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28路无轨电车线网实施优化 预计明年年中完工

2021年12月20日20:0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作为2021年上海市重大市政工程,杨树浦路综合改造年内将基本完成车道主体工程。其中,杨树浦路(大连路-隆昌路)作为28路无轨电车的行经路线,相应的线网设施都要进行搬迁,上海现代交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行经杨树浦路的28路无轨电车线网优化也在有序展开,预计明年中旬完成全部工程。

据介绍,巴士一公司所属28路无轨电车线网优化,将结合杨树浦路沿线历史保护建筑,突出“简洁”二字。行经杨树浦路近4公里的线网设施都要进行搬迁,并采用全新的架设方式后,将原来约380根电杆缩减为270根以内,减少电杆30%以上,同时拆除架空电缆1公里。

传统电车带给人们的第一视觉印象,就是车上的两根“小辫子”以及天上的架空线。当遇到道路交叉口等复杂路口时,空中线网的架设往往十分繁冗,车辆在通过路口时偶会“翘辫子”。随着上海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工作不断推进,相关部门围绕无轨电车的发展,一直在“净空”和保留“移动秀带”之间寻找平衡。

“通过新的架设方式、新产品、新技术,让‘无轨电车’有新的打开方式。”现代交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线网优化过程中,在原有综合杆的基础上,通过结合上海历史风貌建筑特色,设计了一款“新型电车综合杆”,新电杆通过增加强度、新增拉环,并结合环境要素合理采纳一定的复古元素,整体更加简洁明了,使线网整体与周边各类建筑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据悉,上海启动实施无轨电车架空线网优化工程以来,已对总计304公里的线网,优化改进了近90公里。通过调整合并拆除近40公里线网,减少电杆1600多根,优化路口近30个,架空电缆入地近15公里。 下一步,还将根据道路规划的要求,结合无轨电车线网方案调整,加快对老旧线网的升级改造,运行全新架设技术对电车线网进行合理规划,做到路口精简、线网美观、绿色高效。

(责编:邬迪、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