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類首次抵達雅浦海溝8919米深淵底部 上海交大“四人深海科考團隊”採回200多個珍貴深淵樣本

2021年12月06日16:3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2月6日電 (葛俊俊)12月5日,由上海交大“四人深海科考團隊”搭乘“探索一號”科考船,結束了在西太平洋海域的深淵科考任務,順利返航抵達三亞。本航次中,上海交大深部生命國際研究中心團隊隨“奮斗者”號載人潛水器順利完成了8次下潛作業任務(2次萬米級、3次9000米級),包括馬裡亞納海溝“挑戰者深淵”以及人類首次抵達雅浦海溝8919米深的未知區域﹔採集並處理了200多個位點珍貴的深淵樣本,包括水體、沉積物、岩石和宏生物,測量了一系列環境參數,為研究深淵生態系統提供了珍貴的材料和寶貴的數據。

馬溝海底正在往生物箱裡放樣品的機械手

漂亮的馬裡亞納海溝萬米沉積物樣品

除上海交大深部生命國際研究中心主任、生命科學技術學院教授肖湘外,交大“四人深海科考團隊”還有三位年輕的成員,他們分別是上海交大海洋學院研究員張宇、生命科學技術學院副研究員王寅炤和助理研究員趙維殳,其中后兩位是1988年出生的“85后”。這次科考,四人分別下潛到了馬裡亞納海溝“挑戰者深淵”底部東西坑及南北坡。在此之前,肖湘與兩位潛航員抵達了雅浦海溝8919米深的未知區域,這是人類第一次到達該區域。經過TS21-1與TS21-2兩個航段,上海交大的科研人員先后8人次進行了深淵級大深度科考工作,其中有兩人到達過海洋最深點,這在國際上各高校中尚無先例。

馬裡亞納海溝海底的海星

雅蒲海溝最深區域的奇特水母

“在雅浦海溝底部,我們發現並捕獲了海參、海星、海葵、海綿等宏生物,高密度的宏生物也暗示沉積物與水體中豐富的微生物。盡管人類從未到達,但我們還是觀測到了人類活動(垃圾)的影響。”肖湘表示,他們還在馬裡亞納海溝西坑底部通過誘捕的方法,捕獲了兩種不同類型的鉤蝦,採集了海參等樣本,“我們發現,無論是宏生物個體大小、還是宏生物密度,萬米海溝都低於9000米及以淺區域,但整體上這裡絕不是生命的禁區,人類活動對海洋最深點的影響也時時可見。我們主要的工作還是圍繞深淵微生物展開,后續將結合實驗室模擬培養等研究回答生物多樣性、生命起源與邊界、氣候變化影響、污染物降解等重大科學問題。”

上海交大“四人深海科考團隊”

作為本次航次共同首席單位,團隊與參加航次的其他科學家達成共識,系統性地持續開展馬裡亞納海溝環境與生態研究,圍繞深淵科考,協力攻堅深淵地球系統的形成與演化、生命起源與環境適應、生物多樣性與氣候變化等重大科學問題。倡議以“自願遵守,自覺踐行”為原則,建立深淵科考標准化平台體系,以實現深淵科考樣本和數據的長期保存與共享,支撐圍繞深淵的國際大科學合作。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