些問題需要解決?我能做什麼?大家群策群力,正能量滿滿。

現在,趙雲峰反而有了幸福的煩惱,因為疫情防控需要,每天需控制運送物資的輪班人員,而志願者在群裡搶著干,每天晚上群裡一發招募令,名額經常被“秒殺”。

志願者們的奉獻,也感染了物業。

晚上居民做核酸檢測,物業會先行動起來,先找好每個樓棟的點位,檢查電源、燈光,物業經理也穿上紅馬甲,當起了志願者,還親自幫忙收垃圾。

志願者的“專業化”

積極性調動起來后,居委會注重對志願者的培訓,提高他們服務群眾的“專業化”。

在一次核酸檢測的時候,10人一管,發現了兩個混管陽性,涉及到的樓棟卻有14棟,這說明,檢測的時候,居民穿插無序。因此,在接下來對志願者的培訓中,強調“大白流動,居民不動”,喊到那棟動那棟,檢測的時候,精准到樓棟和戶。萬一有陽性,小范圍即能確定。

第一次做抗原檢測,對參與的志願者也做了培訓,居委會讓每一名志願者“過堂”考試,合格了才上樓。在做檢測的時候,志願者進門,一人負責發抗原測試盒,一人負責指導,一人負責收取垃圾,分工明確,既提高了精度,也提高了速度。

“我的家園我來守”,趙雲峰說,居委會剛開始的時候非常忙,志願者團隊構建起了頑強的防疫體系,手牽手共同筑起了抗疫防線,當小區成為了一個充滿愛的大家庭,居委的工作比之前也順暢多了。(章磊)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