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專題>>人靠“普”,事辦“陀”

堅持就是勝利!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引發普陀干部群眾熱烈反響

2022年03月28日12:55 |
小字號

“要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穩中求進,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採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3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對從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發表重要講話。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引發普陀干部群眾熱烈反響和深入思考。

當前,復雜嚴峻的新發疫情,正在持續考驗經濟社會各個方面,疫情防控進入“最吃勁”的狀態。“堅持就是勝利。”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極大振奮了大家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信心和決心。要以實際行動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咬緊牙關、一鼓作氣、齊心協力,堅決打贏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嚴密舉措,把好每一個“關口”

這場因奧密克戎變異毒株而起的疫情“大考”,隨著防控形勢的不斷變化,各項工作也在不斷面臨新情況新問題。“要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水平,不斷優化疫情防控舉措,加強疫苗、快速檢測試劑和藥物研發等科技攻關,使防控工作更有針對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進一步明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與原則。

“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倍受鼓舞,我也更加堅定了信心。越是在抗疫的特殊時期,越要扛起特殊責任、拿出特殊擔當。”身穿密封厚重的防護服,每一份標本都需要進行一套完整的操作程序,而且檢驗全過程要精神高度集中和小心謹慎,每天高強度24小時連軸轉,這成為普陀區中心醫院PCR實驗室工作人員鄭瑾的抗疫日常。作為一名實驗室工作人員,鄭瑾雖然不能直接接觸患者,但卻是距離病毒最近的人。“我將始終踐行醫者使命,迎難而上,做好每一個檢測,把好每一個篩檢關,用實際行動帶領核酸檢測小組快速反應,精准報告。”

“從封樓到封小區、從掃樓到網格化篩查,我們在摸索中前行,通過模塊化分包、精准化分工,一系列科學舉措在疫情防控的戰場上獲得了成功。”長壽社衛中心副主任胡世誠介紹說,通過參與基層疫情防控,中心自創了一組“應急封樓包”,通過科學計算,根據管控類型匹配不同物資,並在第一時間將物資送往各封控小區,極大地提高了防疫工作的效率。同時還專門建立物資“日清周補”的工作機制,確保物資輸送到封控區域之后得到及時補給,維持動態平衡。“接下來,我們將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持續發力,不斷優化工作流程,切實提升科學精准防控水平。”

宜川路街道趙家花園小區,老年人口佔比50%,老齡化程度較高。在此次疫情防控戰疫中,作為小區的“當家人”,居民區黨總支書記杜佳敏結合小區實際,充分發揮好黨員和青年志願突擊隊作用,用心用情照顧好老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開展組團式精細化服務,讓防疫工作充滿溫情。杜佳敏表示,疫情防控的任務仍然艱巨,將繼續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用好“丈量工作法”,守好小區門、樓棟門和居民家門“三門”,將各項防控要求落實、落細、落嚴。

“我感到非常自豪,我們既是防疫‘宣傳員’,又是‘守門員’。”長壽路街道黨建辦工作人員張智赟說,自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線,封控樓棟,布置場地,應急處理,維持秩序,以及協助醫護人員進行核酸採樣等,在一項一項的工作中自己得到了不斷磨煉成長,也深刻認識到“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意義。“我們要有責任擔當,利用好自身特長發光發熱,既要做各項防疫政策的執行者,又要做群眾安全健康的守護者。”

守土有責,筑起基層防控最強堡壘

抗擊疫情,社區擔負著“最吃重”的任務。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每一個社區工作者倍感振奮,讓普陀的各個社區更加有力量沖鋒在疫情防控最前線。

在有著近1300戶居民的曹楊新村街道金梅園小區,深夜接到封控任務,居委干部短短半小時內就全部到崗,快速落實封控管控、快速排摸人員情況、快速推進核酸檢測,確保了各項疫情處置工作高效有序運轉。“這得益於我們團隊的抗疫戰斗力。越是最困難的時候,我們越要堅持下去。” 回想起前段時間的緊急封控,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劉娛深有感觸。“此次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在疫情的寒冬裡感受到了春日的溫暖,令我們倍受鼓舞、倍感振奮。”劉娛表示,近期的連軸轉雖然很辛苦,但大家都毫無怨言,將繼續帶領全體社區干部沖鋒在前,積極幫助群眾排憂解難,使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最強堡壘。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們干勁更足。”甘泉路街道雙山居民區黨總支書記苗淼說,近段時間,無論是組織居民進行核酸檢測,還是24小時門崗值守、入戶排摸,居民區都承擔了大量的工作。面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的情況,將繼續和社區干部一起,盡最大努力保護好居民群眾生命安全,用實際行動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不斷提高防疫本領。

