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冬天氣溫低,心血管病人吃藥時間有沒有啥講究?

2022年01月07日17:47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冬天氣溫低,心血管病人吃藥時間有沒有啥講究?

吃藥時間大有學問。人體機能的改變與疾病發生的節律性,會對藥物的藥效產生很大的影響噢!尤其是降溫的時候,何時服藥至關重要!所以,根據藥理學的特點,在適當的時間點用藥,對於發揮藥效,降低毒性有著重要的意義。

心血管疾病是一種循環系統性疾病,包括心臟病、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等,發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殘率亦高,是導致人類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此,合理使用藥物,尤其是在正確的時間點使用藥物,對於患者的疾病治療或預防不良事件的發生都是非常重要的。

冠心病藥物的服用時間點

冠心病經常在晨醒后的4∼6小時內發生,每天上午的6∼12點發病率最高。

此時,人體內的冠狀動脈處於缺血狀態,兒茶酚胺水平較高、血流阻力加大、血壓上升,心肌耗氧量增大,心肌缺血嚴重,且此時段的血液黏度也較高,易形成血栓。

因此,在晨醒后給予硝酸酯類(硝酸甘油、硝酸異山梨酯、單硝酸異山梨酯等)、鈣拮抗劑(硝苯地平、非洛地平、氨氯地平、維拉帕米等)、β-受體阻滯劑(普萘洛爾、美托洛爾、阿替洛爾等)等均可以有效地預防冠心病的發生。

對於1天服用1次的藥物,宜在早晨醒后服用﹔

1天2次的藥物,宜在晨醒后及下午3點左右服用﹔

1次3次的藥物,應在晨起、中午及傍晚服用。

硝酸甘油可用於心絞痛的急性發作,一般不做口服,舌下含服為妥(0.25∼0.5mg),通過舌下靜脈吸收,迅速避過肝臟首過效應,達到血藥濃度高峰,緩解心絞痛。如有必要,間隔5分鐘可以加含服1片,15分鐘內含服3片尚未明顯改善心絞痛症狀時應立即就醫治療。

此外,對於硝酸酯類過敏者、青光眼患者、嚴重低血壓患者禁用。

抗心絞痛的鈣離子拮抗劑維拉帕米一般用量為80∼120mg,1日3次,或緩釋劑180mg,1日1次,臨睡前服用。對於此藥過敏、心源性休克、低血壓、妊娠早、中期婦女、急性心肌梗死伴心動過緩者等禁用。

β-受體阻滯劑普萘洛爾,起始劑量5∼10mg,1日3∼4次服用,可逐漸增加至1日200mg,分次服用。對於藥物過敏患者、哮喘患者、心源性休克患者、竇性心動過緩患者應禁用。

口服阿司匹林對於心肌梗死的發生有著較好的預防作用,75∼100mg,每日1次,相對固定一個時間點服用即可。

有部分專家認為人體晚間血液黏度高,凌晨2點至上午10點間血小板又最為活躍,因而心血管疾病多發生在凌晨或上午,所以晚上吃阿司匹林更為有效。當然也有人主張在晨起時服用,具體服藥時間點臨床上並沒有統一,但阿司匹林的腸溶制劑應該空腹服用,吸收則為最佳。對本藥過敏、活動性消化潰瘍患者、妊娠期婦女、哺乳期婦女、3個月以下兒童、使用其它非甾體抗炎藥出現哮喘的患者應禁用。

對於充血性心力衰竭、心房顫動、心房扑動、陣發性室上性心動過速的患者,可以考慮使用強心苷類藥物地高辛。此藥為“高危藥物”,治療窗較窄,治療劑量與中毒劑量較為接近,個體差異大,用藥劑量稍有不當極易引發中毒。

另外,心力衰竭的患者,在凌晨4點左右,對於地高辛的敏感性最高,此時如按常規劑量給藥,則極易發生中毒反應。此外,空腹服用地高辛的血藥濃度比飯后服用時高的多,一般應在飯后半小時服用最為適宜。

快速的洋地黃化時,可6∼8小時給藥0.25mg,一日0.75∼1.25mg﹔緩慢洋地黃化,則為0.125∼0.5mg,1日1次,7天為一個療程,且常用0.125∼0.5mg作為維持劑量,每日1次。洋地黃過敏、室性心動過速、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等患者應禁用。

高血壓藥物的服用時間點

人體的血壓變化起伏不定,亞洲人群通常會呈現出血壓“雙峰一谷”的現象。

即在早上9點至11點,下午16點至晚上18點之間,血壓較高,次日凌晨2∼3點則又為最低,稱之為“杓型高血壓”。

高血壓患者,血壓升高時可出現頭暈、頭痛等不適,血壓低時則又可能發生腦動脈供血不足,應根據血壓的波動規律來確定正確的服藥時間點。

常見的降壓藥物主要包括利尿劑、β-受體阻滯劑、鈣拮抗劑、ACEI(卡托普利、貝那普利、培哚普利等)、ARB類(氯沙坦、纈沙坦、厄貝沙坦等)等藥物。

“聯合給藥、錯峰服藥、平穩降壓、定期監測”

——控制血壓的16字箴言

一般可在上午7點和下午14點兩次給予作用機制不同的藥物,1日1次的控、緩釋制劑則宜在上午7點鐘服用,切忌不能在臨睡前或夜間給藥,因為那時血壓最低。當然,臨床上有很多“非杓型”或“反杓型”高血壓的患者,在確定服藥時間之前,應該先做個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以選擇正確的降壓藥物及正確的服藥時間點,而有時后者顯得尤為重要。

降脂藥物的服用時間點

降血脂藥物以他汀類藥物較為常用,羥甲基戊二酰輔酶A(HMG-CoA) 還原酶抑制劑是通過減少膽固醇的合成,來降低心血管不良事件的發生率及冠心病的發病率與死亡率,穩定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甚至逆轉動脈粥樣硬化,並使之消退。

由於肝臟合成膽固醇的高峰期多在夜間,故某些他汀類藥物晚上或睡前給藥比白天給藥更為有效,常見的有普伐他汀、辛伐他汀、洛伐他汀等。

而瑞舒伐他汀、阿托伐他汀則不受食物的影響,也不受服藥時間點的影響,相對固定一個時間點服用即可。他汀類藥物一般為1日1次給藥,劑量與藥物的品種有關,活動性肝病患者、妊娠和哺乳期婦女等患者禁用。

心血管疾病患病人群大,且大多需要長期用藥,乃至終身用藥來進行治療或預防干預疾病的發生,故合理的使用藥物對於患者而言極具意義。

來源:瑞金醫院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