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上海的“愛情神話”!任何人都能過體面的生活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曹玲娟
2022年01月14日16:20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眼下,在上海,據說若沒看過電影《愛情神話》,都不好意思和人聊天。今天,大江東就聊聊這部影片為什麼會成為“現象級”?

首先,片名夠“俗”,卻有個很“文藝”的內核。這種奇特的矛盾感,充斥在影片裡外——

一部近來鮮見的全程滬語電影,卻在全國院線收獲近2億票房,各大影評網站評分均超過8分﹔

一部貌似以情愛生活為貫穿的電影,卻客觀成為魔都老辣居民的生活浮世繪﹔

發生在上海西區兩公裡范圍內的生活,卻全盤托出“最值得”的那個部分——

影片直戳人心。有人統計,在上海,每20個人就有一個看過《愛情神話》。

“一部好電影可以讓精神活著,《愛情神話》就是這樣一部‘現象級’好電影。”上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健兒感慨。

“以散文的方式來拍電影,很高級,這在當代電影中幾乎沒有了。”華東師范大學教授、影評人毛尖形容。

永福路52號一隅

最近,以“新時代電影的破圈密碼”為主題,電影《愛情神話》出品方與主創團隊一起,在永福路52號上海國際電影人俱樂部,邀請滬上文化名人共同分享電影觀感——

徐崢:“她們仨來了后,我就舍不得給別人演了”

早已執起導筒的徐崢,選擇擔綱《愛情神話》的主演、監制。繼《我不是藥神》后,徐崢再次以類似身份參與電影。

在他眼中,這部生活流的電影,精准捕捉到上海西區兩公裡內生活中的細碎,特別的當代,特別的都市。

他希望,影片真實展現上海不同層面的城市風情。他說——

徐崢

一開始是馬伊琍看到邵藝輝帶來的創投項目,她很喜歡,像一顆鑽石,小,但是很美,非常特別,但並不特別招搖。大家說找徐崢看看,能夠做什麼。

當時我沒有完全想好這部電影怎麼弄,但就想做一部滬語電影,呈現這個電影本來應該有的樣子。

我想,馬伊琍老師肯定得來,吳越也很合適,然后再想到倪虹潔。這三個人來了,我舍不得給別人演了,因為我太想跟她們一起搭戲,會很過癮。

上映后,出乎意料。我想到大家會喜歡,但沒想到會這麼喜歡。大量的影評,影片裡提到的天鑰橋路的蝴蝶酥排起長隊,裡面的咖啡館都變成網紅店了。

為什麼會被大家津津樂道?因為它很尊重電影的本體,也很尊重電影中的每個人,尊重生活。

導演、編劇邵藝輝不是上海人。山西的90后女孩,只是在上海生活了六七年。但她有清醒的目光,以一種娓娓道來,很生活、很平和、很寬容的態度來做,結果一石激起千層浪。

其中的個性化表現,對個性化的寬容,包含了海派的城市精神。

這值得很多創作者去思考。任何一個地方都有機會,也應該拿出自己本土文化的東西。上海的好處擺在那裡,應該有更多作品去表現。我們用這樣一個態度,平和、尊重,挖掘出來就好了。這個方向是對的,有潛力,有空間。

邵藝輝:“這座城市給了我創作的靈感”

從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畢業后,邵藝輝當過編劇,寫過公眾號,也兼職賣過電子煙。這是她執導的第一部影片。

在她看來,上海兼具精致與實惠、洋氣與市井,混雜著國際性與本土化氣質,任何人都能過一種“體面的生活”。

6年間,她總能感受到海派文化的包容,對這座城市心生歡喜。她說——

邵藝輝

我得特別感謝上海這座城市,給了我創作靈感。

我之前沒有特別去想過到底什麼是海派精神,包括寫劇本的時候。我相信,如果寫之前就在想要怎麼表達上海,也不一定寫得好。

電影中沒有外灘、陸家嘴、浦東那些高樓大廈和精英生活,就想展現市井生活、普通人的生活狀態,想寫個好玩的故事、好玩的人。我喜歡我寫的每個人物都有缺點、也有優點,總體上他們的觀點是我認同的,我才願意寫。

確實有點任性,全都是按照我的想法去寫這些活生生的人,他們對待感情的態度,以及他們那種包容和接納。

現在我想,海派精神就是包容,真正尊重人本身。到底什麼是尊重人呢?首先歷史的洪流,都是個體組成的。一個活生生的人,不管是男人女人,有他的欲望、不堪和丑陋,同時又有他的理想和閃光,一個活生生的人就是不完美的人。

海派文化很接納這種人,不覺得我們要塑造永遠正確的人。我在上海生活這六年,總能感覺到這個城市的包容。

我特別感謝徐崢老師和出品方。他們願意給一個新人很任性地去弄,不知道他們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勇氣,真的是我莫大的幸運。

我這個劇本,只是最基本的東西。大家覺得電影好看,是演員們演得好,如果不是這些演員的話,沒法看,最重要的東西是演員帶來的,所以很感謝。

馬伊琍:“海派文化貫穿在生活中,有分寸感、有張有弛”

作為上海女人,馬伊琍演起《愛情神話》裡的李小姐,毫不費力。

影片中的三位女性角色,活色生香。她們經濟獨立,感情洒脫,因老白產生交集后,反而可以一起坐下來,吃飯喝酒聊天看電影。

在導演眼中,李小姐這個角色,非影片的“伯樂”馬伊琍莫屬。盡管,她自己倒未必有這份篤定。

影片上映被很多人稱贊,馬伊琍開始並不相信,去影院看完才明白。她說——

馬伊琍

所有的電影好看,是因為有一個好劇本。去年電影節,我第一眼看到這個劇本,覺得終於有人把眼光放到了中年男女。任何年齡段的人,都有資格談戀愛,也有資格談自己的欲望和感受。

拍的時候,經歷了很長一段煎熬。說實話,這個角色對我來說幾乎沒有難度。我們演員總是看重大喜大悲、強情節,但這個故事沒有,李小姐就是生活流,不經意的幾句話,台詞、意味統統在裡面了。

我演的時候特別糾結,整個角色演完,沒有使過勁。然后我一直在自責,是不是不夠認真,好像特別對不起這個職業。但是不能再使勁了,隻能這麼演。

這個電影,聽到很多人說好,開始我還不相信。結果看完以后,我真的覺得好。突然明白了,幸虧我沒有使勁,在這個角色裡,我就是這麼一個人。

后來我說服了自己,此時此刻你要成就一部好的電影,你隻需要把自己當成其中一個角色,就是李小姐。李小姐不爭不搶,干好你那一份工作就好。

創作過程中,我們每個人都做好自己的一部分,沒有多使勁,也沒有多爭取自己的鏡頭。這是上海人的一個特點,處事方式就是這樣,我把自己手裡的做好,你把你這部分做好,都做好螺絲釘,把這份工作成就好。

海派文化就是這樣,不緊不慢、貫穿在生活當中,有分寸感、有張有弛。如果我們很努力,發願說我今天要拍一個展現海派文化的作品,可能會使過勁了。

我相信,如果每個人都不去過度追求我在這部作品當中的存在感,都把自己的份內工作做好,就會成就整個作品。

(本文圖片由上影集團提供)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