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金山農村人居環境優化工程迎評估

讓點上“盆景”變成面上“風景”

2022年01月14日09:49 |
小字號

山陽鎮向陽村將閑置區域改建為停車場

近日,區農業農村委如期開展了“2021年金山區農村人居環境優化工程”區級評估工作。

在山陽鎮向陽村內,黑色柏油地畫出兩排停車位。此處原為農戶建房預留宅基地,長久閑置,存在亂堆物現象。村委會得知村民“停車難”的問題后,利用該空地修建了17個停車位。

歷時數月,山陽鎮九龍村九龍小區面貌也煥然一新。小區四條河道由原先的黑臭河變成景觀河道﹔小區南片65戶家庭“小三園”完成整治工作,統一安裝圍欄,打造“美麗庭院示范埭”﹔“九龍小區河”中段完成集中整治后,統一安裝了景觀護欄。

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村委會廣泛發動村民積極參與,引導村民自覺維護宅前屋后整潔,養成健康、文明、生態的生活方式和行為習慣,營造良好生活環境,探索形成長效管理機制。

同樣“顏值”提升的還有張堰鎮魯堰村。村委會以魯堰公園為中心,集中打造“小三園”和微景觀,並結合農民集中居住安置點、非遺文化園、苗木果蔬基地的建設,將文化傳承、服務配套與產業培育融入其中。村委會班子成員還在廢舊輪胎上描繪鄉村美麗圖案,書寫標語:“美麗鄉村你我通行”,並將其裝飾在村域主干道交匯處。

張堰鎮農業發展辦公室主任、環境綜合治理辦公室主任奚丹鳳表示,張堰鎮將認真謀劃並做好下一批村容村貌優化提升行動創建工作,繪好“路線圖”、明確“任務書”、列出“時間表”、指定責任人,提升農村人居環境“顏值”、擦亮鄉村振興“底色”。

近年來,區農業農村委積極做好“美環境”“種風景”“增顏值”“植文化”的文章。著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加快鄉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推進村內道路建設養護、農村污水收集處理等工程,讓農村更加整潔有序﹔開展全域美麗鄉村建設,推動鄉村振興片區化發展,探索建設鄉村振興示范鎮,讓點上“盆景”變成面上“風景”。

(來源:金山報)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