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让乡村成为一颗“新卫星”

2020年08月24日17:06  
 

2018年7月,上海市委、市政府明确要将乡村作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空间”,而今年,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再次提出要探索乡村振兴的空间意义,“走出一条与上海超大城市功能定位相匹配的乡村振兴新路子”。振兴乡村要以一种怎样的空间形式、要以一种怎样的发展方式,已经面临破题之时。必须抓住核心、抓住要点,让乡村成为城市周边冉冉升起的“新卫星”。

相映相依,让乡村承载城市核心力。城市与乡村不应只是简单的“一体两面”关系,乡村更不应只成为城市的“背面”,乡村振兴要既保有乡村特点,又呼应城市发展,做一颗独立又紧密的“卫星”。这要求我们要深入分析城市的资源格局,分析城市的核心功能,同时将城市“短板”作为乡村“长板”的发展方向。这既需要乡村振兴过程中健全完善治理体系,有效释放资源价值,也需要密切联系城乡建设,加快乡村的战略发展,让乡村作为一颗内在完善、外在相依的“卫星”。

坚实根基,让乡村汇流产业新动力。振兴乡村、促进发展,就不能把乡村打造为“空心卫星”,而是要通过产业建设为乡村治理注入实心动力、重要基底。乡村振兴既是对乡村的丰富与重写,要依托乡村存量的新活、留存乡村肌理文化与特色;也是对乡村的创新与新构,通过产业导入与合理布局提升活力,引入人才、别开生面,打造乡村“卫星”的重量和转力。在乡村做“新文章”,必须要注重乡村本身的“纹路”,同时要增添产业发展的“新色”,以产业人才为乡村蓬勃活力。

蓬勃活跃,让乡村彰显发展新生力。在过去,乡村被城市的光芒掩盖,不是“一味围着城市转”,就是“波澜不生”,在当下,要引新时代的东风入乡村田野,引入“活水”、生出动力,让乡村成为蓬勃的“卫星”。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我们要找到焕发乡村持续生机的着力点,充分激活制度优势、充分激活市场力量、充分激活乡村特色,“为有源头活水来”。振兴乡村,打造“新卫星”,我们要立足它的“朝期”,把握创新与创造要求,走出新路、实现新能、提升新力。

乡村振兴并非功在一时,也并不是只有一条路径,我们要长久探索乡村发展的方向路径,长久践行乡村发展的建设提升,要让“卫星”长在,“卫星”长成。

(来源:南翔镇 陆晓宇)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