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古鎮燈會、新春游園、生肖大展 申城一大波文化活動陪你過年

2022年01月18日15:33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古鎮燈會、新春游園、生肖大展 申城一大波文化活動陪你過年

  “寅虎話生肖”——海上年俗風情展

  東方網記者包永婷1月18日報道:寅虎滬語諧音“迎福”。新年伊始,“寅虎話生肖”——海上年俗風情展在上海市群藝館開幕,一樓的十二生肖傳統文化、科學知識及生肖的衍生品讓人受益非淺,二樓展出的百余位設計師作品重新詮釋現代人眼中的虎年生肖。春節期間,市群藝館中西音樂迎新賞析、《虎年說虎》脫口秀、猜燈謎、各種傳統節慶非遺手工體驗活動,天天不重樣,在嚴守疫情防控准則的情況下,為市民帶來一個祥和歡樂的節日好去處。

  與市群藝館一樣,上海市各公共文化場所都將在春節期間推出豐富多彩的文化、年俗活動。在當前多地倡導就地過年的形勢下,上海用化整為零的方式,用多樣的年俗、文娛活動為足不出“滬”的上海市民和外來務工人員營造“年”的氛圍。

  四方民俗散發年的“味道”

  斗燈是我國延續了上千年的傳統民俗,始於古時人們在鄉間田野持火把驅虫趕獸,后來火把演變成了花燈,特別是春節期間,各地紛紛舉辦燈會。

  今年春節期間,寶山羅店古鎮依然為市民亮燈。以海派文化為支撐,以羅店文化元素為脈絡,通過中西交融的新畫法、古今互通的新手法,構建一場跨越千年、貫穿古今的暖春燈會。1月24日至2月20日,市民游客可以沿寶山寺至花神廣場觀賞寶山非遺項目——羅店彩燈以及市河景觀燈風採,體驗古鎮夜景和濃郁的上海古鎮過年氛圍。

  閔行的莘庄燈會則將傳統花燈“散落”在莘庄各大商圈之中及澱浦河兩岸,將傳統年俗文化和現代商業文化融合在一起,同時也分散了燈會人流。虎與莘寶將作為本屆燈會的獨特符號存在,正月初一至正月十六,市民在這裡賞花燈逛“集市”,過個傳統時尚年。大家也可通過“莘庄鎮文體中心”官微線上參與活動及游戲。

  游園也是春節傳統項目,在江南地區尤為盛行。2月1日至2月15日,青浦區曲水園裡將張燈結彩,以過年“年味”“花景”“園藝”為主,輔助“非遺”“民俗”“文創”“紅色文化”等沉浸式體驗活動,用傳統國風元素烘托過年氛圍,打造屬地過年、逛園、賞景一站式體驗。

  嘉定區文化館、區非遺辦將於1月22日舉辦“我們的節日”——“多彩非遺,美麗嘉定”2022年嘉定區非遺新春游園主題活動。現場有送春聯、送福字、糖畫、面塑、木板年畫、中國結挂件等互動體驗活動。與此同時,2月1日至6日,南翔古猗園翔雲閣仿照江南風土人情打造過年集市場景,開出“江南集市·沉浸式古風市集”。2月10日至12日,市民還可以前往南翔老街雙塔廣場參與“雙塔集市·非遺伴你過大年”,市集包括舌尖上的非遺、指尖上的非遺、生活中的非遺以及南翔老街文創等。

  長寧文化藝術中心非遺保護中心自1月9日臘八節前夕開展了臘八節活動,拉開了“如虎添‘藝’·藝起慶福年”虎年年俗系列活動的序幕。春節期間,將在尚嘉中心、南豐城、來福士、華政步道等商圈景點進行皮影戲、龍獅歡騰、大頭娃娃、福祿壽等民俗快閃表演。線上項目“美好時光”長桌派也將推出“生肖的故事”,同外國友人一道,把中國春節歡樂祥和的氣氛傳播到全世界。

