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24小時待命!與時間賽跑!疫情防控中的每一個你都讓人破防!

2022年01月19日10:54 |
小字號

“由於密接數量眾多,流調任務較重,可能今天排到的流調人員會繼續派單,辛苦大家!”

“收到,后面那個點位離我這距離近,我排完這個可以把那個也帶了。”

“我上午的流調任務已完成,之后可以繼續派我!”

2022年1月以來,國外疫情高發,國內多地報告本土病例,境外輸入病例也在明顯增加。

春節將至,人員流動更加頻繁,面對德爾塔和奧密克戎毒株輸入疫情的雙重挑戰,防控形勢復雜而嚴峻,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鬆……

面對大流量的流調處置及密接管理任務,徐匯疾控迅速拉響疫情防控集結號,流調組、報表組、聯絡組、信息核實組……近30人的密接流調隊伍除了自身常規業務工作外,很大一部分精力都投入在了疫情防控中。

金戈鐵馬,枕戈待旦

24小時保持手機待命,無論多晚收到任務,都嚴格執行“事不過夜”方針,連夜落實各項處置。

現場流調組要對所有病例及密切接觸者到過的軌跡現場開展查閱監控,面對點位眾多的情況,一排就要很久,經常錯過吃飯,排查到凌晨一、二點也是常事。

24小時內出動2次是常態,每一次出去最多時要看5-6個點位,有時候1個點位就要看大半天。

有時候彎腰看監控,幾個小時下來肩頸腰背酸痛,疾控小哥哥、疾控小姐姐“喜提”中年職業病。

疾控小姐姐熬到凌晨2點是常態,近來直接干到早晨6點,回家洗個澡下午又開始和大量數據“打仗”。

“媽媽,我怕醒來看不見你”

“這兩天我看小伙姑娘頭發都油膩了,因為他們不是出現場就是核對數據,不是做電話流調就是負責轉運對接。”徐匯疾控人說。

除了疾控小哥哥、疾控小姐姐,還有疾控“林志炫”。徐匯疾控有一個會唱歌的小伙子,號稱疾控“林志炫”,就是那個在疫情一開始就從老家歸隊、在年三十晚上去現場消毒、唱歌好聽的疾控“林志炫”,現在哪還有半點偶像包袱?頭發凌亂,大塊吃肉,隻因為一天出了兩次流調,帥男孩提前成了“油膩大叔”!

“媽媽,我怕醒來看不見你。”疾控小阿姨出門的時候答應回家陪孩子睡覺,出來后才發現甚至不能陪孩子起床。

“一點小bug(問題),會好的”

新冠檢測人員在兩次負壓實驗室完成樣本檢測后出艙,心慌不適差點暈倒,但即便如此,在醫院檢查后回家的路上,仍然不忘記告訴大家“醫生給了我一點控制心率的藥,沒什麼實質問題,這兩天監測一下血壓就可以了,不用擔心了,請放心吧,一點小bug(問題),會好的。”

密接報表組隨時負責風險人員轉運、採樣、結果追蹤等,數據一小時更新一次,每天收集、核實大量的信息,每天都要和數字打交道,有的人腰不好,邊貼著理療機貼片,邊繼續錄系統﹔有的人凌晨兩點多還在和隔離點核實採樣數字,五點多又繼續開始報數了……

一個小目標——“過個祥和年”

本輪疫情至今,疾控流調密接隊伍共排摸病例和密接場所軌跡數十個、出動數百人次,調查管理各類風險人員數千余例,這“十”“百”“千”中,凝結的是疾控人在基層工作中的愛崗敬業,展現的是公衛人在履行社會責任中的勇於擔當。

一切的拼盡全力隻為一個小目標——“過個祥和年”。

(來源:上海徐匯)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