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黑白木刻”記錄浦東發展 呈現上海城市之美

2022年01月18日11:37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黑白木刻”記錄浦東發展 呈現上海城市之美

  東方網1月18日報道:近期“浦東印記 上海版圖”百件版畫作品展,在上海海派連環畫中心開展。

  二十世紀三十年代,魯迅在上海揭開新興版畫的歷史,自上千年的復制版畫歷史中辟出新的光輝篇章。他曾說:“版畫究竟以黑白為正宗。”本次展覽以黑白木刻作品為主,共展出了由沈雪江、金祥龍、蘇岩聲、徐增英、沈文婷五位版畫藝術家創作的城市發展主題黑白木刻作品。通過傳統的黑白木刻的方式,記錄浦東發展,呈現上海城市之美。

  用版畫作品,展現浦東發展,呈現上海美好畫卷

  此次版畫創作以上海的各景點、歷史建筑、地標建筑等為創作題材,一方面弘揚中國建黨百年風貌,百件作品描繪上海版圖,講述上海故事。另一方面,展現歷史畫卷,讓大家更直觀地重溫激情歲月,感受城市變化,激勵著新一代人發揚光榮革命傳統,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本次展覽的作品包含東方明珠、上海中心、浦東國際機場、傅雷故居、張聞天故居、新場古鎮、迪士尼樂園、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新青年雜志社舊址、上海大世界、武康大樓等具有上海特色的景點和建筑入手,呈現紅色歷史的印記和文化的沉澱。

  作品風格鮮明,表達藝術家的多元視角與思考

  本次展覽中,以上海城市景觀為題材的黑白木刻作品,從不同的側面將城市的今天與城市的過去相貫通,梳理了上海豐厚的歷史文脈,表達出新時代的藝術家對上海這座城市的體認和熱愛。綜觀這些版畫作品,以最純粹的黑白木刻表達最多彩的上海城市之貌。每根線條、色點、色塊都具有鮮明刻刀雕鑿的味道,以疏密相間、穿插的節奏變化構成藝術家們不同的藝術風格。

  藝術家金祥龍參展作品多描繪浦東的發展變化,如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臨港新城、南浦大橋、張聞天故居等,他提到“作為一名土生土長的浦東人,我親眼目睹了近30多年浦東的發展和變化,家鄉的騰飛感動著我、激勵著我,讓我感覺熱血沸騰。”正是這種熱切的感情,激發藝術家熱情創作,迸發出別樣的藝術張力。

  據悉,本次展覽將持續到1月31日,期待大家能夠通過版畫這一藝術載體,一起尋訪浦東的騰飛發展的足跡,感受上海這座城市的魅力。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