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一方高架橋下體育場,實用、時尚,激活蘇州河畔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田 泓
2021年12月16日17:34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人民城市 上海實踐”系列報道之六】

最近,“老司機們”開車駛過上海中環北虹立交橋下,都眼前一亮:原本“撂荒”的空地,鋪裝了藍色球場和紅色跑道,灰色橋柱“跳上”幾隻粉紅的火烈鳥、黃色的獵豹和黑白相間的斑馬,敞亮、活潑又時尚。

田泓攝

今年7月,長寧區北新涇街道的居民收到一份驚喜:高架橋下空間變身洛克體育公園,家門口多了健身休憩好去處。

北新涇街道地處中環線和蘇州河沿岸,典型的高密度社區,周邊缺少大型公共活動空間。中環北虹立交啟用后,橋下空間一直處於半封閉狀態,主要作為市政搶險車停靠處和臨時停車場,整治一新的蘇州河濱岸也被隔開無法親近。

能否釋放橋下“灰空間”,最大程度挖掘資源為民所用?充分聽取民意后,長寧區拍板:在蘇州河、新涇港、哈密路所圍的約3.5萬平方米高架橋下空間,建設體育場地。

“設想很好,協調工作並不容易。”長寧區建管委交通中心主任奚佳森說,噪音、尾氣、安全都不容忽視。好在這片場地足夠開闊,又有蘇州河這個天然的“空氣淨化器”。

最初設想是打造上海市中心第一個棒球場,考慮到棒球橫飛會影響高架橋上車輛行駛安全,最終選擇建設更大眾化的足球和籃球場。

三種動物中選,成為四大空間象限的主題——豹子拼搏勇猛、火烈鳥年輕時尚、斑馬優雅精致,“很配上海城市氣質”。高架橋柱粉刷圖案會影響后期維護嗎?建管委與交警、路政、市政等部門和設計方、施工方多次召開現場會,確保不影響駕駛員行車視線,採用丙烯顏料,不易褪色,維保成本低。

4片5人制足球場、18個籃球半場,體育設施建好還要用好。專業連鎖體育品牌洛克承租運營,早晨7點到9點免費開放,其他時段16元1小時,45元封頂,比洛克公園其他場地費用略低。上海洛合體育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戴富祺說:“室內運動場館基本爆滿,平均每天客流達250-300人。和建在商業設施的體育場館比,橋下比較空曠,晚上打球不會被投訴。還有蘇州河引流,聚集年輕人打卡、網紅拍攝直播。開業不久,就實現收支平衡。”

“90后”籃球愛好者小陳慕名體驗“蘇州河邊打籃球”,“被驚艷到了,配色和圖案都很可愛,心情一下子愉快了!”

“洛克支付的場地租金,全部用於該區域的運營維護和功能完善。政府沒花多少錢,百姓獲得感卻很足。激活橋下空間,不是簡單造個盆景,而是滿足百姓需求。”長寧區建管委主任鄧大偉說。

縱橫交錯、四通八達的上海高架道路,形成藍天白雲下的第二個“穹頂”。長期以來,橋底大片空間僅滿足於基本功能維護。讓“寸金之地”由單一管理向復合利用轉變,今年,上海交通、規劃、綠化市容局等部門攜手相關區,梳理內環以內高架道路、越江大橋、跨河橋梁等市政設施的橋下空間使用情況,打造上海文體新“屋檐”。

上海住建委(市精細化辦)正在牽頭相關部門,進一步完善指導意見、推進公共空間全要素治理、開展基礎設施綜合利用的專項規劃研究,全面推進第二層穹頂升級。年底前,將全面建成開放一批凸顯集中度、顯示度的項目﹔三年內實現內環以內橋下空間品質提升全覆蓋。

(圖片和視頻素材除署名外由相關受訪單位提供)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