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睡前還在躺著看手機?小心影響智力

2021年11月29日17:13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有一群人,被稱為“深夜手機黨”。他們習慣在睡前躺在床上玩手機,刷微博、上微信、玩游戲,遲遲不肯睡覺。雖然玩手機能帶來很多樂趣,但躺著玩手機的危害也請了解一下!

擾亂生物鐘

在床上使用1個多小時的手機、平板或者其他能發出光線的電子產品,都會抑制人體內褪黑素的生成。而一旦褪黑素生成受到抑制,人的生理周期也將受到影響。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讓人始終處於淺睡眠,大大減少深睡眠的時間。

造成慢性勞損

脖子耷拉過度、身體不自然彎曲、頸部越來越向前傾……這種姿勢會使人體頸部胸鎖乳頭肌不斷向前拉伸。久而久之,椎動脈容易因受到壓迫而誘發頸椎病,造成慢性勞損,導致頸椎曲線前凸減少、變直甚至“頸椎反弓”。

影響視力

人躺在床上時,很難保証手機與眼睛之間的距離適當,尤其專注於手機游戲時,眼睛會不知不覺地離手機屏越來越近,這樣就容易誘發近視。而且,左、右側躺對左、右眼睛的壓迫力非常大,一個月內就可能造成左右眼睛視力偏差(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在配眼鏡時才發現自己左右眼度數不一樣)。此外,枕頭對眼睛的壓迫會造成供血不足,時間一長眼睛就會有膨脹感,出現短時性影像重疊,滴眼藥水也不起作用。嚴重的時候,甚至會導致干眼症。

影響智力

手機的輻射分為屏幕的輻射和機體信號接收輻射兩類。長時間的屏幕輻射會引起機體免疫力下降,容易出現疲憊、惡心等不良反應。另外,手機的信號接收輻射會影響人的腦部神經系統,時間久了甚至可能使人智力下降。長期俯臥玩手機,這種姿勢會對手肘、腦部的血液循環造成阻礙,導致腦供血不足。

出現手指麻木

頻繁按鍵發送信息,你有過大拇指酸痛、麻木或腫脹等不適嗎?長期使用觸屏手機等電子產品,是引發手部肌肉勞損的新誘因。這在醫學上被稱為“腕管綜合征”。

導致過敏

有些人剛用手機沒多長時間,就莫名其妙地發生皮膚過敏。查來查去最后才發現,原來是手機含有的鎳等金屬惹的禍。

出現雀斑

晚上十一點半后,人體內會分泌抑制黑色素生成的蛋白酶,並一直持續到凌晨四點。如果這段時間見光(比如開著小台燈),身體就會停止分泌這種蛋白酶,隨后出現眼袋變黑、雀斑等黑色素沉著等相關表現。夜間長時間玩手機會使體內激素晝夜節律失調,導致激素分泌紊亂,更容易長痘痘噢。

造成結膜炎

長時間躺著玩手機,容易使血液流向眼睛,導致根部結膜血管的輕度充血。瞼結膜也容易發生輕度乳頭增生,形成濾泡等。起初主要表現為眦部(眼角)皮膚潮紅、濕潤、結痂等現象,如不加以注意,則會誘發結膜組織的慢性炎性病變,造成慢性結膜炎。

經常躺在床上、盯著手機的你是不是擔心了?6招教你如何避免上述危害。

夜間使用手機,盡量將屏幕亮度調到最低,並將手機設置為夜間模式,字體調大。

不要側躺或俯臥著看手機。

如果需要躺著看手機,可以用被子墊在手肘下面,這樣對健康的影響最小。

晚上躺在床上使用手機的時間盡量不超過一個半小時。

睡前看手機最好不要吃太多食物。

躺著看手機時開著房間的燈,讓光線亮一些。

其實,最根本的解決方法就是一旦躺床上了就好好休息,遠離手機。

(來源:健康中國 )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