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地鐵2號線又有大動作!站台安全門正在全線換新……

2022年01月22日10:33 |
小字號

隨著地鐵2號線沿線車站站台陸續更換新型站台安全門,乘客出行安全得到保障,乘車體驗也進一步提升。

日前,記者來到地鐵2號線淞虹路站站台處,看到這裡的新型站台安全門已全部更換完畢,相較此前不僅外形變得美觀、高度有所提升,運用的材料、工藝和技術也更加先進。

“新安裝的站台安全門高度為1.6米,其採用了新的機械結構,不僅故障率較低,安全性也相對更高。”地鐵2號線淞虹路站站長周振華告訴記者, 新型站台安全門系統還能夠接收列車信號指令,待其接入地鐵2號線CBTC信號系統,還將實現與列車的開關門聯動,進一步縮短司機開關門所需的操作時間。

據悉,地鐵2號線作為滬上老牌地鐵線路,其環境、設備和技術與近年來新開通的線路相比略顯老舊,因此上海地鐵第二運營有限公司近年來在全線持續開展全方位的更新改造工程,本次站台安全門換新便是其中一項。

“最初的地鐵2號線,不僅很多站台沒有站台安全門,部分連圍擋都沒有。”周振華介紹到,地鐵2號線自2013年起全線安裝電動站台安全門,也就是本次改造前一直使用的站台安全門。據了解,其安裝之初為與原本的圍擋達到和諧統一,高度隻有1.2米,且因技術限制,該門需要通過列車司機手動操作開關,無法與列車進行聯動,限制了列車運行時間間隔。

舊站台安全門

為改善舊站台安全門為列車運行、乘客出行帶來的不便,上海地鐵第二運營有限公司將換新計劃提上日程,並於2021年3月正式啟動新型站台安全門更換工程,其首個站點就選在了位於長寧區的淞虹路站。

記者了解到,考慮地鐵2號線客流量大、站台空間有限,上海地鐵第二運營有限公司行業首創提出“即拆、即裝、即用”的概念,以解決傳統站台安全門換裝方法面臨的安全隱患、現場組織難、乘客體驗差等問題,做到在不影響線路正常運營且“乘客無感”的情況下,更換站台安全門。

地鐵2號線站台安全門更換施工現場

在項目啟動前,上海地鐵第二運營有限公司已與站台門供應商通過搭建實景試驗平台,進行反復模擬實驗,最終實現了全新的換裝模式技術突破。然而,實際操作中仍存在諸多不可抗拒的因素,如遇到夜間列車調度、隧道維護保養等情況,使得施工推進相對緩慢。“每周可施工的日子不多,即使有時候可以施工,一晚上也隻有3個小時左右,最多能換三四扇站台安全門。”周振華告訴記者,淞虹路站下行站台從3月開始更換新型站台安全門到全部結束,就足足用了近2個月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為確保在夜間有限的施工時間裡順利、高效地更換新型站台安全門,工程啟動前,施工人員就在淞虹路站站台處精細測量、提前打孔布線,使得更換期間,即使新舊站台安全門共用也基本做到嚴絲合縫,讓乘客安全出行。

除此之外,為了不因設備原因影響乘客出行,車站還安排了維護人員值守保障,以及時調試設備。與此同時,沿線各站點也做好平行支援,如若出現故障,引起客流擁堵,能夠協調力量快速疏散引導客流。

在地鐵公司、施工單位、監理單位等全力配合下,每日客流量趨近10萬人次、施工難度相對較大的淞虹路站已於2021年6月底完成了全站新型站台安全門更換,這塊“難啃的硬骨頭”被啃下,也為地鐵2號線全線施工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截至目前,地鐵2號線全線共有13個車站已完成站台安全門更換並已投入使用,其中包括長寧區范圍內的淞虹路站、婁山關路、中山公園站和江蘇路站4座車站。威寧路站、北新涇站預計將在春節后施工,屆時,地鐵2號線全線站台安全門換裝工程將全部結束。(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