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才下口岸,就上產線!浦東海關研究細化26項改革任務清單,9項舉措已先行先試

2021年12月13日16:02 |
小字號

才下口岸,就上產線,這是奇華頓日用香精香料(上海)有限公司享受的“快速放行”通關新體驗﹔保稅料件可以在同一企業集團內直接流轉使用,讓企業集團感受到了產能的高效釋放﹔總部企業可以享受包括通關、出証、查驗等業務一體化綠色通道在內的眾多便利,得以在浦東更好發展……

在《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簡稱《引領區意見》)發布后,上海海關推出一項項改革舉措,給企業帶來實惠的同時,也讓浦東的營商環境更加優化,全面助力浦東引領區建設。

聚焦痛點難點問題

奇華頓是全球最大的香精香料集團生產企業,為全球眾多知名化妝品品牌提供香精香料原料。因為化工產品的特殊性,對通關時效要求較高。特別是在疫情期間,防疫消殺產品用量激增,對原料供應的需求也大幅增加,進口通關速度直接影響到了這些產品的生產進度。

為了使奇華頓獲得更好的通關便利,浦東海關選取奇華頓實施用於化妝品生產的日用化工品“快速放行”監管模式試點。“奇華頓是海關AEO高級認証企業,信用良好,擁有完善的質量管理體系及專業的合規團隊,所以我們給予其這樣的便利。”浦東海關有關人士介紹。

浦東海關對用於化妝品生產的日用化工品實施“快速放行”監管模式

該模式試點以來,奇華頓用於化妝品生產的日用化工品通關速度明顯加快,企業生產效率大幅提高,目前,已累計放行7.29噸,貨值達86.76萬元。奇華頓日用香精香料(上海)有限公司進出口部經理王可工說:“因為公司進口的化妝品香精減少了通關等待時間,整個集團的供應鏈效率都得到了提高。”

據了解,自《引領區意見》發布以來,包括上述用於化妝品生產的日用化工品實施“快速放行”監管模式試點在內,已有9項改革舉措在浦東先行先試,惠及眾多企業。

浦東海關深入集成電路企業開展減免稅快速審核模式政策宣貫

比如,為總部企業開辟通關、出証、查檢等業務一體化綠色通道,建立總部企業納稅遵從度評級指標體系,合力推進總部企業稅收管理領域改革,優化減免稅審核模式改革試點,有序推進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改革試點,開展真空包裝等高新技術貨物布控查驗協同試點,加大對總部企業及集成電路企業信用認証培育力度,全力支持金橋綜保區企業打造亞太物流分撥中心等。

浦東海關為總部企業提供通關、出証、查驗等業務一體化綠色通道

“我們所有的改革都是充分圍繞企業痛點難點來推進,不是為了改革而改革,而是從‘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出發提出改革任務方案。”上海海關黨委委員、浦東海關關長、黨委書記盛甫斌如是說。

聚焦核心產業發展

為了進一步支持浦東支柱產業的發展,今年以來浦東海關按照上海海關統一部署,著重從“全產業鏈保稅制度”創新試點和全面提升總部經濟能級兩個方面,加大改革攻堅力度。

據介紹,浦東海關先后走進46家重點企業,開展深入廣泛調研,收集梳理了企業36個方面的具體訴求,聽取企業對海關改革的意見及建議,研究細化了26項改革任務清單。

在企業調研的基礎上,浦東海關就問題需求較為集中的相關行業,專題對接浦東有關部門,傾聽並吸納地方政府、行業協會等部門的意見建議,力求解決制約產業發展的瓶頸問題。同時,針對不少企業在進出口環節遇到的共性和個性化問題,進一步探索創新監管模式,逐個破解企業難題。

作為“中國芯”“未來車”“智能造”等硬核產業共同的關鍵基礎性配套,促進集成電路產業發展被列入浦東海關各項改革舉措的最高優先級。以集成電路高端制造龍頭企業為對象,試點“全產業鏈保稅制度”,在加強信用管理、優化保稅監管、精簡監管流程等方面進行積極探索,研究保稅貨物自由流轉、簡化外發加工手續、創新裝運前檢驗正面清單管理、優化查驗作業等改革舉措,期望能夠最大程度減輕企業資金佔用,提高監管效率,促進產業鏈延伸和集群化發展,推動產業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浦東是跨國企業總部最為密集的地區之一。為進一步服務好總部經濟,浦東海關立足浦東全球營運商計劃,出台了“將總部企業納入屬地納稅人管理試點”“支持總部企業參加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改革試點”“優化總部企業查檢作業模式”“強化對總部企業AEO培育力度”“支持綜保區總部企業打造亞太物流分撥中心”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和措施,積極營造國際一流的總部經濟營商環境,幫助落戶浦東的總部企業成長為亞太乃至洲際性、全球性的決策樞紐和指揮中心。

奇華頓日用香精香料(上海)有限公司作為中國區營運總部,也同樣享受到了關於總部經濟的支持措施。“集團幾家子公司統一在浦東海關辦理通關、出証、查驗、咨詢等一條龍服務。尤其是優先預約查驗、門到門查驗的便利舉措,極大加速了通關時效,對於我們發揮營運總部的作用至關重要。”王可工說。

創新舉措全向發力

上述改革舉措只是上海海關全面推進浦東引領區建設工作中的一小部分。據了解,為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上海海關目前已成立了6個工作專班,集中研究、共同調研、選取企業試點,圍繞浦東引領區建設推出更多具有創新性、突破性的改革舉措,力爭在浦東率先落地生效。

依托上海海關跨境貿易大數據平台,研究推行“互聯網+稽核查”,實行隱形監管。目前,已有12家企業啟動數據聯網和對接工作,爭取在“互聯網+稽核查”系統上線后在浦東海關先行試點。

探索在化妝品標簽整改中實施企業信用承諾和“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監管模式,利用企業視頻監管設備,完成對企業標簽整改情況的二次查檢,從而提高查驗效率,節約海關人力資源,也降低企業的運輸及倉儲成本,加快產品入市速度。

研究提出“優化光刻膠等商品查驗取樣處置流程”“建立分送集報貨物檢驗監管新模式”等改革建議,部分措施已落地實施,受到企業普遍關注和好評。

此外,上海海關還不斷推進進口機動車試點“採信第三方檢驗結果”的監管模式,通過對轄區內進口摩托車開展質量安全風險監測和評估,探索進口摩托車檢驗項目的動態調整,進一步提升商品檢驗效能,為滿足日益多樣化的國內消費需求,進一步促進浦東國際消費中心建設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通關環境。

上海海關黨委委員、副關長柳波表示,上海海關將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交給浦東“五個新”的重大任務,以推動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海關的試驗田和示范區,探索率先形成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相適應的海關管理體制機制,真正將中央賦予的改革空間轉化為務實的改革紅利,體現出具體可感、振奮人心的改革成效。

(來源:浦東發布)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