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華東師大近500名寒假留校學生接受疫情防控排查:“我就在上海踏實過年!”

2022年01月16日09:09 |
小字號

寒假以來,上海不少地方在接受疫情防控排查協查。昨天,一則“華東師大五舍實行封閉管理”的帖子在網上熱傳。周到君獲悉,1月14日起,華東師范大學普陀校區第五宿舍實行2天48小時封閉管理,近500名寒假留校學生和宿管人員接受核酸檢測等排查工作。

華東師大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2017級本科生阿布都賽米來自新疆,他正利用假期在學校准備畢業論文。“周末我幾乎都在宿舍,而這次閉環管理的時間恰好是從周五下午開始,並且閉環兩天,也是在周末,學校及時給大家安排了餐飯,所以對我幾乎沒有影響。”阿布都賽米14日下午收到了輔導員發來的閉環管理通知,他也第一時間向家人告知最新情況,“父母囑我做好健康監測,我就在上海踏實過年”。

據該校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黨委副書記徐世猛介紹,目前留校的同學大致可以分為兩種情況,第一種是計劃在春節前投稿論文的同學,留在學校繼續進行科研工作,有較好的心理准備﹔第二種是因實驗室慣例或其他原因,計劃晚於學校放假時間一周離校,他們在准備返家時正好趕上閉環管理,被打亂了原有計劃。

2021級碩士研究生劉斌軒同學原計劃14日下午離校,他在上午剛拿到返鄉所需的48小時核酸陰性証明,然而隨著防疫管控通知的下達返鄉計劃被中斷。劉斌軒在和父母溝通后,很快放穩心態,做好了利用這段時間好好學習的准備。

在收到閉環管理通知后,華東師范大學疫情防控工作專班成員單位和相關學部院系快速行動,緊急聯絡和統計該住宿區學生人數,並准備好餐食、點心、水果和被褥等物資。

后勤保障部宿舍與教學樓服務中心是第五宿舍的物業服務單位,物業人員內外配合,承擔了本次封閉管控管理的服務保障任務。封閉前樓內工作人員7人,后召回7人,14位物業人員承擔了本樓通知學生核酸、檢測現場布置、當晚送餐(約550份)、協調房間、配送被褥(約40套)等工作。管理員韋宇軼逆行進樓投入服務保障工作。另外,20位員工在樓外統籌協調各項服務保障工作。

在場外,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輔導員李恆超動作十分迅速,很快建立了第五宿舍隔離和核酸檢測的微信群,統計了需要進行核酸檢測的學生人數。同學們關於封閉管理的一些疑問也都得到了清晰解答。

家在上海金山區的曹鑫磊同學已於13日返回家中,在接到通知后他立刻和輔導員進行了溝通,在確認自己也屬於要返校隔離的人員后,他向家長說明了情況,有條不紊地帶上行李返回宿舍接受防疫管理。

研二學生錢棟偉本來打算16號回家,這段時間在學校修改論文,同時准備今年“挑戰杯”的項目材料。“看到需要‘2+12’的通知,我第一時間向家人說明,學校防疫措施全面,他們也表示放心,后面我將配合學校相關要求做好個人健康管理。”錢棟偉說。

2020級本科生林霽來自浙江寧波,是“花獅開心果”項目的負責人,團隊核心成員們都借著寒假留校策劃“技術下鄉,科技助農”系列實踐項目,正在對接新疆、海南、廣西等多地的鄉鎮和農村。

“一開始團隊成員都非常意外,而我也有些擔憂,我們第一時間和對接的鄉鎮進行了溝通,決定將調研轉為線上,等到疫情穩定再另作安排,也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去探索全新的調研模式。”林霽說。

除了校內閉環管理區域外,學校還針對教職工校外居住區域隔離管控的相關情況做了重點關注。“學校第一時間對居住在師大一村的教職工進行篩查,並做好安撫和疏導,助力做好封控防疫工作。”該校黨委教師工作部常務副部長盧波介紹說。

管控期間,對於居住在師大一村近600位離退休教職工和獨居老同志,學校老齡委辦公室均已重點聯系,全力配合社區將保障服務工作實施到位。

學校對同期進出普陀校區教職工進行了排查,做到心中有數,並及時提醒近期盡量避免前往普陀校區,著重提醒廣大教職工做好“三件套”“五還要”,尤其是注意佩戴口罩、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

(來源:新聞晨報)

(責編:唐小麗、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