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市中心兩個地塊啟動舊改,一個毗鄰新天地

2022年01月10日09:2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市中心兩個地塊啟動舊改,一個毗鄰新天地

  2022新開年,黃浦舊區改造有了最新進展!1月8日,黃浦區40街坊首輪意願征詢,同意率92.82%通過﹔1月9日,黃浦區783街坊一輪意願征詢高比例通過,南塊同意率99.4%、北塊同意率達99.61%。

  “舊改是大事,我們以心換心”

  1月8日,黃陂南路751號,居民進進出出,好不熱鬧。這天,是黃浦區40街坊一輪意願征詢的日子。看著那一串不斷上升的紅色數字,征收經辦人胡嘉寶疲倦的臉上露出了如釋重負的笑意。

  “太難了!”這是記者連續多天在征收基地採訪中,聽到最多的話。

  這個毗鄰新天地的地塊,為何如此難?

  黃浦區40街坊東至馬當路,南至復興中路,西至淡水路,北至自忠路。區級文物保護單位大韓民國臨時政府舊址(馬當路306弄4號)本體原址保留,不納入征收實施范圍。

  “地段!地段!還是地段!”征收經辦人胡嘉寶告訴記者,不少老上海人衡量一間房屋的價值,都是以地段來作為重要的標准,而40街坊的不少居民也是抱著這樣的一種心態:地段“嘎好”的房子,怎麼能和郊區的房子比?

  而這樣與生俱來、根深蒂固的地段優越感,讓很多40街坊的居民在舊改啟動后,始終處於搖擺、疑惑、觀望的狀態。

  如何破解?這就考驗著征收經辦人和居委干部們的腦力、眼力和腳力。“不接電話、不讓上門、一言不合就吵……”黃浦一征所的胡嘉寶開玩笑跟記者說,這幾個月,遭遇的委屈比過去幾十年都多。為了能和地塊區裡居民說上話、交上心,胡嘉寶也是想了又想,試了又試。

  “舊改是大事,我們拿出所有誠意,以心換心、將心比心。”胡嘉寶說,舊改,涉及到真金白銀,居民們有顧慮很正常。唯有扑下身子,拿出真心,消除居民們的疑惑。“這房子年紀都快近百了,再如何更新改造,都不如舊改對生活改善的徹底。”一遍又一遍,胡嘉寶與居委干部的嗓子都說不出話,但他們還是不斷地去居民家做工作。為了能碰到居民,他們常常一大早就到崗,直到深夜還在居民家中,這樣的狀態持續了很久……好在功夫不負有心人,最后,居民們用一張張投票,表示了對此次舊改征收工作的支持。

  “盼了這麼多年,盼到了……”

  1月9日,是783街坊的首輪意願征詢日。

  一大早,家住麗園路的沈老伯就來到了征收基地。在仔細了解了相關政策后,沈老伯填寫好了意願征詢表上的相關信息,並在是否同意改建一欄勾選了“同意”,“同意,同意,肯定同意。”沈老伯笑著說,雖然現在還不知道評估價格,但征收對他來說肯定是好事。

  一上午,和沈老伯一樣,許多783街坊的居民們都紛紛踴躍前來投票,表達著對改善居住條件、提高生活質量的強烈願望與期盼。中午時分,在公証處工作人員的監督下,公正、公平、有序進行核票。當99.4%、99.61%——首輪征詢結果宣布那刻,全場歡呼,掌聲不斷。

  “我們終於盼到了!”

  居民們開心地和記者分享著這份期盼已久的喜悅。今年71歲的朱阿婆,一直舉著手機記錄著。在這片老房子住了大半輩子的她,對新居渴望已久。家裡“裝了漏,漏了裝”的尷尬,一直讓她很頭疼。得知自己的房子被劃入此次征收范圍后,她格外開心,“這套房子征收后,我和老伴終於在人生暮年,也可以住上新房子了。”

  記者了解到,此次啟動的783街坊涉及南、北兩塊。北塊征收范圍:東方苑以東,陸家浜路以南,南車站路以西,南車站路40號以北。南塊征收范圍:東方苑以東,南車站路40號以南,南車站路以西,麗園路以北。

  此次一輪征詢高比例通過后,接下來,黃浦征收四所將在區相關部門、街道的指導和支持下,推進安置補償方案等各項前期基礎工作,為第二輪簽約征詢打下堅實的基礎,幫助居民早日改善居住條件。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