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好消息!地鐵21號線一期建設今年將加快推進,未來建成后可為6號線“減負”!

2022年01月21日11:27 | 來源:周到上海
小字號

原標題:好消息!地鐵21號線一期建設今年將加快推進,未來建成后可為6號線“減負”!

新的地鐵線開通不久,上海市民又在期盼新的線路建成。比如地鐵21號線就備受關注。這條位於浦東的南北走向線路,未來建成運營后,有望對6號線產生“分流”效應。昨天,市交通委在“兩會”線上咨詢答復中表示, 今年將加快推進地鐵21號線一期建設。記者獲悉,這條線路已經正式開工。它是一條南北走向線路,全部18座車站都位於地下。全線預計2027年年底建成運營。

21號線一期規劃示意圖

這條線路全長約27.96公裡,串聯了國際旅游度假區、張江科學城及張江副中心、金橋出口加工區及金橋副中心等功能區,近、遠期向東聯系浦東綜合交通樞紐,向北聯系外高橋、吳淞。一期全線未來建成運營后,最獲益的是浦東地區居民。這條線路還有望為同樣是南北走向的6號線分擔客流壓力。

據了解,21號線列車將採用6節編組A型車,最高時速為100公裡(每小時),比以前常規的80公裡(每小時)的時速要快一些。”

規劃顯示,21號線沿六陳路——迪士尼樂園——秀沿路——哥白尼路——紫薇路——廣蘭路——金港路——楊高北路——東靖路走行。具體車站為:六陳路站、唐黃路站(與遠期曹奉線換乘)、迪士尼站(與11號線換乘)、申江南路站、張江站(與機場聯絡線、遠期27號線換乘)、康南路站、軍民公路站、學林路站(與13號線換乘)、張衡路站、高斯路站、廣蘭路站(與2號線換乘)、龍東大道站、浦東足球場站(與14號線換乘)、雲橋路站、金橋站(與9號線換乘)、凌河路站、楊高北路站(與12號線換乘)、東靖路站(與6號線換乘)。

21號線一期建成后,將成為浦東地區南北方向的一條重要交通線路,為沿線居民出行提供更好的公共交通設施服務。線路列車將採用6節編組的A型車,列車最高速度是100公裡(每小時),將比以前常規的線路80公裡(每小時)更快一些。

21號線一期一旦建成運營,將促進沿線重點區域開發、提高沿線出行效率和品質,彌補軌道網絡覆蓋空白、緩解6號線客流壓力,提升網絡整體效益、改善市區交通結構和環境,尤其對促進浦東新區三大功能區聯動發展,支撐兩個主城副中心功能的發揮、推動上海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來源:周到上海 作者:鐘暉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