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公安"砺剑1号"行动 集中打击整治风险隐患

2021年10月26日14:0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民警夜查“密室逃脱”场所安全隐患

晨报记者 荣思嘉 通讯员 忻文轲

10月24日晚间,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突出违法犯罪活动联合查堵行动,在全市重点区域、部位、点位开展设卡临检,做好可疑车辆拦截、查疑比对、物品检查工作。

普陀警方表示,将联合消防部门对辖区所有“密室逃脱”“沉浸式体验馆”类经营场所开展排查和专项整治,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将逐一督促落实整改。

盗窃电动自行车

嫌疑人现场被抓

24日晚7时许,虹口公安分局对一电动自行车盗窃案嫌疑人进行了抓捕。

10月21日凌晨5时许,市民汤先生来到虹口公安分局报案,称他从事外卖员工作,当天正准备上班接单时,发现停在家楼下的电动自行车被盗。接报后,虹口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立即开展调查。公共视频录像显示,就在汤先生报案前的半小时,有一名可疑人员身穿雨衣、头戴一顶红色头盔步行进入了小区,而其离开时却驾驶着一辆电动自行车。经辨认,该可疑人员骑走的正是汤先生的电动自行车。

民警发现,这名男子到了附近一小区把车辆停好后,将雨衣和头盔换下,塞进随身的双肩包内,随即将帽衫上的帽子套在头上。在步入路边一处暗角几分钟后,他换上一顶白色头盔,骑着另一辆电动自行车再次现身。令民警意想不到的是,嫌疑男子变装后,竟又回到案发小区,将自己骑回来的另一辆电动自行车,停在了被盗电动自行车原来的位置上。此时,站在一旁焦头烂额准备报警的正是被盗车辆的车主汤先生,窃贼和失主在案发现场竟然打了个照面。通过进一步走访排摸,警方迅速锁定了嫌疑男子顾某,而其曾在2020年有过盗窃电动自行车的前科。

24日晚7时许,在掌握了顾某的盗窃证据后,虹口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民警在淮海中路近老重庆中路路口将顾某驾驶的车辆拦停,并对其实施了抓捕。到案后,犯罪嫌疑人顾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交代了被盗电动自行车的藏匿地点。

目前,顾某因涉嫌盗窃罪被虹口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持续加大执法力度

严查“客载货”等

24日20时许,静安交警支队在新闸路成都北路路口开展“砺剑1号”专项行动夜查临检,重点针对酒驾醉驾、危化品运输车辆闯禁区、客车载货、货运车辆超载超速等易致祸违法行为查处纠违。

当晚8点30分至9点30分,交警部门共查获客车载货违法行为8起,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决定对司机处以200元罚款,并要求现场纠正违法行为,安排专用货车运输货物后放行。

上海市公安局静安分局交警支队车宣大队单之娇表示:“客车本是运输人员的,但是拉载了货物,极易造成车辆超载,影响到车辆的制动性能,同时当车辆遇到紧急情况时,例如急刹车、急转弯时,极易发生侧翻,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客运汽车不得违反规定载货,否则将处以200元的罚款,同时对于将座椅拆除,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将扣留机动车责令整改,并处以500元罚款。

上海交警部门表示,将持续加大执法力度,严查“客载货”及非法改装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客载货”及非法改装整治力度,有效降压违法乱象,持续净化交通秩序,为进博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交通出行环境。

排查“密室”隐患

逐一督促落实整改

在普陀区长寿路401号亚新广场,商场内有多家“密室逃脱”“沉浸式体验馆”经营场所,晚上8时许,普陀公安分局长寿路派出所民警正对其逐一开展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是否按规定摆放灭火器材,灭火器材是否完好,消防疏散通道是否有堆物。

“经营面积、房间数量,决定灭火器的数量,还有灭火器摆放位置是否合理,是不是在显眼的位置,灭火设备前是否有障碍物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有效期,这些都是经营者容易忽视的问题,每次检查都要提醒。”带队检查的长寿路派出所副所长王巍俊介绍道。

在一家“沉浸式体验馆”内,民警检查完公共区域后,又对每间“密室”房门的“一键启闭”功能,烟感报警、自动喷淋装置,疏散通道的逃生标识是否清晰等进行仔细检查。

民警发现经营者为了营造环境,在疏散通道上布置了道具,并安装了一扇铁门,成为了通道中的障碍物。民警当场开具整改通知书,要求经营者立即整改,时刻保持安全疏散通道的畅通,确保安全隐患彻底清零。

普陀警方表示,进博会前夕,警方将联合消防部门对辖区所有“密室逃脱”“沉浸式体验馆”类经营场所开展排查和专项整治,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将逐一督促落实整改。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