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国庆长假来临 “密室”迎来联合检查

2021年09月30日16:07 |
小字号

“密室”“剧本杀”成为了近年来最为热门的休闲娱乐方式,主打沉浸式的特点在提高消费者体验感的同时,又必然会带来一些安全隐患。为了让这样的新兴行业朝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 9月29日下午,长宁公安分局会同区消防救援支队对辖区内的“密室”“剧本杀”门店开展了专项联合检查。

在位于华阳路街道的一家密室门店,负责人郭先生显然对检查人员并不陌生,“警官,上次你们来检查之后,我们已经根据要求进行了整改。”此次,门店内开展了一场以密室内出现不明原因烟雾突发情况的演练,位于监控室负责安全监督的店员发现情况后,使用电台向密室内工作人员通报,并关闭密室锁定装置开启应急逃生门。密室内,玩家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使用浸湿的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从应急逃生门离开密室。演练后,民警对演练进行了点评,“店员在引导玩家离开时要提醒他们注意脚下和身边的环境,不要因为太紧张造成伤害。同时,也要时刻保证没有人员在撤离时离开队伍。”

随后,检查人员又对密室内的逃生通道、消防设施进行了仔细检查,并对店内员工是否能熟练使用相关设施进行了考试。华阳路派出所民警孙立人说:“现在很多密室都选择采用机电技术、空间结构等机关增加游戏吸引力,自主开发的机关锁、烟雾、激光装置比比皆是。所以,我们对安全逃生方面的安全隐患更为关注。”检查过程中,公安及消防部门分别对商家提出了建议,一方面建议对门店内的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消防安全培训、逃生演练培训,明确在游戏的安全性、趣味性的取舍中,安全性始终放在第一位;另一方面,建议商家在商业推广的同时,突出自防自救知识普及宣传,可以通过改进逃生硬件设施,在游戏前组织玩家观看逃生自救演示视频、工作人员现场讲解等方式,提高玩家的自防自救意识和能力。

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长宁公安分局会同消防救援等部门,按照“一次告知、两次关停”的标准,逐一开具整改建议书,对拒不落实整改措施的单位,严格关停。十一国庆长假来临前夕,长宁公安分局对辖区13家密室开展两轮地毯式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梳理出8大类共65个安全隐患,逐一督促落实整改措施。(来源:上海长宁公安分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