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專題

樓下菜場的噪音問題可以快速解決,靠的是......

2021年12月28日16:29 |
小字號

近日,廣中路街道對居民陳女士反映的天通庵路666弄菜場噪音問題進行了回訪,得到了陳女士的肯定和稱贊。

“現在基本上沒有擾人的聲音了,這個問題算是徹底解決了,這麼有效率,謝謝你們!”

快速處置,解決居民難題

陳女士家樓下是天通庵路菜市場,雖然平時買菜很方便,但菜場裡產生的噪音問題也時常困擾著她。10月下旬某日凌晨1點,陳女士被樓下菜場裡傳來的機器噪音吵醒。白天,她來到屬地華昌居委會尋求幫助,居委會接待后立即協同小區物業排查噪音源。

經查,噪音源為菜場面攤的面條生產設備。該商戶為完成每日早晨5點的面條訂單,於凌晨1點開始生產活動,由於設備老化、避震隔音措施不足等情況造成噪音擾民。確定噪音源后,華昌居委會召集物業、商戶、陳女士共同進行商議。

與此同時,廣中路街道社區管理辦牽頭街道綜合執法隊,並協調區生態環境執法大隊上門對該戶商家開展談話,督促其暫停半夜制作面條,對面條機增加減震墊和增加屋頂隔音棉厚度等措施。不止於此,街道還對菜場內可能造成噪音的攤位開展排查,結合走訪中聽取到的居民意見,街道建議海鮮攤位的冰塊配送由整塊改為碎冰,肉攤的肉類配貨斬骨時間改為8:00至20:00,避免噪音對居民產生影響。

4天后,面條攤位已完成面條機皮帶、密封圈等零件的更新,同時更換了靜音電機,並對機器加裝減震橡膠墊,陳女士終於可以睡個安穩覺了。

街道表示,下一步,將加強對菜場的日常巡查,告知門責相關規定,倡導商家文明經營。

不斷探索,創新建立長效機制

其實,在這起快速解決居民困擾事件的背后,是廣中路街道全新的社區綜合治理機制發揮著作用。

目前,針對社區綜合治理,街道成立了南、中、北三個片區工作站,每個片區站點設片區長1名,配備執法隊員3名、網格巡查員2名,再疊加一支第三方特保隊伍。

為讓片區工作站真正“沉下去”,結合街道實際,制定了以落實門責、輔助整治、指導開展垃圾分類等為主的片區7項工作職責。通過日常巡查,全時段、全覆蓋落實門責,整治跨門營業,清理勸阻違章停放,督促沿街門店做好垃圾分類等。

截至目前,3個片區累計上街面巡查500余人次,處置各類街面問題100多起。在日常巡查的基礎上,還突出重點整治,特別是對一些屢整屢不改的沿街門店,一天兩次甚至多次上門檢查、督促整改。

原先居民反映較多的廣中路涼城路路口非機動車修理店佔道經營,以及廣靈一路40號背街小巷被佔用等,通過這種方式有了明顯的改善,贏得了居民的好評。

經過一段時間的推進,片區7項工作職責1.0版目前正試點升級到2.0版,即全面向居民區延伸。如今,在查巡小區內新建違章、清理樓道堆物等工作中,都可以見到片區工作站點人員的身影。

據悉,為切實加強對片區工作站的聯系管理,街道管理辦專門安排3名工作人員作為聯絡員,分別對應各個片區加強聯系指導,及時上傳下達。同時,牽頭片區內重點難點綜合整治,減少片區難以落實的壓力。

廣中路街道表示,接下來將建立片區工作站聯系覆蓋居委機制、片區內聯動機制、綜合巡查整治機制等,為社區綜合治理提質增效,進一步提升轄區居民獲得感、幸福度。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