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宝山: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送医配药服务

2022年04月26日17:0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为破解疫情封控期间居民就医配药难题,宝山区完善“健康守护”服务机制,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志愿者的作用,探索“三个直达”工作方法,打通供需服务链,满足居民的不同需求,架设起一条条生命绿色通道。

关爱服务前哨直达

围绕托底保障特殊人员基本生活需求,建立覆盖全区所有居村的前哨关爱队,从区级下沉干部、委派在居村蹲点的镇干部、居村干部、居村报到的党员干部中选定691名特殊群体关爱专员,健全特殊群体底册,将结对照护、保障服务、帮困救助等“关爱机制”锁定在日常,将“关爱专员”锁定在群众身边。高境镇成立镇“前哨”关爱站,下设33支“前哨”关爱队,每支队伍由在社区“双报到”的责任感强、能力突出的区、镇党员干部和社区民政干部组成“2人小组”,设立“送医组”“买药组”等快速通道,实现快速响应和快速解决,确保关爱“不断档”。友谊路街道成立配药应急小组,各居委通过楼组长、志愿者、关爱员上门收取居民病历卡、医保卡、药品清单和现金,组成“配药袋”,各片区联络员汇总后形成“装药袋”,应急小组根据“两袋”去定点医院或者药店挂号买药形成“送药袋”,楼组长、志愿者定点送药上门,确保不错不漏。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486名社区民警进驻社区,成立22支先锋队,发挥社区民警熟悉辖区、熟悉居民的优势,及时为居民提供帮助,协助社区解决急难突发事。先锋队成立以来,多次为居民跨区域送医配药、重大病患者紧急送医等。

数字赋能线上直达

将配药送药作为社区服务重要内容,通过数字化手段,细化供需对接,保障居民群众就医问药。月浦镇在“社区通”平台和楼组微信群公布居委医疗保障服务电话,及时响应居民就医配药需求,主动提醒老年病患及时配药。楼道志愿者收集居民的“配药包”,配药小分队2人一组外出完成配药,核查消杀后送到居民家中。随着接力队伍的不断壮大,配药出社区门到进楼道门最快缩减至2.5小时。大场镇依托执业医师、急救培训师等专业志愿者力量,制作“看诊配药流程图”,配药信息收集 + 医院跑腿配药 + 社区送药收费,怎么办,怎么快,一目了然。通过数字化“配药信息收集表”,志愿者可以直接用手机采集居民配药信息,快速提交后台,形成配药清单,配药效率提高80%左右。如今“看诊配药流程图”已经更新第四版,小区慢病患者配药大部分可经由健康云“一键续方”配药,更加方便快捷。区供销总社下属北翼国大药材医药有限公司等7家零售医保药店设立专人专班,为市民随时提供线上购药及配送服务,购买药品不仅价格如常,还主动降低起送价,连日来通过电话为居民提供咨询服务近2800余次,配送近千单药品到周边小区。

专业力量定点直达

区卫健委加强定点医院、社区卫生服务力度,进一步完善区域医疗机构与社区联动机制。加大对社区医疗保障的支撑,对重点人群进行排摸,梳理就医配药需求,建立就近送医、定点配药、送医上门等“直通车”机制,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无法满足用药需求,及时与对应的综合性医院对接需求,形成药需供应就近保障、接力托底的工作机制;加强互联网医疗服务,为患者提供在线咨询和慢性病复诊续方等服务。在“上海宝山”“宝山卫生健康”等微信公众号发布“温馨提示”、血透需求二维码等,方便患者及时知晓预约医院和时段;提高定点医院服务重大病的能力,将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吴淞中心医院、仁济宝山分院、上海中冶医院作为血透病人定点医院,其中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作为封控重点区域人员定点医院。各定点医院“火力全开”,24小时不间断服务。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