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金融中心

今年A股最后一個交易月開啟 "跨年行情"會來嗎?

2021年12月02日14:39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今年A股最后一個交易月開啟

“跨年行情”究竟會來嗎

■本報記者 張楊

昨天是12月的第一個交易日,也開啟了A股2021年最后一個交易月的大幕。三大指數今日走勢分化,上証綜指漲0.36%,報3576.89點﹔深証成指跌0.01%,報14794.25點﹔創業板指跌0.64%,報3473.37點。滬深兩市成交總額11465億元,連續第29個交易日突破萬億。行業板塊漲多跌少,氫能源概念股走強。

近期,受奧密克戎的影響,疫苗、海運等板塊經歷了短暫拉升。但回顧歷史可以發現,全球疫情幾次反彈期間,A股市場的走勢都相對較為獨立,沒有出現明顯下跌。市場普遍認為,A股將較快消化奧密克戎的影響。

展望12月,中信証券投資顧問部團隊認為,新毒株奧密克戎在海外擴散需謹慎觀察,但中國經濟邊際修復,相對優勢明顯。同時,國內穩增長的主基調基本確定。居民財富再配置,市場定價權向“長錢”緩慢轉移。當前,主動權益類公募業績分化明顯。截至11月26日,今年收益最高和最低的基金業績相差約150%。而不少公募內部考核截止在11月末,除少數排名靠前的產品需為年底沖刺外,多數產品12月主要為明年布局。在穩經濟主基調基本確定、經濟邊際修復下,包括細分領域龍頭公司的藍籌板塊關注度提升。從相對收益角度看,今年相對配置比例降低、估值處於低位,且明年有修復空間的藍籌板塊配置性價比較高。

具體配置上,中信証券投資顧問部團隊建議投資者關注三方面的投資機會:一是景氣度向好且上游成本邊際改善的中游制造業,如汽車零部件、鋰電池中游、通信設備等。二是調整后股價處於相對低位的高景氣品種,如新能源、軍工、半導體等。三是基本面預期較低且估值較為合理的行業,如疫苗、創新藥等醫藥醫療行業及部分消費行業。

在招商証券策略團隊看來,進入12月主要寬基指數仍將以震蕩為主。一方面,年底的“結算效應”會使得市場波動加大。另一方面,由於三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對於貨幣政策的基調出現了偏寬鬆的表述,逆周期穩增長、政策發力和流動性邊際改善成為市場交易的兩大主要動力。景氣度確定性較高的新能源和軍工可能是市場選擇突破的方向,VR/AR/MR、智能駕駛、工業互聯網等產業趨勢開始孕育,可為明年提前布局﹔此外隨著央行穩增長政策的進一步明確,純低估值銀行券商建材也存在年底逆襲的可能。

2021年12月與2022年春季很近,是否有提前布局“春季躁動”行情的可能?光大証券發現,自2010年至今,A股幾乎每年均會出現“春季躁動”行情,不同年份的行情漲幅差異明顯,但是考慮到2010年以后,A股市場整體很少出現大起大落的行情,“春季躁動”對於全年的影響十分明顯。過去12年中,上証指數有9年在“春季躁動”期間的漲幅要高於全年漲幅,如果能把握住該段行情,投資收益將會有明顯提高。

有鑒於此,光大証券提醒,“春季躁動”可能提前啟動,值得布局。歷史上看,“春季躁動”多於1月份開啟,但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開始熟悉並且提前布局,導致了“春季躁動”整體有逐步提前的趨勢,並且演化為“跨年躁動”。(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