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多彩贵州、摩登上海 上越《山海情深》再度公演上海大剧院

2021年11月12日15:5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多彩贵州、摩登上海的视听盛宴

上越《山海情深》再度公演上海大剧院

晨报记者 邱俪华

11月10日晚,越剧《山海情深》在上海大剧院的舞台上又一次欢腾跃起。

这是自去年10月17日全国第七个扶贫日试演后,走过昆明、遵义、重庆等对口支援地区,扬州、淮安、太仓等长三角城市,并于建党百年当日在宛平剧院隆重上演,一路收获了无数掌声和感动的泪水,时隔不久,又一次在上海大剧院上演,说明了该作品受观众的欢迎和蓬勃的生命力。

追溯越剧发展的100多年,始终是和时代紧贴在一起的,越剧在最辉煌的时候,就是因为它不断地在翻新,不断地在变化,吸引住了当时一批又一批追逐者。

《山海情深》讲述的是当下的一个进行时和未来时的故事。讲述了在上海扶贫干部的帮助下,苗家留守女子进取、自强,通过手艺脱贫和振兴的故事。

“山”代表了贵州、“海”就是上海,剧中讲述了父女情、母子情、姐妹情、夫妻情、婆媳情和群干情,各种“情深”,其实最终全都指向着最普通人的愿望,使得这部作品有着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和有血有肉的个性人物。通过《山海情深》的动人呈现,我们似乎可以行走在广袤的贵州大山苗岭中,而眼前的一切,令人兴奋:

看!摩登和传统

舞台上,富有民族特色的少数民族服装,绚丽的色彩长短裙,夸张的头饰。上越最年轻的一批演员跳着原生态的苗族节庆(新米节)舞蹈。

多媒体中,上海夜景灯火璀璨。所有的舞美装置都是从竹器、竹篾生发出来的。一条条流线型的竹编线条将上海大都市的气质和贵州大山原生态豪迈的气质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听!越剧的声音

许杰、方亚芬、樊婷婷、蔡燕四位主演都是实力派演员,他们每个人对此次的人物塑造都倾注了极大的热情。

剧中志愿者蒋蔚的扮演者樊婷婷作为金派青衣,坦言这次的角色和以往塑造的古装女子有很大的不同。她不断提醒自己要把身上那种韵味去掉,蒋蔚的性格阳光豪爽,带有点桀骜不驯和叛逆。她将金派刚柔相济的唱腔进行了有机的分配,柔中带刚,刚中有柔。

许杰扮演的蒋大海作为扶贫干部,有阅历有志向,为了达到这个人物的情感,他弃用了原先主攻的“陆派”,用“范派”来演绎,同时在表演情感上尽量使这位“干部”生活化、朴实化,让人记住这是位可爱的人民公仆。

而和蒋蔚不同的是,苗家媳妇应花的扮演者方亚芬已经成功塑造了很多外柔内刚的嫂子形象。像玉卿嫂、文嫂等人物。她这次要仔细琢磨出人物特有的味道。

她说:“作为演员,要时刻挑战自我,应花是个苗族女子,同样是外柔内刚的表达,我会在我的很多动作里还有白口的地方,加入一种“脆劲”,来体现少数民族女子的利落干脆和对事业的执著。

品!小康的生活

甜蜜的日子,甜在脱贫群众的心里。在剧的结尾,劳动力回溯,男人们回到了苗岭,家家户户都沉浸在团圆的喜悦中。曾经“人无三两银”贵州通过自己的奋斗走在了国际时装周的舞台上……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

文艺服务时代,越剧《山海情深》也将带着对美丽乡村美好的祝愿,翻开新的篇章。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