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2022年上班首日:上海熱氣騰騰 啟動快進模式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謝衛群
2022年01月06日09:39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1月4日,2022年第一個工作日,陽光明媚。浦東機場四期擴建工程工地上,一大早,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市長龔正帶領一眾干部和企業家就來到現場,為浦東系列工程開工見証、鼓勁。

此次參加集中開工儀式的重大項目共計82個,總投資3176.18億元,涉及高端產業、科創、基礎設施、重大民生等領域。儀式簡短,場面卻頗“震撼”:9點50分左右,浦東其它工地通過大屏幕一一報告:工程准備就緒,李強宣布:2022年浦東重大項目開工!

龔正講話指出,重大項目是建設浦東引領區的堅實支撐,是全面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全面增強城市軟實力的重要載體。要以這次集中開工為契機,在全市掀起儲備一批、推進一批、竣工一批的重大項目建設熱潮,以項目建設促產業升級、促能級提升、促制度創新。

各區穩中求進,比學趕超

不只是浦東新區,新年上班第一天,上海各區都熱氣騰騰——穩中求進,比學趕超,成為上海各區開工日的主旋律。

徐匯區開工第一天舉行2022年投資促進大會暨重大項目簽約儀式,申萬宏源、吉利控股、復星國際等10個重大項目集中簽約。同時啟動“投資促進合作伙伴計劃”。徐匯的目標很明確,以徐匯濱江和漕河涇開發區兩大增長極為引擎,帶動城區高質量發展,加強東部高質量濱江發展帶和西部高能級科創聚集帶建設,推進北部中央活動區、中部融合更新區、南部戰略拓展區統籌協調發展,強化南站地區、濱江腹地、徐匯中城等空間資源的高效能利用,打造產城融合發展的引領示范區。

楊浦區1月4日當天集中簽約重大產業項目共計20個,涉及科技金融、智能制造、醫療健康、新能源、在線新經濟等九大產業類別,投資總額超80億元﹔集中奠基與開工的項目19個,涵蓋市政基礎設施、社會事業、區校合作等三大方面以及濱江區域產業等多個板塊,涉及總投資400多億元。

虹口區今年區安排重大工程正式項目65個,總投資1943億元,涉及市政基礎、公共服務和民生保障、商辦樓宇、住宅項目、舊住房修繕等多個領域。其中,民生項目比重很大,新建大名排水系統、32街坊住宅項目、北虹中學改造項目、虹口區76街坊新建學校項目、魯迅公園改造等民生工程就有20個。

鬆江區市級重大產業項目新開源項目施工現場,兩百多名工人正搶抓晴好天氣、分區作業,現場熱力十足。作為鬆江生物醫藥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建成后將形成覆蓋多種疾病檢測、治療、預防、愈后、科研的完整精准醫療產業鏈。而區政府會議中心,鬆江區G60科創走廊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請來十余家企業座談,傾聽企業家對高質量發展的建議和意見。區委書記程向民期待他們勇於攻堅克難、闖關奪隘,為科技自立自強和鬆江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硬核力量”和“關鍵支撐”。

寶山區則在首個工作日召開“比學趕超再出發”動員會,這是歲末年初,寶山不到一個月內連續召開的第三次全區性大會:表彰先進,錨定目標,認領任務,打響比學趕超發令槍。區委書記陳杰說:“比學趕超不是看話說得漂不漂亮,關鍵在於‘超’的實效行不行。”

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2020年初上海經濟受到了重創,2021年,經濟逐步回升,有了較高的增長,2022年如何走?上海的發展走向舉足輕重,令公眾關切。上海新近舉行的經濟工作會議給出了基調:穩中求進!聚精會神抓發展,穩住基本盤的同時,加快發展,在“進”上作文章。

從開工首日看,上海你爭我趕謀發展的局面正在形成中……

引領區強勢引領,城市建設前瞻布局

浦東眼下的經濟總量,幾乎佔了上海的三分之一,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2022年依然志在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

浦東本次集中開工項目中,諸多交通項目都是前瞻布局。交通項目共計10項,有市級項目和區級項目,主要聚焦綜合交通體系成網成體系,加密軌道交通,暢通主干道、疏通毛細血管,總投資1529.56億元,這些項目完成后將便利中心城區、張江科學城、臨港新片區等區域交通出行。

