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百年無軌電車將換"新裝" 四種方案請你投票

2022年01月11日09:24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百年無軌電車將換“新裝”,四種方案你更喜歡哪個?

東方網記者劉輝1月10日報道:選擇時尚,還是復古?記者今天從上海市道路運輸管理局獲悉,百年上海無軌電車將換“新裝”,目前已經初步形成了4組人文車輛造型設計方案。即日起至2022年1月17日24時,公開接受市民投票。

1914年11月15日,中國第一條無軌電車線路在上海正式運營。上海的無軌電車系統曾是全亞洲最大的系統,曾經擁有22條電車線路和近1000輛鉸接式無軌電車。為適應上海城市的發展需要,近年來無軌電車的規模在不斷縮小,目前尚有12條線路,分別為6路、8路、13路、22路、25路、28路、14路、15路、19路、20路、23路、24路。此外,還有最新的中運量71路。

無軌電車承載著城市人文情懷,是彌足珍貴的“回憶殺”。如今,百年無軌電車將換“新裝”!以無軌電車作為載體,將城市的發展和歷史記憶融合,打造膾炙人口的上海人文公交特色線路車。

人文車輛造型設計方案

方案一:百年風貌

(時尚風)

設計概念:通過外部涂裝實現﹔設計元素主要提取了上海無軌電車發展裡程上多種代表性造型,以及上海歷史、人文、風貌多處標志性景點,譬如外白渡橋、外灘鐘樓、國泰電影院等﹔色彩上採用藍、紅、白三色表達。

元素:無軌車輛歷代造型+歷史人文風貌﹔

造型:現代裝飾風格。

方案二:時光梭影

(時尚風)

設計概念:通過外部涂裝實現﹔設計元素主要提取了上海近代歷史特色建筑和摩登上海的現代時尚裝飾符號﹔色彩上採用藍、紅、橘和白色組合形成的圖案。

元素:歷史特色建筑+現代時尚裝飾符號﹔

造型:動感活力+歷史文化+信息時代風。

方案三:海派經典

(復古風)

設計概念:通過調整車輛造型及外部涂裝實現﹔設計元素主要提取了“ART DECO”藝術風格的經典圖案以及上海客車廠經典無軌電車產品的特色符號﹔運用金色與藍色作為主色調表達﹔車輛內飾造型、色彩方案,主要通過座椅面料、地板革及車內附件的綜合設計,體現“精致、現代與時尚”的公共生活空間理念。

元素:“ART DECO”裝飾藝術風格的經典圖案+上海客車廠自主產品SKD663款的特色符號(車頭立體紋飾),重點傳遞海派文化基因,以藝術聯想的視角呈現“最上海”的理念。

造型: “ART DECO”+現代精致

方案四:上海印象

(復古風)

設計概念:通過調整車輛造型及外部涂裝實現﹔其設計元素主要提取了“ART DECO”藝術風格的經典圖案,並結合復古電車造型的高度還原﹔車輛內飾造型、色彩方案,取自歷代無軌電車設備的變化元素,突出“時光追憶”理念。

元素: “ART DECO”裝飾藝術風格的圖案+復古車造型。

造型:折中主義表現手法,呈現上海公交百年的歷史承載。

未來,無軌電車長什麼樣子?由您來決定。廣大市民可在上海交通官方微信踴躍投票,選出心目中的最佳答案。投票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1月17日24時。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