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30歲以下年輕人扎堆 解密密室劇本角色扮演者

2021年12月07日10:32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30歲以下年輕人扎堆、月入上萬已是高收入,解密密室劇本角色扮演者

  給你兩個小時換一種人生體驗,你會怎麼做?許多人會選擇看一場電影、賞一出戲劇,一些年輕人則將目光投向密室逃脫或劇本殺,在特別設定的劇情和場景中實現一次“時空穿越”。在上海,1000余家密室和劇本殺等實景娛樂場所,正吸引著大批15-35歲的玩家。

  當越來越多新玩家入場,為玩家們“造夢”的主角——密室及劇本殺NPC(劇本角色扮演者)也迎來了諸多挑戰。這些NPC多為30歲以下的年輕人,流動率很高。不少人因對密室娛樂感興趣“誤打誤撞”入行,發現能做滿一年半已是“資深”員工。

  在實景娛樂這個快速發展的新興行業,密室NPC們是誰?他們正在經歷怎樣的挑戰?

  新玩家入場,NPC遭遇挑戰

  作為一名密室游戲深度愛好者,玩家周小建的簽名檔是“不是在密室,就是在去密室的路上。”最開始玩密室,周小建沉醉於解開謎題的成就感。后來他發現,密室的劇情越來越豐富,每進入一個主題就像進入了一個新的世界、經歷了一次新的人生,有時感動、有時歡樂。現在,他幾乎每周都會去玩一兩次密室逃脫,短暫地忘卻現實世界的煩惱。

  不過,像周小建這樣的資深玩家只是少數。這兩年,上海的密室和劇本殺行業飛速發展,越來越多新玩家入場,給密室從業者帶來了諸多挑戰。

  畢業於上海理工大學的張靖雯,在徐匯區一家密室做了一年半NPC。她敏銳地發現了這一變化:“去年我剛入職時,來密室玩的主要是20來歲有經驗的玩家,他們通常很了解密室游戲的規則,也非常配合NPC的演繹和指令。但現在來密室的玩家多是新手,初中生也有,NPC的引導任務會更重。

  按照設定,密室NPC既要根據劇本角色和玩家進行面對面的沉浸式演繹,還要隨時能接住玩家們拋出的各種問題,不能“卡殼”。經驗豐富的玩家會認真觀摩NPC的表演,跟著指令推進游戲。如果遇到一些特別鬧的玩家,每個人都在自說自話、提問題,NPC就會應接不暇。“還有一些家庭會帶著老人一起來玩密室,老人對這類游戲的反應相對慢一些,需要講得很明白才能開啟下一步的環節,這時NPC大部分的精力就得花在引導上。”

  唐得力(左)和另一名NPC演繹密室劇目《紅色戀人》中的交易場景 。 孟雨涵 攝

  在黃浦區一家密室擔任NPC的郭曉敏,對玩家們“太鬧”的情況也深有同感。在密室劇目《如夢令》開場,郭曉敏扮演的富家千金曹小姐提著燈籠出現在樹屋,周圍隻有偶爾閃爍的燈光和有些陰森的背景音樂。

  有一次,進來的玩家是一群初中生,隻要有一點點恐怖的音樂響起,他們就開始大叫。“幾乎所有人都在叫,根本不聽我在說什麼,中控台的語音提示也要放三遍才行。喊聲大得感覺整個屋子都快炸了!”郭曉敏苦笑著說,這時NPC就需要想辦法讓玩家們盡快平息下來,推動游戲繼續。

  不禮貌的玩家也會有。初次與玩家面對面,NPC通常會與玩家互動:“你們是誰?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有一次,一位“熊孩子”玩家惡搞式地接了一句:“我是你爹。”張靖雯說,遇到這樣的情況,NPC會選擇性忽略玩家的反應。

  由於密室光線普遍較暗,有的主題還會設置爬梯、下坡類的關卡,一般密室都會明確規定飲酒者、孕婦等禁止入場,但還是有玩家不那麼遵守規則。張靖雯所在的密室就曾遭遇一位酒后入場的玩家,在游戲過程中吐了一地,NPC隻好緊急叫停游戲,清理完畢后再重新開始。

