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李強:像對待“老人”一樣尊重善待城市老建筑,以科學態度繡花功夫做好保護利用大文章

在保護中更新 在更新中更好保護

調研傳統優秀老建筑保護工作,指出要更好塑造城市軟實力的神韻魅力,更好彰顯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生動圖景

2021年11月30日08:33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做到處處見歷史、處處顯文化

■老建筑、老街區是城市記憶的物質留存,是人民群眾的鄉愁見証,是城市內涵、品質、特色的重要標志,具有不可再生的寶貴價值。要進一步增強歷史建筑、歷史街區保護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以工業遺產活化利用的理念讓歷史建筑實現永續傳承,更好把上海的工業歷史記憶融入展館建設展陳之中,講好中國和上海技能事業發展的故事,打造人人能參與、人人能體驗的驚艷之作

■每一處建筑都要很好研究、很好設計,打好活化利用、功能提升、環境營造的組合拳,多層次、全方位、持續性挖掘其歷史故事、文化價值、精神內涵,推動歷史建筑保護與歷史文脈延續、城市功能提升更加相得益彰

本報訊(記者 談燕)市委書記李強昨天下午在調研傳統優秀老建筑保護工作時指出,保護好歷史建筑、歷史風貌,就是保存了城市的歷史文脈和歷史價值。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像對待“老人”一樣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以科學態度、繡花功夫做好保護利用的大文章,在保護中更新、在更新中更好保護,做到處處見歷史、處處顯文化,更好塑造城市軟實力的神韻魅力,更好彰顯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生動圖景。

位於虹口區四川北路街道的今潮8弄由典型的新式石庫門裡弄住宅組成,其中數十棟老建筑始建於百年前。近年來遵循原址修復、修舊如舊原則,在注重保護歷史建筑基礎上,進一步引入文化文藝元素活化利用。李強現場察看項目規劃建設和城市更新進展,走進建於1907年的“颍川寄廬”,詳細了解老建筑保護和活化利用情況。市領導對老建筑的修繕細節看得十分細致,詢問相關修復工藝和材料材質。李強說,老建筑、老街區是城市記憶的物質留存,是人民群眾的鄉愁見証,是城市內涵、品質、特色的重要標志,具有不可再生的寶貴價值。要進一步增強歷史建筑、歷史街區保護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既要堅持價值導向、應保盡保,也要堅持合理利用、傳承發展,在尊重建筑、街區整體格局和風貌的基礎上進行創新性的更新改造、持續利用,在以用促保中推動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讓歷史文化遺產在有效利用中成為城市的特色標識。要在城市更新中更好演繹上海石庫門裡弄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更好詮釋“建筑可閱讀、街區可漫步、城市有溫度”。

正在建設中的世界技能博物館位於楊浦濱江,選址工業老廠房永安棧房,與楊浦濱江休閑旅游觀光帶、楊浦大橋一起,形成具有國際水准的濱水城市景觀。 下轉◆8版(上接第1版)博物館計劃明年建成,將應用最新技術,創新展陳方式,全方位展示世界技能事業發展歷史和未來。李強在建設現場聽取永安棧房歷史概況和博物館修繕建設、展陳方案匯報,叮囑負責同志要對標最高標准、最好水平,精益求精規劃建設,以工業遺產活化利用的理念讓歷史建筑實現永續傳承,更好把上海的工業歷史記憶融入展館建設展陳之中,講好中國和上海技能事業發展的故事,打造人人能參與、人人能體驗的驚艷之作,努力體現國際水准、展現中國風范、彰顯上海特色。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扎實推進各項籌辦工作,全力以赴為世界奉獻一屆富有新意、影響廣泛的世界技能大賽。

始建於1911年的楊樹浦發電廠是世界上最早的發電廠之一,有著“中國電力工業搖籃”美譽。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和節能減排政策要求,楊樹浦發電廠於2010年底關停后開啟轉型發展之路,將充分利用現有工業遺存以及楊浦濱江地域優勢,採用老建筑保護與新建、改建相結合方式,打造集工業文化、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於一體的地標性新名片。李強一路沿著楊浦濱江來到楊樹浦發電廠,察看1924年建成的發電廠電氣控制室,走進陳列室聽取發電廠歷史以及后續開發利用規劃情況匯報。李強指出,楊浦濱江匯聚了楊樹浦發電廠等一批重要工業遺存,承載著上海這座城市尤為珍貴的歷史記憶。要高水平規劃、高質量保護、高品質利用,每一處建筑都要很好研究、很好設計,打好活化利用、功能提升、環境營造的組合拳,多層次、全方位、持續性挖掘其歷史故事、文化價值、精神內涵,推動歷史建筑保護與歷史文脈延續、城市功能提升更加相得益彰,真正使百年工業遺存煥發新的活力,打造城市更新和濱江工業遺存保護利用的標杆。

市領導諸葛宇杰、彭沉雷、湯志平參加相關調研。(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