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老鼠為何叫“耗子”?孫悟空是什麼猴?海上年俗風情展話生肖尋年味

2022年01月11日17:02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老鼠為何叫“耗子”?孫悟空是什麼猴?海上年俗風情展話生肖尋年味

  東方網記者包永婷1月11日報道:老鼠為什麼又叫耗子?綿羊不剪羊毛會發生什麼?孫悟空是什麼猴子?……十二生肖對於中國人來說可謂家喻戶曉,但關於十二生肖的科普知識,不一定每個人都知道。

  一年一度的海上年俗風情展正在上海市群眾藝術館舉辦。展覽以“寅虎話生肖”為主題,與觀眾一起探索中國十二生肖的起源、生肖民俗文化的內涵和有趣的生肖“冷知識”,更有生肖成語轉盤、生肖手影等互動游戲,帶給市民不一樣的年俗年味。

  虎年話虎,追溯中國生肖文化

  景泰藍十二生肖大尊之虎

  虎年將至,不少品牌推出帶有老虎元素的產品。虎在上古時代便成為了被眾多民族所崇信的動物圖騰,身兼御凶、瑞祥之二任。展覽現場,商代的玉虎形佩、明代的《鐘馗騎虎圖》、 過年張貼的鎮宅神虎年畫……千百年來,蘊藏在中華民族心靈深處的文化觀念催生了虎的藝術,虎的藝術又匯聚成了虎的文化。

  中國生肖文化的源頭,可以追溯到先秦時期,早在《詩經》《左傳》等古籍中,已有關於生肖的零星記載。到東漢時期,十二生肖的觀念基本定型,各類文獻中提到的生肖已與現在的一致。此后,十二生肖便一直在文化與社會生活中流傳。

  楊韶榮收藏的清代山西、寧波、山東等地的虎頭帽、虎頭鞋等

  展覽共分為“生肖緣起” “生肖迎歲” “玩味新知”“和合四方”四個部分,不少展品難得一見。比如泰藍泰斗張同祿大師為2010年上海世博會定做的巨型系列產品——景泰藍十二生肖大尊,民間收藏家張建平收藏的《十二生肖獸首酒杯》,楊韶榮收藏的清代山西、寧波、山東等地的虎頭帽、虎頭鞋等。

  “從小孩的虎頭帽、虎頭鞋到老人的龍頭拐杖,生肖文化滲透到中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融入到所有的藝術門類和紀念品中,不少具有使用價值。”上海市收藏協會創始會長吳少華介紹,中國很多吉祥語都是通過生肖來表達,比如馬上封侯、龍騰虎躍等。在他看來,生肖文化反映著中國人對未來向上的盼望和美好的祝願,激勵著人們去奮斗、去努力。

  圖為生肖成語轉盤

  對於虎年到底從何時算起,吳少華認為,應該是從立春,而不是農歷正月初一。“即將到來的壬寅虎年這一概念來自干支歷。‘壬’字是天干,‘寅’則是地支。干支歷這種以十天干、十二地支相互組合、形成六十種搭配來計算日期的方法起源很早,后來才有把十二生肖和十二地支對應起來的說法。而干支歷嚴格地以立春作為一年的開始。”

  十二生肖冷知識,你知道幾個?

  走進生肖世界,它們還能帶來趣味無窮的新鮮知識。展覽除了展示生肖年俗文化,還將科普納入其中,結合歷史和科學知識,介紹不為大眾所知的生肖“冷知識”。

  老鼠被稱為“耗子”要追溯至五代時期。當時軍閥割據,爭戰頻繁,統治者搜刮百姓,為征收苛捐雜稅立了許多稀奇古怪的名目,“雀鼠耗”就是其中一種附加稅。連絲、棉、綢、線、麻、皮這些雀鼠根本不吃的東西,也要加“雀鼠耗”。百姓苦不堪言,便將一肚子怨氣發泄到老鼠身上,咒罵老鼠是“耗子”。

  圖為生肖手影互動

  曾有新聞報道新西蘭有隻為逃避剪毛出走的綿羊“史萊克”,它被發現時已經6年沒有剪毛了,它的身體就像一個大毛球,看起來就像怪物史萊克。據悉,野生綿羊的毛會隨季節而脫落成長,不存在羊毛太多的情況。而家養綿羊的毛會一直成長,這是人類篩選養育的成果。因此,野生綿羊不存在剪毛的煩惱,但如果家養綿羊不剪羊毛,可能因為羊毛過度生長而影響生命健康。

  《西游記》中“美猴王”孫悟空聰明勇敢,深受大家喜愛。孫悟空的故事原型取自印度神猴哈奴曼,他是印度史詩《羅摩衍那》的主人公之一,是葉猴屬、長尾葉猴種。《西游記》電視劇中孫悟空的形象有著金黃的毛發,心形的臉龐,則取自世界上最漂亮的猴子——我國的川金絲猴。

  當下年輕人對於生肖新的理解和表達,亦在展覽中呈現。位於二樓的白廂展廳,數百位優秀設計師對生肖虎的藝術圖形設計創新,詮釋現代人眼中的虎年生肖——“愛老虎呦”(英文"I love you"的音譯),通過各種視覺呈現和精美文創,烘托出虎年的喜慶氛圍。

  上海群藝館四樓,“團團圓圓照相館”再次開張,今年主打“江南風”

  策展人陸寅蘭告訴記者:“展覽之所以選擇‘寅虎話生肖’這個主題,一方面是因為生肖在中國年俗文化裡佔據重要地位,另一方面也是對傳統文化進行再思考、再創作,希望吸引小朋友、年輕人來參與、來玩耍,更好地傳承年俗文化。”

  展覽由上海市群藝館與上海科技館、上海市收藏家協會共同主辦,將持續至4月10日。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