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冰雪運動在滬逐漸火熱 近五年參與者翻了近5倍

2022年01月12日11:59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冰雪運動在滬漸熱 近5年參與者翻了近5倍

東方網記者劉輝1月11日報道:冰雪運動正走進上海市民的生活中。東方網記者了解到,在各大商圈的努力下,目前上海共有8塊季節性戶外冰場。“最低隻要60元,就可以看著陸家嘴三件套,玩90分鐘真冰。”這讓越來越多的人走上冰場,一試身手。

記者在BFC外灘金融中心看到,這裡去年底打造的一塊室外真冰場上吸引了不少冰迷們嘗鮮體驗。有的嫻熟自如來往穿梭,有的新手則在輔助道具的幫助下步步挪動,不大的冰場上不時傳來陣陣笑聲。

相關負責人介紹,冰面雖然不算很大,但在寸土寸金的外灘地段已是難得體驗。“冰場已營業近1個月,在嚴格控制人數密度的情況下,大概有三四千人的總流量了。”

這是首次開設室外冰場,市場的良好反響讓商場方有了積極的規劃。“我們想明年把冰場面積擴大,用盡現場可利用的空間,讓更多的游客可以體驗到冰上快樂”。

除了在上海各大商圈的8塊季節性戶外冰場外,記者從市體育局獲悉,截至目前上海共有冰場14塊,室內滑雪場所43處,冰壺場地3個,以及8條冰壺道。各類冰雪運動分布於13個區、4所高校。全市更開展了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球、速度滑冰、冰壺、雪車、滑雪等各類冰雪運動項目。

隨著可選擇的場地、項目越來越多,冰雪運動近年來正走進更多上海市民的生活中,這五年內上海參與冰雪運動人次也成倍增長。“2017年上海參加各類冰雪活動(訓練)的人數隻有60多萬人次。”上海市冰雪運動協會會長嚴家棟告訴記者,“但是隨著冰雪運動不斷地推廣普及,2020年上海全年參與冰雪運動的人次為200萬,2021年已達到280萬。”

另外,冰雪賽事也已進入校園。據悉,目前上海已累計舉辦青少年冰雪賽事5000多場次,每年有120萬人次的青少年參與其中,佔了冰雪運動開展的“半壁江山”。如今隨著冬奧會的熱潮,上海市教委、市體育局還確定了39所“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57所上海市中小學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32所全國青少年冰雪特色學校名單。可以預見上海冰雪運動未來將擁有更多發展空間。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