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大學文化遺產與信息管理學院成立 單霽翔任名譽院長

2022年01月11日10:44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月11日電   上海大學於2021年12月3日決定成立文化遺產與信息管理學院(School of Cultural Heritage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1月10日上午,在上海大學圖書館報告廳舉行了學院成立揭牌儀式。上海大學黨委書記成旦紅,黨委副書記、校長劉昌勝院士等校領導參加揭牌儀式。該學院是在上海大學圖書情報檔案系、文學院考古學專業、文化遺產保護基礎科學研究院基礎上組建而成,在人才培養、學科建設、師資隊伍、科學研究、國際合作、社會服務等方面擁有雄厚實力,學院成立標志著文化遺產與信息管理學科建設進入新階段,具有裡程碑意義。

上海大學黨委書記成旦紅宣讀文化遺產與信息管理學院成立文件。

成旦紅書記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關心和重視文化遺產和信息管理事業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護好、傳承好歷史文化遺產是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文化遺產與信息管理學院的成立正是對這一精神的呼應。上海大學文化遺產與信息管理學科實力雄厚,是國內較早開展圖書情報與檔案管理學科、考古學與博物館學學科的高校之一,引進和培養了一批國家級人才和行業領軍人物,獲得了眾多重要獎項和成果。學院未來將緊盯國際學科前沿,面向國家文化遺產和信息管理重大戰略需求,立足自身優勢與特色,重點發展數字檔案資源、海洋考古、硅酸鹽質文物保護、智慧博物館等方向,培養高層次復合型跨學科人才,推進“新文科”與其他學科協同發展,為我國文化遺產與信息管理事業作出更多更大的貢獻。

上海大學文化遺產與信息管理學院揭牌

劉昌勝校長宣布聘任國家文物局原局長、故宮博物院原院長、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先生為文化遺產與信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宣讀文化遺產與信息管理學院干部聘任名單:丁華東擔任黨委書記,黃繼忠擔任院長,金波為學術帶頭人。

視頻連線中,單霽翔表示,上海大學的圖書情報檔案學科、考古學、博物館學科近年來發展迅速,擁有積澱深厚的研究基礎,希望文化遺產與信息管理學院未來能夠立足上海、服務全國、面向世界,為打造國內領先、國際一流、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文化遺產和信息管理學科高地作出更大貢獻。

隨后,作為上海大學文化遺產與信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單霽翔為線上線下師生帶來了“院長第一課”:《中華文脈與文化自信》。單霽翔以講述故事的形式,帶領大家了解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背后故事,喚醒“沉睡”的遺產資源。他以世界文化遺產保護運動的興起作為切入點,闡述我國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項目的歷程,分享大河文明旅游論壇上的軼事、《萬裡走單騎》紀錄片等鮮活的事例,詮釋了文化遺產的保護利用與傳承的意義以及講好中國故事的艱巨任務,生動展現文化遺產的內在意蘊和現實價值,彰顯出文化遺產的獨有魅力,進而希望新時代青年愈加堅守“講好中國文化遺產故事”的使命擔當。

多位重量級的國內外專家對文化遺產與信息學院的成立表示了祝賀,“文物保護杰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黨中央國務院 “改革先鋒”獎章獲得者、感動中國2019年度人物樊錦詩,武漢大學資深教授、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委員、國家社科基金圖書館·情報與文獻學評審組組長馬費成,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國際頂尖信息學院聯盟(iSchools)主席Gobinda Chowdhury,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國際圖書館協會聯合會(國際圖聯,IFLA)主席Barbara Lison,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院長蘇伯民,國際圖聯亞太地區辦公室主任、新加坡圖書館學會副會長Lin Li SOH,哈佛大學人類學系考古學John E. Hudson講席教授Rowan Flad,北京大學校長助理、秘書長、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孫慶偉,德國柏林國家博物館拉斯根實驗室主任、耶魯大學文化遺產保護研究所(IPCH)所長Stefan Simon等通過視頻送來祝福。專家們表示,新學院的成立將為專業人才培養提供良好的學術環境,堅信通過融合發展,未來將在學科建設、科學研究、人才培養、國際合作、社會服務等方面取得更大成就。

為了助力學院發展,惠州市西頓工業發展有限公司和上海企業家安然女士慷慨捐贈,成旦紅書記和劉昌勝校長代表學校接受捐贈並分別為捐贈方頒發了捐贈証書。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