  還有一次,一位女生玩到游戲接近尾聲時,突然對扮演“黑幫”的NPC說:“不要抓我,我是孕婦!”嚇得NPC趕緊暫停游戲,將完全看不出懷孕樣貌的女生請到旁邊坐下休息,生怕有什麼意外。

  密室娛樂群體中年輕玩家雲集,多數人都會追求“微恐”氛圍和輕微刺激感。但真正身臨其境,玩家們的反應可能連他們自己都無法預料。正確應對玩家們的應激反應,也成為每個NPC的必修課。

  做過密室NPC的吳立,就曾遭遇過一次玩家的應激反應。當時,吳立就職的密室以一處廢棄校舍為場景,讓玩家們闖關后走出學校,NPC的主要任務是扮演“喪尸”,以聲音和肢體動作營造氣氛。

  密室劇目《光株》中,NPC表演“軍官”和”長毛怪“激烈打斗。 孟雨涵 攝

  今年4月中旬的一天,一對年輕情侶來到了密室游戲中的一個房間。早已等候在此的吳立扮演的“喪尸”突然從半空爬下,給這對情侶來了一個“貼臉嚇”。“啊!啊!”女生驚聲尖叫,男生也被嚇得眼睛一閉,本能地將手中的道具“令牌”在空中一通亂揮。隻聽“咚”的一聲悶響,“令牌”砸在了吳立手腕的骨骼上,一陣鑽心的疼!

  “當時我的眼淚一下子就出來了,但我只是用眼神盯了他們一會兒,沒說什麼。”吳立說,這對情侶沒有再繼續后面的游戲環節,選擇提前退場。退場時,男生對前台工作人員說:“我剛才好像不小心打到了NPC,如果他有受傷,我們願意賠償。”聽到這番話,吳立覺得玩家的態度挺暖心,瞬間就原諒了他。

  演戲之外,互動技能也很重要

  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的密室劇目導演張宇航,經常要培訓密室NPC。在他看來,密室NPC和專業的舞台演員不一樣,他們需要打破舞台和觀眾席之間的“第四堵牆”,在密室裡實現全沉浸式表演。除了聲音、台詞、形象、表演這些基本要求,能否給玩家們帶來愉悅感和互動價值,是衡量密室NPC工作的重要方面。“NPC從事的其實是服務行業,什麼樣的玩家都會遇到,光會表演是不夠的。”

  成為NPC前,畢業於山西一所大學的郭曉敏讀的是學前教育專業,曾經做過幾年的手繪師。長期的伏案工作令她的頸椎不堪重負,於是考慮轉行。

  郭曉敏還記得自己第一次參加NPC面試的情景。當時,她根據通知來到指定地點參加面試,一起來試崗的還有另外兩名女生。導演先初步測試了一下她們說話的功底,然后要求她們分別用開心、生氣和悲傷的語氣說一段話,根據現場表現打分。最終,郭曉敏順利入職。

  《紅色戀人》中,沃克為解救之雲與巡警持“槍”對峙 。 孟雨涵 攝

  把台詞背熟、摸清楚整個密室游戲的流程,試用期前的培訓隻有短短7天。郭曉敏原本以為,NPC隻需要把自己的戲份演好就可以了。上場后才發現,隻會演戲遠遠不夠。“剛上場時,心裡想得最多的是順利地把台詞說完,進入下一步的分派任務環節。這時如果玩家突然拋出一個問題,怕忘詞的我就隻好先不回答,繼續演下去。這樣的互動顯然有瑕疵。”

  上場次數多了,郭曉敏進步很快,不僅能接住問題,還能隨機應變。在《如夢令》中,給玩家介紹完自己的“身世”,她會說自己正在這裡等人,希望玩家幫忙找道具尋人。這時,會有玩家反問:“你在等誰?”NPC既要作出回應,又不能提前劇透,郭曉敏就接上一句:“我在等誰?我也不太記得了。有了你們的幫助,也許我會很快回憶起來的……”

  做了一年半NPC,張靖雯也學會了從玩家的反饋中了解他們的喜好:表現欲強的玩家,會在她參演的密室劇目《謀玉》中和她搭戲,她就和他們多聊聊故事發生背景民國時的事﹔有些玩家偏愛研究密室機械設備,游戲結束后復盤時,自己就給他們多解釋游戲中暗藏的機關﹔初中生玩家多半喜歡熱鬧,想辦法逗笑他們就可以很開心……

