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楊浦社區裡,居民這樣迎新春→

2022年01月21日11:22 |
小字號

虎年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楊浦各社區裡熱鬧活動也多了起來,居民們用寫春聯和福字的方式,喜迎新春佳節的到來。

長白新村街道

春聯是最具春節元素的符號,1月18日,“翰墨納福祝安康 虎氣升騰享和美”長白新村街道第二屆春聯文化節舉行。活動特邀了多名書畫家,為市民免費書寫春聯和福字,喜迎虎年新春佳節。

活動現場,書畫家們一字排開潑墨揮毫,一幅幅飽含著濃濃年味、寓意美好的春聯、福字一氣呵成。看到中意的春聯、福字,大家忍不住喝彩,並紛紛收入囊中。

書畫家們也會接受大家的現場“點單”,你點一幅“吉星永照平安宅,五福常臨積善家”,他點一幅“金牛辭歲千倉滿,玉虎迎春百業興”,居民們熱情高漲,可忙壞了書畫家們。“這是我們第二次參加春聯文化節,書畫家們寫了兩百余副的福字、春聯,都被居民‘請’走了。這樣濃厚的氛圍也讓我們非常愉快開心。”上海書法家協會會員顧本建說。

活動中,還向多年來為長白社區各項事業發展作出貢獻的機關干部、廣大黨員、居委干部、離退休干部、戶外作業人員,以及長期以來熱心公益事業、勇擔社會責任的區域化單位、企業家們送去了春聯、福字和非遺產品,送上新春祝願和問候。上海楊浦環境發展有限公司海鼎保潔分公司工作人員俞馳野表示,“收到這些春聯和福字,我們心裡很感動。今年春節很多工作人員依然選擇留在了上海,越是到過年的時候,越是需要我們堅守自己的崗位,為大家創造一個安寧、祥和、衛生的新年環境。”

江浦路街道

在江浦路街道陳家頭社區睦鄰中心,社區居民也歡聚一堂,寫春聯、包水餃、做游戲......其樂融融共迎新春佳節的到來。

現場,書法愛好者迫不及待地開始揮筆創作。短短幾分鐘,用行草書寫的春聯“龍騰虎躍人間景,鳥語花香天地春”就在書法愛好者的筆下誕生了,14個大字蒼勁有力,散發著淡淡的墨香。

而一旁的劉阿姨,同樣對書法情有獨鐘。據劉阿姨介紹,她從小就開始練習書法,在學校當語文老師期間也從未間斷書法練習,退休之后,一手好字讓她的退休生活多姿多彩。劉阿姨告訴記者,因為以前經常參加學校組織的寫字比賽,所以書法基本功比較扎實,寫春聯是小事一樁,能參加社區的書法活動非常開心。

另一邊的社區阿姨們也忙得不亦樂乎,對她們來說,包水餃可以說是信手拈來。不一會兒,幾十盒漂亮的水餃就包好了。而居民張阿姨在包水餃時還動了一點小心思,她特別將水餃包成花紋狀,在一堆水餃中顯得煞是好看。

小朋友們則對現場的科學試驗更感興趣,在指導老師的帶領下,體驗了“手掌起火”的小游戲。實際上,手掌起火的原理是利用肥皂泡沫暫時保留了部分可燃氣體的緣故。對於小朋友來說,“起火”現象令人驚奇,也燃起了大家對科學的興趣。

筆墨之間凝聚著滿滿祝福,寫下的春聯福字,為春節增添了一抹亮色,

讓大家提前感受到了濃濃年味。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