其中浦東機場四期擴建工程令人期待。機場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秦雲向李強、龔正一行介紹,浦東機場四期擴建工程有助於加快長三角區域互通互聯,服務公眾高質量出行需求, 滿足基地航空公司中長期發展和樞紐運營需求的重大項目。

李強、龔正一行聽取浦東機場四期工程情況介紹。陳正寶攝

四期擴建工程主要包括航站區、飛行區、旅客捷運、市政配套、新東貨運區、附屬配套等六大項目,建成后預計可滿足2030年浦東機場年旅客吞吐量1.3億人次的需求,為對標全球卓越城市、建設世界一流的國際航空樞紐提供基礎保障。它與自貿區新片區相連,以集約高效的樞紐交通服務功能為未來自貿區新片區的發展奠定基礎。

現場全息演示屏顯示,新建航站樓採用國際、國內雙主樓構型,建筑外觀象征著新時代“翱翔”寓意,與T1、T2“騰飛”“展翅”的寓意一脈相承。雙主樓的設計可提供充裕的車道邊資源和近百個近機位,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和航空公司樞紐化運營。

每位旅客也將得到新的體驗:浦東機場四期擴建工程建成后,航站區的航站樓與交通中心一體化設計,實現旅客零換乘的服務目標。以公共交通綠色出行為導向,南北向引入機場聯絡線、南匯支線、機場快線、2號線、陸側捷運,東西向引入21號線,與上海東站共同組成浦東綜合交通樞紐,為旅客提供便捷換乘。航站區通過6米層人行主軸串聯起到達大廳、停車樓、綜合交通換乘廳及配套附屬設施等功能。

浦東機場第三航站樓效果圖。

南匯支線,即兩港市域鐵路,也是重要看點,上海市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加強臨港新片區與上海市中心城區及新城之間快速溝通的重要市域鐵路,能夠快速聯通臨港新片區和浦東、虹橋兩大綜合交通樞紐,對臨港新片區開發、新城建設和臨港新片區更好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聚焦硬核產業,以項目建設促產業能級升級

在浦東的開工項目中,還有幾個硬核項目引人注目。

中芯國際臨港基地項目佔地892.5畝,規劃建設20萬片/月的12英寸晶圓代工生產線。一期建筑面積約65.4萬平方米,包括兩座生產廠房,一座動力廠房,兩座辦公樓以及相關配套建筑。二期規劃建筑面積46.6萬平方米,包括兩座生產廠房,一座動力廠房及相關配套建筑。

這是上海市有史以來投資規模最大的先進制造業項目。建成后,將以芯片制造為核心,帶動設計、設備、材料、封測全產業鏈集聚發展。

中芯國際臨港項目效果圖

大飛機園總裝配套項目總投資24.2億元,分兩期開發,建設周期約40個月。項目位於臨港新片區浦東機場南側、大飛機園特殊綜合保稅區西側,用地約345畝,總建筑面積約24.5萬平方米,包括19棟單層廠房、2棟多層廠房及4棟高層研發辦公樓。

該項目毗鄰中國商飛總裝基地,將借助臨港新片區特殊政策優勢,吸引和集聚大飛機研發、制造、運維、服務等產業鏈高端環節,重點布局機載、動力系統等產業,形成“門對門”總裝配套,為國產大飛機推進做好保障。

中國商飛項目效果圖

宜明昂科總部暨生物藥產業化基地項目主要建設公司總部,打造符合GMP標准的抗體類藥物生產基地。這家公司於2015年6月在張江高科技園區成立,專注於抗腫瘤免疫治療產品的開發研究。新項目佔地面積28763.1平方米,建筑面積64889.8平方米,包括生產車間、質檢研發樓、綜合倉庫等。

公司負責人介紹,項目建成后可年產抗體類制劑24萬升(250萬瓶/年),創造稅收約2.3億元/年。宜明昂科將進一步擴大抗腫瘤免疫治療產品的開發優勢,加快推進臨床試驗研究、加快產品產業化步伐。

聚焦“六大硬核”產業規模邁上更高平台,浦東開工的產業項目達到了23個,總投資1233.87億元。

征途漫漫,唯有奮斗。從開工第一日觀察,熱氣騰騰的上海,各方都鉚足了勁,咬緊牙關,迎難而上,干出一個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的2022。

(姜泓冰、田泓、沈文敏、季覺蘇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