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150米!世博园区的最高建筑长什么样?一起去探访

2021年10月08日17:37 |
小字号

2010年的上海世界博览会给全世界人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深刻印象。11年后,这块“风水宝地”再次吸引了世界目光——新开发银行总部(NDB)大楼正式投入使用。

国展路1600号,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巍然屹立,大楼的骨架是钢铁,但它的灵魂却透着盎然绿意,代表着自由人文的诗意栖居。

跟着我们一起走进这幢世博园区的最高建筑吧!

蓝天白云间的世博最高屋顶

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的塔楼被分成五段,在竖向上犹如螺旋线一样旋转,升腾,创造丰富动感的建筑造型,提供多角度城市景观视野:心中有景,便是花香满径!

建筑主体呈现出介乎方圆之间,具备“和谐与平衡”美感的六边形结构,如同六翼水晶。从浦东南路天际线角度看,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塑造了世博园区门户形象;从大气磅礴而又壮丽恢宏的黄浦江黄金岸线上来看,它的屋顶造型是世博园区最高建筑的标志,将人们的视角拉上蓝天白云间!

“钢铁森林”中的绿色佼佼者

“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它的造型引人注目,秉持着一份对于天地宇宙的敬畏与尊重,追求与自然、城市、区域的和谐统一,NDB大楼始终坚持绿色、健康、安全、舒适、节能、环保的建筑特点,遵循高标准、高水平、高要求、高效率、高品质、高速度目标,力争成为全球综合类商务办公建筑典范,通过了中国绿色建筑三星、中国健康建筑三星的认证,获得了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

绿色低碳是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贯穿始终的建设指南。“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在这一点上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无疑是“钢铁森林”中的佼佼者。

世界经济潮流中的城市新名片

华灯璀璨、车水马龙是上海这座经济大都会的底色,而坐落于黄浦江畔世博园区的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则以其外观形式、构造理念、建筑灵魂与周边环境达成了共融相生的境界,成为一张生动的城市名片。

2014年7月15日,“金砖五国”在巴西发表《福塔莱萨宣言》,宣布成立新开发银行,总部设在上海。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为新开发银行总部提供独立的办公区域,中国递交的文件中则建议选址原上海世博会浦东园区A片区。

为什么选址在世博园区?

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世博发展集团董事长戴智伟说:“世博园区在世博举办以后,成为了城市中央活动承载区,这和新开发银行发展的主题是契合的。新开发银行把总部选定在上海,最后落址在世博,符合区位发展的要求,体现了绿色发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同时,因为这是第一个落户上海的国际多边机构的永久性建筑,要求参照使领馆标准管理,从安防角度考虑,必须有独立地块,而且要有可发展空间,而上海世博园A片区正好有合适的地块。

上海世博会浦东园区A片区位于世博轴以东、白莲泾河以西,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中国馆布置于此,成为上海世博最热门区域。后世博时代的上海,城市规划和建设不断向着宜居、环保、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理念得以深长地延续。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