抗擊疫情需要的是責任與擔當,更需要的是每一個社區工作者的努力和堅守。真如鎮街道曹楊八村第一居民區聯合物業、業委會,充分發揮黨員、志願者的作用,凝聚共護家園的力量,密切關注特殊群體的需求﹔長風新村街道雅仕匯都居民區在黨建引領下充分發揮“三駕馬車”的作用,筑牢小區的安全防線﹔桃浦鎮紫藤苑小區成立了由黨員、社區工作者組成的31人專項工作小組,全力推進防疫封控各項工作。微信群、小廣播、黑板報、電子顯示屏等線上、線下多種形式用起來,24小時門崗值守、居民生活保障等各項關切居民利益的工作想盡辦法做實做細……面對繁重的防疫任務,每個社區都沒有怨言,不講條件,履職盡責,用自身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安全指數”,為基層防控筑起最強堡壘。

上下齊心,人人抗疫匯聚合力

與時間賽跑、與病毒賽跑,在這場疫情“大考”中,黨員帶頭,成為居民群眾的“主心骨”﹔志願者竭盡所能,成為最美的風景﹔青年義不容辭,成為生力軍……抗擊疫情,人人都是“主角”,匯聚起共護家園的強大合力。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立足當前,為科學精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開出了藥方,又放眼長遠,作出了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的深遠謀劃。”來自石泉路街道的志願者孫純表示,將繼續參與協助做好社區核酸檢測、知識宣傳等防疫工作,並通過上海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綜合服務平台供需對接,將核酸檢測小知識、心理疏導培訓課程送到一線志願者手中。

宜川路街道黨員志願者高紅是一名退伍軍人,也是中遠兩灣城第二居民區35號樓第四黨支部書記,面對疫情封控管理,第一時間響應號召,加入防疫志願工作。白天,是配合醫護人員的“戰斗員”,聽從安排,分點位、分樓棟、分時段有序推進核酸檢測工作﹔晚上,則成了與居民溝通的“聯絡員”,排憂解難,幫忙安撫居民情緒。“堅持就是勝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堅定了我們共同抗疫的信心。”高紅表示,將以社區為家,把居民當作家人,把志願同伴視為摯友,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這場大仗,“哪裡需要我們,我們就在哪裡。”

普陀區心理健康志願服務總隊副隊長王偉民,組織了一支疫情防控心理疏導志願者服務小分隊,及時回應廣大居民的需求,為居民提供疫情心理疏導服務。小分隊成員個個都是“勇兵強將”,他們都有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資質,有的是博物館館長,有的是企業黨建工作者,有的是經驗老道的心理服務專家,有的是經常為大學生講心理課的老師。“大家齊心協力,以最快速度和區五個街道達成服務協議,安排駐點值班,提供疫情心理疏導服務。”王偉民說,接下來,將繼續和志願者一起,做好線上直播授課,用自己的專長,給到更多適合居民的減壓方法。

“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作為上海中心城區最大公租房社區的“領頭羊”,馨越河灣居民區黨支部書記張永儉表示,將繼續及時做好信息發布和宣傳引導,帶領居民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的同時,發動吸納更多青年租戶加入到志願者隊伍中來,群策群力,守護好自己的家園。

“在抗疫的戰線上,始終有一面黨旗高高飄揚,我們要有‘我是黨員我先上’的自覺。” 萬裡街道頤華第一居民區的“90后”社區干部張崢表示,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在抗疫的特殊時期,更要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把擔當和使命扛在肩頭,哪怕再苦再累,都不能退縮。不論是引導居民下樓排隊測核酸、運送防疫物資,還是挨家挨戶地送快遞、送外賣,都要盡心盡力做好每一項工作。“一個喇叭、一隻筆、披上一件雨衣,哪裡有召喚就到哪裡去!” 

(來源:上海普陀微信公眾號)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