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擅作为 实现辖区“零发案”

2020年08月17日11:16  
 

长宁区程家桥街道位于上海西部,辖区总面积7.6平方公里,现有实有人口3.2万人。为真正让辖区居民能够“安居乐业”,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程家桥派出所紧紧围绕“降警情、控发案、强打击、保平安”的工作目标,积极联合地区程桥街道建立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全力构筑起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打造“平安程桥”取得显著成效。2020以来,程桥地区报警类110同比下降21%,盗窃类110发案数同比下降66%,实现了入室盗窃、入民宅盗窃、盗三车全部“零发案”。

一、坚持问题导向,创新“街所联动”机制

针对辖区多数老式小区技防设施薄弱、案件易发多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高等问题,程家桥派出所积极与街道沟通联系,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推动街道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街所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并建立“治安自治自管、平安共建共享”的工作模式,切实把“平安程桥”建设上升为街道重点工程。

“街所联动”工作领导小组由程桥街道和程家桥派出所联合成立,街道和派出所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统筹辖区各类资源开展治安防控、平安建设、服务群众等工作。通过科学规划路径,先后建立席会议机制、情报会商机制、物业联防机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等工作机制,整合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和社会治保力量,充分发挥安全防范第一道防线、维护稳定第一道屏障、服务群众第一个平台的作用,着力提升平安社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二、整合防控资源,强化“群防群治”力量

依托“街所联动”机制,程家桥派出所和街道联合制订下发《街所联动深化物业联防的工作意见》及《外籍人员群防群治队伍管理制度》,有效整合辖区内三十余支治安防控力量,进一步规范细化各支治安巡逻力量职责任务、防控区域、勤务时间和装备配备等内容,确保巡逻勤务的高效运行。

程家桥派出所和街道建立每月例会制度,由街道、派出所、辖区物业负责人出席,通报上月辖区发案情况、发布预警信息、共同研究制订安全防范措施,精确指导巡逻防控,携手创建“共防共建共治”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坚持打防结合,提升综合治理能力

结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街道和派出所实行捆绑工作制,社区干部和民警协同走访社区,切实为辖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及时解决户籍迁移、生活保障、就业安置等民生问题。同时,通过入户宣传、公民警校、尚警讲坛、集中宣传等方式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先后组织宣传活动30场次,有效提升了辖区居民各项安全防范意识。

在完善警情回访、预警信息发布等传统做法的基础上,通过与街道、社区建立“微信工作群”、举办“派出所开放日”“警民恳谈会”等形式,共同推出“手拉手参与平安创建,心连心建设和谐程桥”等多项以社区为平台的公益性宣传活动,既及时向群众通报社区治安问题,提示防范要点,又坚持问计于民、服务于民,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促进了警民关系的良性互动,营造了街所、警民携手共创平安的良好氛围。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