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上海世博文化公園的郁金香為什麼冬天也能開花

2022年01月07日17:21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世博文化公園的郁金香為什麼冬天也能開花

世博文化公園北區開放以來,30萬株反季節郁金香盛開的美景深受市民喜愛。它們種類豐富,包括經典的郁金香品種道瓊斯、世界喜愛、丹麥和法國之光等35種,裝點在公園約400米的時光印記大道上。

常規郁金香在秋冬時節要生根、萌發新芽但不出土,生長開花期適宜溫度一般在15℃至20℃之間,花期在每年4月。而世博文化公園的郁金香,之所以能在冬季提前盛開,其實是公園項目方非常用心地在選種和運輸中做出了努力。

種球選擇方面,使用的是新西蘭的反季節種球和法國種球。產於新西蘭的反季節郁金香種球,通過南半球的不同氣候馴化,可以讓花在6-12月開花。而法國的氣候比荷蘭更熱,所以郁金香會提前開花,開花時間通常在12月-4月,一般用於全球聖誕節花卉生產所使用。

技術方面,採用了冰球技術,除了保持正常的5℃對於郁金香種球的生根以外,在不確定開花時間的情況下,將種球控制到-0.5℃到0℃之間,確保生根種球處於暫停生長的狀態,達到讓郁金香在規定時間內盛開的目的。

在運輸過程中,為了保証花卉最佳狀態,必須要等到花卉出了花苞后再運輸,中間不能使用機械裝車需要人工搬運。雖然是短途運輸,但是也必須使用封閉貨車,以保証運輸的溫度不會過低,沒有大風導致花卉折損。

寒冬臘月,露天盛開的郁金香,實在難得一見,希望大家對這些來之不易的花朵要愛護、珍惜,讓美麗延續下去。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