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经络瘀堵”生物标志物 上海交大殷卫海团队自主研发颠覆性技术

2020年06月05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5日电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维护人民健康,必须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记者从上海交大获悉,在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一期)”以及上海科委人类表型组重大基金的长期有力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殷卫海教授及其团队,自主地建立了一个国际原创、颠覆性的无创评估亚健康及诊断的技术和理论体系——“自发荧光模式技术理论体系”及相关的仪器。

殷卫海教授团队研究发现,有一部分人皮肤上一种叫做“绿色自发荧光”的特殊光有着显著上升。通过研究,团队提出了一个完全颠覆性的创新概念——“自发荧光模式”是一个全新的生物标志物,其可能成为无创、快速、便携诊断的全新诊断方法。

目前,与殷教授团队开展联合临床研究的三甲医院已有近十家。他们的社区研究也愈加有力地证明:“自发荧光模式技术”对于亚健康状态的评估有着极其重大的潜力。

殷教授团队还连续花了数年时间,探索“自发荧光模式技术”的科学原理。至今,他们已基本建立起了“自发荧光模式技术理论”的三大理论体系:第一,体内的炎症和氧化应激可以诱导皮肤的绿色自发荧光剂量依赖性地上升;第二,绿色自发荧光上升的机制是:体内的炎症和氧化应激可以诱导表皮棘层细胞中的角蛋白的断裂,从而使这个蛋白产生特殊的绿色自发荧光;第三,体内的炎症和氧化应激很可能是通过人体的经络系统被传递到了某个皮肤的特定位置,所以每一个器官的疾病可以造成完全具有特征的“自发荧光模式”。

殷卫海教授发现,绿色自发荧光居然将他带到一个让自己也感到惊讶的境界:运用西医学方法对于人体开展研究到最后,发现它和中医学殊途同归了。他相信,中医学中“淤堵”完全是可能用西医学最重要的基本概念解释的:被损伤器官产生的炎症因子和氧化应激因子会通过经络传输,可以造成经络某个部位的损伤,从而使该处发生“淤堵”。而它们也可使那个部位的“绿色自发荧光”上升,从而造成那个淤堵位置“发光”。

“皮肤绿色自发荧光居然是一种神奇的光,它对于人体亚健康的评估都具有巨大的潜能。”殷教授表示,这种光将西医学、西方生物物理学的研究与中医学的经络研究深刻地联系起来,这也是中西方文化一次神奇的、偶然中有必然的交汇和融合。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