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黃金城道有了16個“友好空間”

2022年01月17日11:27 |
小字號

繼融·古北驛站之后,虹橋街道又在黃金城道打造了首批16個友好空間,分為空間友好、親子友好、生活友好和寵物友好空間四類,為在地商戶、居民、社群開展豐富多彩的街區活動提供了共享場所。

晚上7點,黃金城道融義書房內燈火通明,伴隨著孩子們銀鈴般的笑聲,一場妙趣橫生的親子戲劇體驗在此上演。

“歡迎入住企鵝旅館,如果有需要,請隨時呼喚我……”在專業從事兒童戲劇教育的拉拉老師帶領下,家長和小朋友一起化身小動物入住企鵝旅館,享受舞會的狂歡、看極光的奇妙……

據了解,“企鵝旅館”繪本親子戲劇體驗由生活在華麗家族的社區居民柯冉女士發起。自2020年黃金城道融·古北驛站建成以來,從事藝術工作坊的柯冉自發在小屋舉辦了音樂劇體驗、戲劇體驗兩場公益活動,現場氛圍火爆,不僅豐富社區居民的生活,也為街區增加了濃厚的文化藝術氣息。

“活動拉近了街區與居民之間的鏈接。但是因為場地原因,我們能舉辦類似活動的機會有限。”柯冉表示。於是,在街道及大魚營造的牽頭下,柯冉和街區友好商戶、融義書房主理人周弘淵一拍即合,利用書房寬敞舒適的室內空間,為街區居民打造形式活潑、內容有趣的戲劇體驗活動。

而融義書房是繼融·古北驛站之后,虹橋街道在黃金城道打造的首批16個友好空間之一。

虹橋街道自治辦有關負責人介紹:“自亮相后,融·古北驛站這個‘黃金小屋’成為了‘OpenBox計劃’的載體,支持街區的個人、商戶或群體開展各類街區友好活動。經過一年多的運營,越來越多的商戶加入‘OpenBox計劃’,先后舉辦了60多場公共文化活動,為街區注入活力,也給街坊、游客帶來了豐富的樂趣與體驗。”

“融·古北驛站需求量非常大,預約不斷,但由於面積有限,這裡更適合舉辦開放類的公共活動。有些如讀書分享會、交流會等活動,則需要相對封閉、安靜、聚氣的空間。因此,街道挖掘更多的友好空間用以舉辦小屋所不能承載的活動,讓更多公共活動在街區蔓延。”大魚營造黃金城道國際融情街區項目負責人浦睿潔告訴記者。

於是,黃金城道首批16個商戶友好空間應運而生。友好空間根據各自的經營特色,分為空間友好、親子友好、生活友好和寵物友好空間四類,以相對公益的方式向街區開放空間或提供特別支持,助力於街區的公共文化與街區友好事業。

黃金城道友好空間

其中,空間友好商戶主要為街區公共議事、居民文化活動提供空間﹔親子友好商戶利用自身的資源優勢,為街區兒童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生活友好商戶則為街區居民提供傘具、打印、醫療、金融等便民服務﹔而寵物友好商戶不僅支持居民帶寵物入內,還為居民提供便民寵物服務,如垃圾袋、喝水站等。

“步行街的發展與商戶息息相關,從商戶的角度,我們希望與街區居民間建立信任、融洽的關系。而友好空間是一個很好的契機,能讓我們更好地服務社區,讓街區的功能更加全面,也讓更多的人可以了解到黃金城道的魅力!”融義書房主理人周弘淵說道。(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