  光株》中,張靖雯(左)扮演一名有些瘋瘋癲癲的女科學家。 孟雨涵 攝

  每天與不同的玩家面對面,NPC們也會遇到很有趣的人。有的玩家狀態很放鬆,會和NPC“飆戲”,表演唱歌跳舞等才藝﹔也有玩家因為過度沉浸,會直接代入劇情。

  有一次,一位13歲的小女孩跟著媽媽和姐姐來玩《如夢令》。小女孩取槐樹上的鈴鐺道具時不小心摔了一下,郭曉敏扮演的曹小姐及時遞上了創可貼,小女孩開心地說:“謝謝姐姐!你真溫柔,真漂亮!”因為有了這個互動,在劇情最后,得知愛人被害的曹小姐准備喝藥自殺時,小女孩突然一把抱住她,帶著哭腔說:“姐姐你不要死!不要死!”游戲結束后,小女孩還征得她的同意加了微信。郭曉敏說,玩家的善意和認可,也是NPC的工作價值所在。

  因為玩家過於沉浸劇情,張靖雯還遭遇了一次啼笑皆非的情況。在《謀玉》游戲中,經過之前的鋪墊,玩家們最后需要在兩個NPC中留下他們認為是“好人”的那一個作為隊友。這時,一位女性玩家突然揮起手中的“權杖”,打了她認為是“壞人”的NPC一下,當時扮演這個角色的正是張靖雯。

  “猝不及防地挨了一棍,疼得一下子說不出話來,很想哭!但戲還沒演完,忍住了。再說玩家也不是故意的,只是過於投入。”張靖雯說,入場前,密室前台一般都會提醒玩家不要用語言和肢體傷害NPC,自己遭遇的情況是極少數。

  據了解,當下的密室游戲中,視劇情需要,不同劇目所需的NPC角色從3-8人不等。由於每個角色在劇中的戲份多寡不一樣,絕大多數NPC都需同時掌握多個角色的演繹。在密室劇目《紅色戀人》中,郭曉敏有時演女主角之雲,其他同事演女主時,她就會身兼“管家”、許老板和小商販三個角色。其中的許老板這個角色,需要和劇中的巡警周旋、對峙,出場時間最長,也最難演好。

  忙季連軸轉,月入過萬已是高收入

  在密室娛樂行業,NPC從業者年輕人多、流動性高已是常態。出生於1994年的郭曉敏今年4月入職,擔任NPC7個多月以來,身邊同事已經換了兩三茬﹔1997年出生的張靖雯做了一年半NPC,已是行業內的“資深”員工。

  曾在密室扮“喪尸”的吳立干了半年,現在跳槽到了一家純表演性質的劇場上班。剛滿19歲的吳立似乎更懷念密室的感覺,“密室游戲比較刺激,也會遇到一些很好玩的玩家。劇場的互動少,枯燥不少。”

  工作強度大,是密室NPC流動率高的主要原因。冬天通常是密室游戲的淡季,一些密室工作日的營業時間是13時至22時。但在暑假、“五一”假期或國慶黃金周這樣的旺季,密室每天早上9時開門,最晚可能凌晨1時半才結束營業。這樣的節奏下,NPC們到崗時間更早、下班時間更晚,連軸轉上一段時間,許多人都會打退堂鼓。

  郭曉敏在《如夢令》后半場中扮演昏死過去的曹小姐 。 李寶花 攝

  國慶假期的旺季,郭曉敏每天早上7時30分到崗,化妝、換衣服、檢查密室中的道具是否復位,為9時開場的游戲做好准備。第一批玩家們入場后,就進入正式的工作狀態。通常,一場游戲走完需要兩小時,但因為密室之間有分隔,前后半場互不干擾。演完前半場情節的NPC不用等整個游戲走完,就可能需要馬上換裝,用另一個角色迎接下一批玩家,行業內稱之為“滾場”。

