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申城節前陰雨連綿!周五周六夜間或現雨夾雪,除夕降水短暫歇息

2022年01月27日09:30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申城節前陰雨連綿!周五周六夜間或現雨夾雪,除夕降水短暫歇息

  昨天正式進入“五九”。節前濕淋淋的雨依然要面對,而且在中東部地區飄下大雪的時候,魔都盼雪人依然在干瞪眼……

  為什麼上海就是這麼難見下雪?別急,周五、周六,小雨夾雪可能又要來啦。零星的雪也是雪,能不能見到就隨緣啦。

  下周就是春節了,現有天氣預報顯示,除夕當天是個多雲天,最低隻有1℃。

  預計未來幾天仍有雨

  周五起最低溫漸走低

  最近的天氣很符合一首歌《雨一直下》。即使在中央氣象台發布今年首次暴雪藍色預警的時候,上海昨天還是滴滴答答下了一天的雨,各區累積雨量5-10毫米之間,直到晚上也沒有停止的意思。

  若說北方下雪,但南方人心中也尚能平靜。可從全國范圍看,這波降水主要集中在我國中東部地區,陝西、河南、湖北等地出現大雪。

  和上海差不多同緯度的武漢將迎大到暴雪,那麼上海呢?氣象部門表示,本市昨天和今天在雨雪分界線以南,主要還是雨……今天依舊是陰有陣雨的天氣,局部累積雨量可達中雨,氣溫與昨日類似,在6-8℃之間,東北風4-5級,簡直透心涼……一定記得穿好防水鞋子。

  最近的陰雨連綿,簡直是用下梅雨的力道下冬雨,氣象部門表示,這是因為最近冷暖空氣僵持住了。

  雨帶好幾天基本不挪窩!上海中心氣象台預計,未來幾天依然有雨,春節前期也是陰雨居多,隻有除夕和大年初二前后有短暫的降水間歇。

  在撒撒停停的陰雨中,還是有希望見到一點雪的。周五和周六夜間可能會出現雨夾雪,但僅僅是“點到即止”。

  未來一段時間,氣溫在個位數裡“折騰”:周五起最低氣溫逐漸走低,從3℃開始緩降,到除夕僅1℃﹔最高氣溫則逐漸走高,從6℃到除夕的9℃。

  就是說,除夕這個多雲天,晝夜溫差相比前后幾天拉開得特別大。

  降雪天氣需要三個條件

  中東部也常受暴雪光顧

  作為東部沿海地區,許多上海市民特別羨慕能大片大片飄雪花的北方地區。但其實,中東部也是暴雪經常光顧的區域。

  中國氣象局科普顯示,從氣象站的統計的數據看,高緯度高海拔地區本身氣溫低,隻要達到一定的水汽條件,會產生較強的降雪。在我國中低緯地區低層水汽充沛且氣溫足夠低時,形成爆雪的概率也會大。

  降雪天氣需要滿足幾個條件:1、充足的水汽。2、較好的抬升條件。3、足夠低的氣溫。當空氣中有充足的水汽是降水的先提條件,具體是下雨還是下雪就要看溫度了。下雪的氣溫低,並不是必須達到0℃,有時候地面2-3℃的氣溫也可以出現降雪。

  那麼具體哪裡最容易出現暴雪呢?

  滿足以上三個降水條件的情況下,受地理位置的影響,維度高氣溫低的東北地區,加上大小興安嶺地形的抬升作用,隻要水汽充沛,降雪就會非常的明顯。另外印度洋的水汽向北輸送,若北方有冷空氣的入侵,氣溫足夠低,長江中下游地區也是暴雪常常光顧的地方。

  容易發生暴雪的地區有這樣一個共同特點,夠冷,夠濕,加上地形抬升的影響。

  和中東部內陸城市相比,上海三面環海,受海上氣流的影響,比內陸更暖和一些,所以相對更難達到降雪的氣溫。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