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一线科普工作者获得上海市大众科学奖 张文宏: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2021年05月20日11:38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五位一线科普工作者获大众科学奖 张文宏: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今天,第十三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颁奖典礼暨“永远是少年”科技会客厅活动在上海科学会堂举行。

  自1995年以来,上海市大众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本届开始,市科协增加了大众科学奖的奖项设置,将“大众科学奖获奖者原则上1名,提名奖获奖者原则上2名”,调整为“大众科学奖获奖人数和提名奖获奖人数分别不超过5人”,加大了整体奖励力度。

  据介绍,本届大众科学奖评选工作自2020年7月正式启动,经过申报、初评、终评和公示环节,授予上海市东方医院王韬、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刘乙冰、上海科技馆忻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章文峻“第十三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获得者称号;授予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杨志根、上海市肺科医院赵晓刚、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上海市青浦区中心医院)徐灵敏、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梁进和新民晚报社董纯蕾“第十三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提名奖”获得者称号。

  在张文宏看来,“科普是沟通的过程,今天所说的科普,某种意义上是我们所有的专家组把防疫策略和公众进行充分沟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而今天中国取得抗疫巨大胜利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民众极大地配合了防疫专家和临床专家的建议。

  “永远是少年”:科学家对话艺术家

  在随后举行的科技会客厅活动以“永远是少年”为主题,结合建党100周年,以沙龙形式向与会者展现一幕幕上海前沿科技成就与历程,以多种艺术形式展现科学家最新的探索和思考,以少年的视角带领现场嘉宾在科学世界中遨游,诠释了科学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叔华、著名指挥家曹鹏来到现场,与少年展开对话,充满童趣的想象和科学精神交相辉映。上海市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为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奖获奖者颁奖。

  叶叔华先生长期从事天体测量和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负责建立和发展中国综合世界时系统,从事地球自转研究并推进有关新技术在中国的建立,见证与走过了中国辉煌的一段天文发展的历史;曹鹏先生在中国指挥界创下了多个纪录,他指挥了我国音乐史上首次在海外举行的中国交响乐作品专场音乐会,并成为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介绍到海外的第一人,且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

  本次沙龙呈现的另一大亮点,是科学家以艺术家的身份参与活动并进行表演。探索求知、创新精进、永葆初心既是科学艺术的灵魂底色,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坚定不移的价值遵循。本次活动紧扣“永远是少年”的主题,用科学与艺术融合的方式,礼赞一直奋战在科学研究前沿的科技工作者,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在承前启后新的历史节点,上海广大科技工作者们将奋进求索,继往开来,为上海乃至国家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东方网记者解敏5月19日报道)

  附:第十三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获得者主要成果介绍(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韬:从事医学科普和健康传播工作长达25年,科普形式覆盖文字、视频、音频、相声、歌曲、微电影、漫画、人体彩绘;科普渠道融合报纸、杂志、电视、网络、社交媒体;科普足迹覆盖城市与边疆;是新媒体时代医学科普的代表性人物之一。科普理论填补国内多项空白,科普成果获多项科技成果和科技进步奖。主创了医学科普“系列纪录片”1部、科教电影、科普音乐电视或视频10余部,主编科普书籍11部,20余年来公开发表科普文章200多篇,开展科普讲座上百场;也是全国首部急救科普纪录片《急诊室故事》的主创之一

  刘乙冰:其担任制作人、主持人的科创访谈节目《未来邀请函》通过通俗的语言来讲科学,普及科学;责策划的《全球科技观察》周播节目,聚焦在当周最引人关注的硬科技头条,主要聚焦在航天航空,疫情疫苗新突破、国之重器新进展等关系民生福祉的重科技领域,节目通过权威的访谈,有针对性地拍摄采访及后期的精加工,每每都能切入当期科技话题的核心领域进行深入的剖析

  忻歌:从事科学普及和科普场馆重大工程建设工作二十余年,作为上海科技馆临展项目的主要负责人,组织实施了“神州”系列科技成就展、生肖文化系列展、科学艺术系列展、科普文化系列展等上百项各类科普临展的项目活动。她先后全程参与了上海最重要的三个科普场馆的建设。她还作为顾问专家参与或指导了国内多家科普场馆的建设、领衔或作为主要人员参与了多个科研课题,对科学传播和科普场馆建设有着深入而系统的思考,培养了以上海科技馆研究设计院为代表的科普展示创新团队,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均引领国内行业发展。

  张文宏:长期从事科普创作、科普宣传和教育等科普工作,是一位具有超强感染力的科普专家,不仅本人一直致力于医学科普工作,重视科普形式创新和内容创新,还带领“华山感染”科普宣传团队开展了系列科普宣传,在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张文宏教授更是发挥感染科专家和科普专家的双重作用,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在疫情威胁下的人们,提供了了解疫情、理解疾病、加强自我保护的方案。

  章文峻:从2012年起,开始负责中科院在上海地区的科普管理与协调,致力于整合中科院的科技资源,推动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通过举办一系列科普活动,加强与其他科普资源的联动,推进中科院科普资源的跨行业、跨地域输出,本人也直接参与科普的创作与实践,获得了中科院传播局和上海市相关单位的认可,是中科院在上海地区科普工作的代表人物之一。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