  “滾場”不斷,NPC們也就一場接著一場演,忙得幾乎沒有吃飯的時間。有一次,郭曉敏和同事們直到晚上8時,才吃上當天的第一頓飯。還有些時候,同事們幫忙叫來外賣,NPC就在密室候場的間隙匆匆扒拉幾口飯菜。“我們都習慣了。”說到忙季時毫無規律的吃飯時間,郭曉敏和她的同事唐得力不約而同地說。

  張靖雯工作的密室位於徐匯區文定路,周圍是熱鬧的商務街區,熱情高的玩家也多。“早上9時開演,凌晨1時半下班,去年暑假連著兩個月幾乎都是這個節奏。對體力的要求很高,也幾乎沒時間吃飯。”張靖雯說,這樣的工作確實隻適合年輕人,她認識的NPC裡基本沒有超過30歲的人。

  《紅色戀人》中的布景、道具力求符合故事發生的時代背景 。 孟雨涵 攝

  年輕人扎堆的NPC待遇如何?每家密室的算法都不一樣。工作定下來前,郭曉敏曾去面試過好幾家密室,對方給到的底薪在4000元至5000元之間,加上提成能再加上去500元左右。

  吳立曾就職的密室給他開出的底薪是4600元,店裡玩家多的時候有提成,最高時能拿到5000-6000元。他說,密室將他們這些NPC分成一星、三星、五星三個等級,每往上升一個級別就加200元底薪,根據玩家入場人次的多少,還有少許提成。

  NPC工作資歷最長的張靖雯,去年暑期最忙的兩個月每天工作時間超過15小時,能拿到上萬元收入,淡季時就少得多。她的理想是先攢點錢,如果有合適的機會,將來想去小城市開個密室,自己當老板。

  實景娛樂發展將提升薪酬水平

  針對當前密室NPC人員的情況,上海休閑娛樂行業協會理事、奇聞密室創始人陳曉明坦言,目前上海密室NPC演職人員中,85%都不是表演專業科班出身。但其中有相當一部分人曾參加過高校的表演類興趣學社,或者對沉浸式表演感興趣。

  從平均薪酬看,上海戲劇學院畢業生的薪酬基本在萬元以上,這對於密室工作人員來說是前15%。但對於上戲畢業生整體而言,這個薪酬水平不算高,而且少了很多往影視劇方面發展的空間。

  陳曉明說,這些年隨著實景娛樂的發展,密室及劇本殺的制景道具、劇本故事、機械電子自動化都在不斷升級,再加上更多演職人員的加入,密室娛樂的客單價也從早年的百元以內,逐步上升到中高端主題密室的100元至300元。其中,北京和上海的一些大型主題密室客單價達300元至500元

  行業人士表示,密室行業興起於上海。當國內一些城市的密室仍停留在“黑追電”(注:密室很黑,追著有電火光才是出路)的恐怖風格時,上海的密室已經開始主打劇情演繹風格,有些密室的機械類裝置技術含量頗高,還有被稱作密室“天花板”的UMEPLAY中演技滿分的NPC,被玩家津津樂道。即使從全球范圍看,上海的個性化實景娛樂發展也處於領先水平。

  《紅色戀人》中的倉庫對峙場景中,會出現NPC吊威亞的情節 。 孟雨涵 攝

  “上海集聚了大批高質量的文創從業人員,消費者對新生事物的包容和接受度都比較高,這些有利因素令密室娛樂行業的新陳代謝節奏比較健康。”陳曉明認為,密室娛樂行業的高速發展將催生更多高質量產品,吸引越來越多優秀人才加入,從而提升從業人員的薪酬水平。

  目前,在劇本殺和密室這兩個細分領域,中國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產能輸出方和最大的消費市場。全球知名的沉浸式體驗娛樂行業媒體和服務公司NeXT SCENE創始人范哲提到,中國的密室產品,以及密室機關、密室主題等成功出口海外,在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韓國等多個國家落地。

  行業人士認為,一旦中國的實景娛樂行業真正打通設計、制作、運營的上下游產業鏈分工環節,控制好成本、提升生產效率,最終不僅玩家受益,也將在相關領域實現中國制造和中國文化的海外輸出,讓更多國際玩家近距離感受和體驗“中國故事”。

  《光株》布景之一,玩家需要想辦法將圍欄內的白色道具桶取出。 李寶花 攝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