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国同龄人作品,40年经典木偶剧 这个暑假很充实!

2020年07月27日16:03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20国同龄人作品,40年经典木偶剧 这个暑假很充实!

  原标题:20国同龄人作品,40年经典木偶剧……暑假让孩子们的想象力放飞

  暑期到来,一系列青少年文化活动陆续展开,在炎炎夏日给孩子们带来艺术熏陶。“第五届国际少儿创新艺术邀请展”近日在上海艺术品博物馆开幕,以“童心携手,以艺抗疫”为主题,汇聚中国、日本、韩国、斯洛伐克、巴基斯坦等近20个国家少年儿童的绘画、装置、视频、摄影、手工作品。

  由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展览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材料、经过巧妙构思创造的一件件作品、稚嫩而又细致的笔触,将世界各国具有代表特色的文化融汇成一幅幅抗疫图景。一个个小乐高搭建而成的迷你版综合方舱医院,一个个小口罩汇聚而成的“友谊的翅膀”,创意视频的形式生动再现了孩子眼中一个“小病毒”的传播轨迹。展览打造不“疫”样的空中展厅,设立线上线下评选活动,首次推出“健康的祝愿——主办单位公益拍卖作品特展区”,采取“爱心拍卖”的公益方式,将筹集全部善款捐献给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帮助特殊少年儿童群体共同成长。

  上海木偶剧团暑期巡演从8月5日起在市光文化分中心、长海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拉开帷幕,首演节目是桌面木偶剧《小狼卢卡斯》。作为上海木偶剧团首次与国外木偶艺术团队的合作,《小狼卢卡斯》引入法国前沿桌面木偶表演元素,演员们通过绘声绘色的现场演绎,让孩子们近距离地观赏木偶表演。

  另一部让人叫好的作品是大型木偶神话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1977年,《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创演于上海木偶剧团,四十余年经久不衰。《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人物造型多达二十多个,无一重复。在《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之前,特技木偶运用得很少,而该剧中出现了大量特技木偶表演,为奠定海派木偶的表演特色起到重大作用。孙悟空可缩放的金箍棒是特技中的亮点,小观众可以看到拇指大的金箍棒被演员向高处轻轻一抛,瞬间一根160厘米的大金箍棒仿若凭空出现。

  暑期活动同样照顾到有特殊需求的亲子家庭。中文版特殊儿童沉浸式戏剧《暴风雨也不怕》公益场7月28日将登陆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每年4月,儿童艺术剧场都会准备好精彩演出,邀请自闭症患儿等小朋友走进剧场。

  疫情让演出推迟,但不会缺席。《暴风雨也不怕》改编自莎士比亚的作品,是一个有现场吉他伴奏、和声、舞蹈、表演的沉浸式戏剧。不同于常规性“你演我看”观演关系,演员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独立的空间,给予最高程度的关注,他们是观众也是参与者。(诸葛漪)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