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社會面清零進展如何?盤點各區疫情走勢

2022年04月29日08:5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社會面清零進展如何?我們盤點了各區疫情最新走勢

4月27日,上海單日新增確診病例1292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9330例。這是自4月1日以來,上海無症狀感染者新增數量首次降至1萬例以下。

目前,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相比此前峰值,已下降64%﹔而單日新增無症狀感染者相比此前峰值,也下降了63%。

Rt值已低於1

如果我們看上海本輪疫情傳播指數(Rt值),會更加樂觀。

上海本輪疫情的Rt值(4天平均值)已降至0.76,已低於1。

Rt值代表著病毒的實際傳染指數,代表一個病例在傳染期內實際會傳染的人數。當Rt值大於1時,新增病例數將會逐漸增多﹔而當Rt值小於1時,表明每個感染者平均傳染到的病例數不到1個人。因此,新增病例數則會逐漸減少,直至被阻斷。

也就是說,如果上海能保持目前的防控力度,清零指日可待。

閉環外病例數不斷下降

從病例來源上看,上海整體上已接近社會面清零。

4月27日,在上海新增的1292例確診病例中,432例為閉環內確診,僅有2例病例是在閉環外確診,佔比僅為0.155%。而剩余858人為此前無症狀患者轉為確診病例。

而在新增的9330例無症狀感染者中,閉環外的佔比也同樣較低,為2.04%,共192人。

3月中旬,閉環外陽性病例數(含確診和無症狀患者)佔比峰值曾達59.54%,從4月初開始,閉環外的病例數佔比便開始下降。目前,閉環外病例數佔比已連續5天低於2%。

7區實現社會面清零

什麼是社會面清零?

社會面清零指的是在發生疫情社會傳播的城市或區域中,當日新增的患者(包含確診與無症狀)都在管控的范圍內,例如隔離管控場所與閉環管理場所。這代表著病毒的社區傳播得到初步阻斷。

截至4月27日,上海市已有7個區實現社會面清零。

金山區和崇明區,是最早兩個達到社會面清零目標的。

金山區的確診病例從4月15日起便都在閉環隔離管控內,閉環外已無確診病例﹔而無症狀感染也在4月13日后將至0例,主要都在閉環管控中,閉環外偶爾有零星1例無症狀感染者。

崇明區確診病例從4月19日起實現社會層面清零,此后病例皆於閉環管控內確診﹔而無症狀感染者則在4月23日時出現1例於閉環外,其余也都在隔離管控內。

此外,嘉定區、黃浦區、楊浦區、青浦區、奉賢區也都在近日實現社會層面清零。

嘉定區疫情呈明顯下降趨勢,確診病例連續4天下降,相比於4月24日,降幅達到90%,且連續3天閉環外確診病例為0。無症狀感染病例數也連續4天下降,並且在從4月26日起,無症狀患者皆於閉環管控內。

黃浦區4月26日起實現社會面清零,連續兩日無隔離管控外確診病例與無症狀患者。

楊浦區也已連續兩日實現社會面清零。27日無症狀病例數也出現明顯下降趨勢,相比26日,降幅達到56%。確診病例數則穩定在30例左右。

青浦區則連續3日實現社會面清零。並且閉環內病例數也在不斷下降,27日新增確診病例數相比25日下降90%,無症狀感染者也減少了131人。

奉賢區疫情也接近尾聲。連續6日單日新增病例數保持在個位數內,並且確診病例連續10天實現社會面清零﹔而閉環外也連續4天沒有新增無症狀感染者。

剩余9個區則尚未完成社會面清零,但病例數整體上呈現波動下降趨勢。

靜安區27日確診病例數降幅較大,相比26下降77.9%,而無症狀感染者仍保持在1000例左右。

浦東新區27日新增534例確診病例,其中112例於閉環管控內,剩余422例為此前無症狀患者轉為確診病例。雖然單日新增無症狀感染者數量仍有數千人,但27日已降至2459,相比此前峰值下降了82.2%。

寶山區27日確診病例數相比26日也下降82.4%,並且63.5%的確診病例為此前無症狀感染者,剩余19名確診病例於閉環管控內。

閔行區新增病例數也呈現明顯的下降趨勢,27日,單日新增無症狀感染者數已降至270人,相比此前峰值下降94%。

普陀區27日確診病例數也已降至24人,為近9日的新低值。單日新增無症狀感染者人數則波動下降,相比此前峰值下降了85%。

長寧區確診病例數下降幅度較大,27日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已降至19人,相比此前峰值下降91.8%。

近一周內,鬆江區單日新增無症狀感染者降幅達到92.7%,27日單日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79人,而4月22日為2448人。

虹口區目前單日新增無症狀感染者數仍在1000例以上。

徐匯區無症狀感染者數也不斷下降,相比4月23日,27日新增病例數降幅達到79.1%。

出院出艙人數超過在院人數

從3月1日至4月27日,上海累計確診病例數與無症狀感染者55萬余人。而據不完全統計,從4月12日至4月27日,出院出艙人數也已超過32萬人,已超過在治療或隔離的感染者總數。

從4月18日起,當日出院出艙總人數已超過當日新增病例數,4月26日,出院出艙總人數達到33173人,比當日新增人數多出19611人。

不過,盡管病例數整體呈現下降趨勢,但上海仍處於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為進一步鞏固擴大清零攻堅工作效果,將對達到社會面基本清零的區實施“有限人員、有限區域、有限活動”﹔對未達到社會面基本清零的區,繼續堅持採取“全域靜態管理、全員檢測篩查、全面流調排查、全民清潔消殺,全程查漏補缺”等綜合防控措施。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