  楊浦“元宵行街會”與楊浦的工業文明相伴,傳承多年,由來已久。原流行於蘇北的“唱鳳凰”“送麒麟”“踩高蹺”新年風俗與上海的廟會活動相融合,並固定於元宵節進行,形成楊浦地區獨特的“元宵行街會”。楊浦區四平路街道將於2月15日元宵節當天,舉辦第十七屆“元宵行街會”民俗文化活動。活動將以游園互動融合線上直播的方式開展,項目以元宵燈謎、非遺民俗手工類互動展示為主,給因為疫情無法返鄉就地過年的人群及社區居民送去節日的美好祝福。

  春節前夕,上海各區准備了豐富多彩的“春晚”節目以娛市民。阿婆茶、田山歌、做年糕、打蓮湘……青浦的特色民俗,小橋流水人家的古鎮風情VCR、富有地域特色的歌舞、相聲、戲歌等,“歡樂過大年 喜迎冬奧會”——我們的美好生活2022年全國鄉村村晚上海青浦分會場演出以“雲訪談+雲互動+實景演出”的形式展示出江南文化風韻。不少區文化館、社區文化活動中心也紛紛以團隊展演、團拜會等線上線下各種形式就近為居民送上“春晚”。

  靜安區文化館的爵士講座,靜安區圖書館的“妙語連珠”2022年新春成語大闖關,普陀區文化館的“一笑軒相聲京劇國粹共賞”,黃浦區的文化“午+1”·茶藝活動,咖啡文化講座及DIY,滬語情景會話體驗……各區活動精彩紛呈,各街鎮也紛紛推出各種小型演出、講座、非遺手工互動活動。這個春節,市民們都能就近找到屬於自己的年的“味道”。

  文化走基層感受年的溫暖

  春節期間,上海的群文工作者聯動專業文藝工作者把舞台搬到基層,離百姓最近的地方,深入群眾,了解群眾文化需求,也為基層群眾送去歡歌笑語、文化藝術和關愛。

  2006年開辦至今的市群藝館品牌項目——上海市民藝術大課堂,這個春節與上海越劇院合作,開啟了“五朵梅花齊綻放五大新城越音揚”越劇賞析活動。主辦方邀請錢惠麗、單仰萍、章瑞虹、方亞芬、王志萍五位梅花獎獲得者走進五個新城的商圈樓宇、企業機關、醫院學校、公共空間,以越劇導賞的形式在五大新城共同“綻放”。2月5日至26日,他們的足跡將遍及臨港新城滴水流集·青年文化空間、中國航海博物館、鬆江區雲間糧倉、中山幸福裡、嘉定區文化館、青浦區文化館、清溪園知道書院和奉賢區行政服務中心。

  作為寶山市民美育大課堂的又一創新實踐,“一牆美術館”是滬上首座有藝術作品展示,但沒有圍牆的“美術館”。1月20日至2月20日,一牆美術館”將在大場文化活動中心、智慧灣南橋下空間、廟行、淞南公園廣場北側、寶山體育館分別開設世界名畫藝術展、映畫寶山攝影展、繁華如夢-王紅瑛花鳥作品展、鋼筆畫展、陳伯吹國際兒童文學獎原創插畫展,讓城市藝術化、藝術生活化。

  1月13日,長寧文化藝術中心將城市美容師“環衛工人”代表請進中心,端上熱騰騰的臘八粥,為他們舉辦了一場互動音樂會,音樂響起,環衛工人們走上舞台成為主角。寶山區文化館文藝輕騎兵隊將積極創排優秀群文節目,深入基層、奔赴一線,到東湖機械廠開展豐富多彩的慰問演出。青年文化志願者還將排演節目為廣大一線基層員工送去演出,尤其是為因疫情不能離滬回家過年的員工送去慰問,同時將邀請區內優秀書法家現場書寫春聯和“福”字,送上一份新春的祝福。楊浦連續舉辦四場“迎新春送春聯”專題活動,特邀一批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上海市書法家協會會員,組成書法家小分隊,把新春祝福送進社區、創意園區等地。

  市民朋友們感興趣的活動可及時關注主辦單位微信公眾號,了解活動進展情況。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