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浦東新區:新勢能落子,畫出持續攀升成長曲線

2022年01月17日10:30 |
小字號

聚焦自主創新能力,通過合理的研發布局,畫出持續攀升的成長曲線——這是一大批硬核產業項目在引領區加速落地的核心邏輯。在近日公布的浦東新區政府工作報告中,世界級產業集群的發展路徑更為清晰:“十四五”期間,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產業在產業規模、能級和技術水平上將實現躍升,航空航天、智能網聯汽車、高端裝備等硬核產業全面發力。

積蓄新勢能,落子下一個“爆發點”

新冠重組蛋白疫苗、新型靶點的抗腫瘤免疫治療產品……這些有望成為生物醫藥領域下一個“爆發點”的項目近期都在浦東落下關鍵一子。

三葉草生物最新開工建設的上海研發中心位於張江生物醫藥科技產業基地,計劃於今年下半年落成投產,將支持其基於蛋白質三聚體化等技術平台開展新型疫苗和創新療法的臨床前開發、生產工藝開發以及中試生產等。據悉,“三葉草生物在上海新建的研發中心,將進一步擴展研發能力,加速開發創新管線產品。”

同樣在研發管線上發力的宜明昂科也堅定落子浦東,公司總部暨生物藥產業化基地本月在張江創新藥基地內啟動建設。經過6年多發展,專注於抗腫瘤免疫治療的宜明昂科已獲得5個項目累計11個臨床批件。“產業化基地建成后將承載宜明昂科的核心產品線。”公司創始人用“新起點”形容這一總部項目的意義:“我們將進一步擴大抗腫瘤免疫治療產品的研發優勢,加快推進臨床進展和產業化步伐。”

以張江為創新樞紐,整個浦東新區的生物醫藥產業在創新藥、高端醫療器械、新冠疫苗研發攻關和產業化方面多點開花,為未來的高質量發展積蓄新勢能。

打造新空間,釋放疊加放大效應

從臨港一路向北,串聯起張江、金橋、外高橋,如此一條全球頂尖的科技創新發展空間走廊——南北科創走廊正在浦東成型,承載世界級產業集群的強勢崛起。

最近,華勤技術全球研發總部項目在浦東開工,預計2024年下半年投入運營,將成為創新型電子產品的研發中心,形成面向全球的高能級技術創新平台。

浦東新區科經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華勤全球研發總部集研發、設計、智能制造於一體,是對制造業總部這一概念的創新。浦東當下正在推進引領區建設,利用南北科創走廊來集聚各個開發區的能級,聚焦“六大硬核”產業規模邁上更高台階。

協同、聯動,在上海臨港經濟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看來,推進浦東南北科創走廊建設恰好能充分釋放引領區和新片區兩大國家戰略的疊加和放大效應。

該公司還透露,“今年將積極推動臨港新片區國際創新協同區與張江科學城的聯動發展,形成創新要素各具特色、科創資源聯動共享的發展格局,持續推動增強高端產業引領功能,加快推進東方芯港、生命藍灣、大飛機園、信息飛魚、動力之都、臨港國際氫能谷等一批專業特色園區建設,加快推進新片區‘4+2+2’產業體系的落地見效,與張江集成電路設計產業園、人工智能島、創新藥產業基地等特色產業園實現協同發展。”

力推新舉措,營造熱帶雨林創新生態

浦東具有適宜的創新創業條件、多樣的載體、豐富的政策和良好的營商環境,好比熱帶雨林擁有適合各種樹木生長的土壤和氣候。這裡既有國際國內頭部科技企業,也有大量中小企業和初創團隊,創新主體高度集聚、密切協作,類似雨林中大大小小的多樣化生命,相互作用、共生共存。

紫光展銳長期駐扎在張江,在他們看來,浦東要培育出更多創新型、引領性企業,充分發揮高校院所的溢出效應,深入推進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計劃,由此才能讓集成電路、生命科學、人工智能等硬科技領域釋放頭部示范效應。

熱帶雨林般的創新生態離不開制度創新的護航。目前,重點領域立法已啟動研究。作為“浦東法規”之一,最新出台的《上海市浦東新區促進張江生物醫藥產業創新高地建設規定》就針對長期以來影響產業發展的痛點堵點,從完善管理體制、推動改革突破、創新服務機制、促進產業融合、強化資源保障等方面,對現有法律法規進行調整實施與空白填補。

而今年的浦東新區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列出了最新的支持舉措:加快提升全鏈條創新服務體系效能,疏通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產業化雙向鏈接的快車道﹔促進孵化器、加速器和產業園區高效銜接,深入構建全生命周期創新孵化體系﹔推動建設100家以上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賦能高質量創新企業5000家以上﹔建立全球高端人才引進“直通車”制度,浦東要成為人才近悅遠來的創業熱土和盡展其長的事業舞台……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