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世博文化公園北區4座場館未來都將有世博會的影子

2022年01月11日15:0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世博文化公園北區4座場館未來都將有世博會的影子

原世博法國館開出“螺旋形”花市

■本報記者 陳璽撼

致敬江南古典園林卻又不失現代理念和巧思的申園,無疑是世博文化公園北區的最大亮點,2021年底對外開放預約以來,成為市民游客爭相打卡的“網紅”。尤其是元旦假期和周末,每天約8000個預約名額很快就被搶光。

出人意料的是,申園附近的原法國館最近也人氣高漲,原因竟與花卉有關——上海首個“螺旋形”花市在每周五至周日舉行,市民游客可以在這裡一站式吃、喝、玩、樂、購。

似曾相識

上個周末,記者探訪原法國館內的葡香花市時發現,集市充分利用了原法國館內的空間結構,60多個攤位由低到高均勻分布在保留下來的螺旋形通道上。

市民游客從底樓乘坐自動扶梯到達二層的出入口,順著螺旋形通道一路逛展,最后抵達約五層樓高的頂層平台,在這個終點,有一張秋千椅在等待,拍完照,還能把浦江美景盡收眼底。

“太懷念了!世博會過了十幾年,又找回了當年參觀的激動心情。”家住閔行的嚴先生指著底樓的空間說,當年法國館的參觀順序是先逛底層的法式園林,中央有一個鏡面水池,然后坐垂直電梯到達頂層,參觀完法式餐廳和屋頂花園后,再沿螺旋形通道逐個經過味覺、視覺、觸覺、嗅覺、聽覺等感官體驗區,最后到達二層的出口。

葡香花市承辦方上海達聞信息發展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周矜映表示,在原法國館裡辦“螺旋形”花市,是對世博會許多經典元素的致敬,讓有世博情結的市民游客能夠找到過去的美好。

“螺旋形”花市裡近30個花攤釋放出的幽雅花香,以及30多個酒類和食品攤位釋放出的餐飲香氣,還有攤位背后形形色色的世界著名景點和商業街特色櫥窗的背景板,就是對原法國館感官體驗區的一種致敬。

當時,在法國館的嗅覺體驗區內,市民游客可以隨時聞到凡爾賽宮的玫瑰花香和法國糕餅店剛出爐的奶油面包卷的味道。在世博文化公園,這種增添了花香的“煙火氣”仿佛穿越了11年的時光隧道,令人浮想聯翩。

形神兼備

不光有形似,還有神似。致力打造世界一流城市中心公園的世博文化公園有一項重要使命,就是傳承並演繹“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世博會主題。

世博文化公園北區包含原法國館在內的4座世博會場館,在外形上充分尊重原有設計,幾乎沒有進行調整,功夫都在“內部”——原本按照臨時建筑標准來建設的場館進行了結構加固,成為永久建筑,替換老化部件時,力求“修舊如舊”。

完成“手術”后,這些重生的場館基本確定了新的定位。上海世博文化公園建設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竹透露,原法國館未來主要開展文化藝術類的展覽展示活動,也會引入一些相關的商業項目,比如這次舉辦的葡香花市,既是集市,也是一些園藝和美酒文化的推廣平台。

原意大利館未來將以婚慶文化為主題,擬引入婚紗展、走秀、與意大利相關的展覽展示活動。原俄羅斯館將進一步改造,將來樓下是與俄羅斯文化相關的展覽展示,樓上是一座音樂劇場,對外售票。原盧森堡館將引入餐飲,補充北區的餐飲配套,目前已完成招商,將提供中餐和日式簡餐。

“這些場館未來的定位和用途,都能找到一些世博會上的影子,也能兼顧和引領時下一些受歡迎的文化消費需求。”陳竹表示,保留和改造場館的目的就是讓市民游客繼續體驗“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花樣生活

世博文化公園還渴望用高品質空間激發人對於空間的塑造、參與和分享,進而改變和豐富生活體驗,主動用雙手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葡香花市上的一些設計,能看出主辦方的用意。在緊鄰入口處的上房園藝花攤,花卉不再是簡單的商品,而是一種促進溝通的媒介。許多市民游客和攤主王志平聊起了“養花經”。

“市民游客在園藝上的熱情與專業,有點出乎意料。”王志平指著攤位上的幾盆小麗花,感慨不少阿姨叔叔看到時都會第一時間說出名字,甚至會在培土、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和她“過幾招”。

王志平表示,花市對她而言也是一個學習機會,原本按經驗判斷,她們准備了大量的蝴蝶蘭、鳳梨、紅掌等往年暢銷的年宵花,但和市民游客接觸下來,覺得在世博文化公園裡,他們很有熱情接觸一些新優品種花卉或養護起來有一定挑戰性的花卉,還建議主辦方做一些窗台、陽台的花卉布置“樣板房”,這讓她很受啟發。

“接下來會考慮增加更多園藝花卉品種,包括一年生和多年生草本花卉、球根宿根花卉、藤本花卉、灌木花卉、多肉植物等,拓展線上線下的一些花卉養護知識交流平台。”王志平說。

隨著社會經濟發展,越來越多人開始追求精神享受,願意在園藝上投入更多時間和物質成本。在一些發達國家或地區,家庭園藝投入的多少已成為衡量生活水平的參照。荷蘭當地家庭每年用於園藝等方面的支出已佔家庭年收入的10%到15%。美國約8500萬戶家庭每年要花費400億美元用於私家庭院維護和購買園藝產品。英國人一生花費的園藝產品價值3萬英鎊。

“可以明顯感到,園藝消費與城市經濟發展、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是挂鉤的。”上海市綠化委員會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上海正以窗台陽台彩化和園藝大篷車進公園進社區等社會活動為抓手,促進全社會賞花愛花的熱情,激活基層的“花生活”,締造城市的整體卓越。(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