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传递新春祝福 上海音乐换种方式走出去

2021年02月09日16:05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上海交响乐团唱片远渡重洋,向世界传递新春祝福

  摘要:换一种方式,让音乐走出去。

  因为全球疫情暂时无法赴海外演出,上海交响乐团“2021上海新年音乐会”日前被制作成唱片,被上海市外办赠送给中国驻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等多个使领馆,向海外同胞送去诚挚的音乐祝福。

  “2021上海新年音乐会”由指挥家余隆执棒其麾下的上海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及广州交响乐团三大乐团组成的联合乐团,携手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及小提琴、大提琴、长笛、二胡、萨克斯等演绎中西乐器的多位青年音乐家,以全套中国班底,展示中国音乐力量。

  “2021上海新年音乐会”演出现场。

  由余隆发起的“上海新年音乐会”,在十二载积淀中不断成长,成为许多市民的跨年仪式,也立足上海,向世界传递新年问候。为了在新春佳节给海外同胞送上一份礼物,上海交响乐团迅速确认版权、曲目及唱片封面设计,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全力配合,用时两周就把唱片成品交予上海市外办手中。

  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是第一个收到唱片的领馆,他们在总领馆招待会上选播了其中的部分曲目,广受好评。一位擅长歌剧的英国女高音歌唱家,在现场聆听了女高音歌唱家黄英的演绎后叹为观止,成就了一段他乡遇知音的佳话。

  俘获海外观众好评的,还有上海交响乐团牵手全球古典厂牌德意志留声机唱片公司(DG)全球发行的唱片。2019年,全球发行的第一张上海交响黄标唱片《门道》获得英国《泰晤士报》的四星。

  去年12月,第二张唱片录制在上海杀青,囊括马勒、叶小纲两位作曲家《大地之歌》,由四位中外歌唱家克服困难最终完成。这张唱片业将成为2021马勒年中,DG公司唯一上市发行的纪念唱片。

  余隆在唱片上签名。

  余隆说:“文化走出去要有专业高水准的内容,也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唯此才能获得行业的认可和国际舞台的尊重,也才能真正走到世界各地观众的心里。”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