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金山聚焦身旁的“聚寶盆”——上海石化

謀劃打造“世界級新材料中心”

2022年01月12日16:22 |
小字號

前兩天,金山區舉行了區“兩會”,隨著代表和委員們的熱議,當地“推動化工產業轉向高端綠色,打造世界級新材料中心”的新謀劃越來越清晰。這兩年,經過專家學者的“點撥”,金山干部群眾開始重新打量身旁的“聚寶盆”——上海石化。

即將開幕的北京冬奧會上,火炬“飛揚”將“點亮”上海石化新材料科技攻關的最新成果:碳纖維復合材料制成的火炬外殼,不僅“輕、固、美”,還能將奧運聖火直接置於其中燃燒,無需金屬隔絕,就能耐住800℃氫氣燃燒的高溫。

去年1月,總投資35億元的上海石化“2.4萬噸/年原絲、1.2萬噸/年48K大絲束碳纖維”項目開工建設。被譽為“黑黃金”的大絲束碳纖維,直徑隻有頭發絲的五十分之一,強度是鋼的7至9倍,被稱為“新材料之王”。

近年來,上海石化以科技創新引領轉型升級,全力謀求從原料到材料賽道的“跳變”。上海石化已成為國內第一家、全球第四家掌握碳纖維大絲束產業化技術的企業,已擁有一批碳纖維復合材料新產品。為進一步推動新材料研究,上海石化還於去年成立先進材料創新研究院,致力於形成碳纖維工程化成套技術,助力打造長三角區域中高端新材料產業基地。

“捕捉”到這些新動向的金山,“借勢”謀劃構建本地區的全新產業體系。2020年10月,一場碳纖維復合材料產業創新發展高峰論壇在金山舉行,吸引國內頂級碳纖維專家和行業領袖匯聚一堂,現場發起長三角碳纖維復合材料研發資源共享服務平台聯合倡議。同時,在金山二工區轉型升級的基礎上,我區整合推出“碳谷綠灣”產業園,成為全市重點發展的26個特色產業園之一。金山希望以“碳谷綠灣”為引領,打造長三角碳纖維產業生態圈,打破西方國家在碳纖維及其復合材料領域內的技術壟斷。

推動化工產業往高端走、往精細化走、往新材料方向走——這是金山成為打響“上海制造”品牌重要承載區的資源稟賦所在,也是金山落實“南北轉型”戰略要求的一個重要發力方向。

去年9月29日,臨港碳谷綠灣首發項目啟動。該項目由臨港集團與金山攜手合作,總投資約4億元,用地面積約46畝,產業定位以高端新材料和新能源產業為核心,以納米碳材料和氫能源新材料為代表,將形成包含技術研發、實驗中試、生產制造、服務配套為一體的高端產業綜合體,預計2023年底建成投產。

去年末,又一個熱塑性彈性體項目“落子”碳谷綠灣。熱塑性彈性體,是介於橡膠與樹脂之間的一種新型高分子材料,具有雙重優點,被譽為“橡膠黃金”。作為市級重大產業項目,該項目計劃投資32億元,今后其產品將替代進口,廣泛應用於工程塑料、電子消費產品、醫療耗材、5G通信光纜等領域。

就這樣,我區一邊謀劃一邊布局。歲末年初,一串最新數據出爐,從中可以窺見新產業集群的強勁動能:2021年,碳谷綠灣產業園產值突破300億元,同比增長24%﹔全年新引入11個優質項目,計劃投資74億元,完成全年目標的187%。

在這次區“兩會”上,金山進一步明確“1+4+X+Y”新型產業體系,強調要大力推動化工產業向產品高端化、產業服務化、治理一體化方向發展,推動以新材料、智能裝備、生命健康、信息技術等四個產業集群為核心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集聚發展,培育壯大生物醫藥、無人機、碳纖維復合材料、新型顯示等一批特色優勢產業,打造1個超千億級的高端綠色化工產業和4個五百億級的產業集群。

(原載於1月6日《上觀新聞》)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