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1生肖系列儿歌之小金牛新童谣征稿活动启动

2021年08月22日21:1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22日电 (龚莎)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繁荣儿歌创作,扩大创作队伍,丰富少儿生活,遵循巴金、冰心、陈伯吹等文学前辈“提倡新儿歌,抵制坏儿歌”的嘱托,8月20日下午,2021生肖系列儿歌之小金牛新童谣征稿活动启动仪式在五原路300号中国福利会宋庆龄文化空间举行。

自1986年第一届举办以来,坚守了35年的“生肖系列儿歌大赛”不忘初心,凝聚了一批批热爱童谣的创作者,为少年儿童遴选出了积极向上、充满童趣的童谣佳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本届征稿活动以“颂党恩 创童谣”为主题,以少儿喜闻乐见的方式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面对少儿的“眼球争夺战”,尤其在阅读多元化的当下,如何让主流价值更深地影响少儿,引领少儿的成长?在嘉宾访谈环节中,江苏省镇江市终身荣誉总辅导员卢刚已在少先队事业躬耕60载,他谈到自己不仅热爱童谣创作,还通过童谣这一特殊的载体形式弘扬主流价值观,为广大少先队员、为培育共产主义接班人创作多篇作品。

中国中福会出版社副总编辑陈苏在发言中,谈到童谣这一形式之所以为少儿所喜闻乐见,在于其短小的篇幅,朗朗上口的韵律以及盎然的童趣,但近年来这样富有鲜明艺术特点的佳作却不多见,童谣创作上呈现日渐式微的态势,面临着创作队伍青黄不接,作品传播度不高的尴尬局面,大家耳熟能详的还是那些经典童谣。

会上,长期致力于童谣创作与推广工作,也是童谣活动评委之一的潘与庆老师,通过对2020年获奖作品的专业点评,针对童谣在创作上的艺术特点,从内容到形式、从构思到押韵方面,都予以了指导,并提出要打破创作的思维范式,努力提高创作质量,鼓励和呼吁作者多多创作吸引当代儿童、助力他们心灵成长的内容,为童谣注入新的活力。

儿童文学作家简平担任了多届评委,他近年来一直呼吁关注这样一个现状——新童谣的流传度不高,成为经典的更为稀少。为什么进入了秒速传送的互联网时代,童谣传播度反而不及从前的“口口相传”?怎样才能让孩子们真正记住并喜欢传唱新童谣作品呢?本届活动在新童谣文字作品入围的基础上,新增视频再创作环节,以票选形式投出短视频优秀编创奖,期望通过网络的力量,将少儿喜闻乐见的“传唱方式”与迅猛发展的“短视频传播”相嫁接,着力去推动和创新优秀童谣内容的传唱和传播度。同时,大力鼓励少儿进行视频作品的参演,可由亲子共同演绎,也可由学校组织编创。通过这样的演绎方式,进一步重塑童谣传唱的表达空间,激发童谣创作的创意潜力,使得少年儿童更亲近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认同;也借由短视频“开放、包容、参与、互动”的传播特点,进一步拓展童谣创作的队伍与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童谣活动启事的发布别开生面,由两名少先队员担当小小新闻发言人,收获了诸多点赞与好评。作为新一届评委会主席,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为活动寄语“孩子的童年,应该有美妙有趣的童谣陪伴”,并期望这一传承30多年、具有全国影响的品牌活动,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不断焕发新的活力,在新时代唱响新童谣。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