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两会|季昕华代表:数字经济发展应避免“脱实向虚”风险

2022年01月20日22: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20日电 (葛俊俊)“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数字产业化’是手段,‘产业数字化’是目的,这两者并非是替代关系。”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季昕华认为,数字产业化相比较于产业数字化,其边际成本更低,在资本深度渗透的情况下,上海应平衡数字经济发展,避免“脱实向虚”风险。

当前,随着《上海市数据条例》的出台,标志着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1+1+3+3”政策框架已初步建立。

“上海市数字产业化发展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但与发达国家同类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在一些基础性、关键性的领域。创新能力、国际化水平、平台企业引领性、产业链价值链掌控力等有待进一步提升。”季昕华认为,应坚持创新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地位,补齐数字经济发展的短板弱项。

“建议推动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协同,实现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季昕华认为,这也是针对当前“数字产业化发展快于产业数字化发展”现状,避免数字经济“脱实向虚”风险的必然要求。

季昕华建议,进一步向民营企业开放国企市场、鼓励国有资本对民营企业的战略投资、民营企业和国资企业一起建立专业的本土数字化公司等。同时,围绕行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打造头部企业生态,通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带动产业链聚集,形成龙头引领、梯队协同、优势互补的集群。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