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越劇大師金採風因病去世,人間再無“神秀英”

2022年01月11日11:3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越劇大師金採風去世,人間再無“神秀英”

她曾說“演員得立足於觀眾,唱得不好,就是零”

金採風(左)在《碧玉簪》中飾李秀英。

記者昨天從上海越劇院獲悉,越劇大師、金派創始人金採風1月10日10時45分在上海市徐匯區中心醫院因病去世,享年92歲。

2016年2月有“神秀英”之稱的金採風在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雖年過八旬,依舊保持極佳狀態,臉龐白嫩,身形不見走樣,這是她對自己的要求:“做演員是一輩子的磨礪,要注意飲食,注意形體。出現在人前,就不能坍台。”

中學才開始學戲的金採風並非科班出身,“人家練一遍,我也許要練一百遍。天資不聰明,更有危機感,必須努力。”金採風感謝當年慧眼識珠的導演,也由此感慨發掘培養青年人才得有眼光,“領導得有魄力發掘苗子,重點培養。演員得立足於觀眾,唱得不好,就是零。”

上海越劇院二團團長樊婷婷是金採風的學生,她回憶與恩師相處的日子,“最難忘是我進入上海越劇院以后住在宿舍的六年,我和金老師住得近,一直在一起,包括生活,她一直帶著我,跟我聊藝術。老師生活中為人簡單,藝術上嚴謹、講究。”

去年5月浙江小百花越劇院(浙江越劇團)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連演三出經典大戲,包括金採風代表作《碧玉簪》。飾演《碧玉簪》李秀英的裘錦媛,2009年正式拜師金採風,與這位“神秀英”結下深厚情誼。裘錦媛多次赴上海金採風家中學習。酷暑天氣,80多歲的金採風親自示范,諄諄教誨,逐字逐句給她分析人物內心,把生活和舞台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她。裘錦媛說,“《碧玉簪》我已經演了22年,最多一年演了50多場,有時候三天連演4場。金老師說過,觀眾的口碑最重要。我們排出來的戲,首先要進入市場,接受觀眾的檢驗,然后再修改提高。她說的話我深深記在心裡。”

金採風1930年生於上海,1946年考入雪聲劇團訓練班,工小生,因唱電台而露名聲,后轉東山越藝社改演旦角,1951年夏進入華東戲曲研究院越劇團,1955年隨團轉入上海越劇院。金採風的唱腔師承袁派,並根據自己嗓音條件吸收傅派等流派唱腔因素,融會貫通,被公認為“金派”。

人們因為越劇影片《紅樓夢》王熙鳳一角而熟悉金採風。但對戲迷而言,她主演的《碧玉簪》李秀英無可取代。金採風與姚水娟搭班時學會《碧玉簪》,並將爛熟於心的腳本整理出來作為演出藍本,有“神秀英”的美名。

金採風博採眾長,加強戲曲化的表現手段,比如其舒卷自如、搖曳生姿的水袖,變化繁多、曲盡其妙的身法和步法等,化無形為有形。她的唱腔更見特色,“三蓋衣”“歸寧”等幾大段剛柔相濟、委婉流暢、擒縱自如,一字字傳情入微,既有真切感人的力量,又有味甘而醇的魅力。

1962年,由金採風主演的《碧玉簪》被搬上銀幕,上海越劇院派出眾星捧月的陣容,其中有陳少春、周寶奎、錢妙花等。值得一提的是,還有前輩藝術家姚水娟加盟。當年唱紅《碧玉簪》的她雖“退居二線”飾演李夫人,卻為影片錦上添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