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支付寶、微信支付個人收款碼將禁止商用?真相來了

2021年11月26日18: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支付寶、微信支付個人收款碼將禁止商用?真相來了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 (記者羅知之)今日,一則“支付寶、微信支付個人收款碼將於明年3月1日起被禁止商用”的消息引起關注。記者了解到,這則消息源自人民銀行10月13日發布的《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加強支付受理終端及相關業務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事實上,《通知》明確,對具有明顯經營特征的個人收款條碼用戶參照特約商戶管理,要求為此類個人用戶提供商戶收款條碼。

  支付受理終端涉及支付信息的讀取、採集和支付指令的生成,其安全性和合規性對保障支付信息與資金安全具有重要意義。為有效提升支付受理終端及相關業務風險管理水平,有力斬斷跨境賭博等犯罪“資金鏈”,保障社會公眾利益,人民銀行制定了《通知》,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通知》指出,近年來,個人收款條碼得到廣泛運用,有效滿足了社會公眾的個性化、多樣化支付需求,提高了小微經濟、地攤經濟的資金收付效率。但與此同時,個人收款條碼也存在一些風險隱患。

  例如,部分機構使用個人收款條碼轉賬業務辦理大量生產經營、生活消費交易,既混淆了交易性質,導致交易信息失真,影響風險監測效果,也不利於借助支付服務為經營活動賦能增值。還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跑分平台”,以高額收益為餌吸引大量人員使用個人靜態收款條碼與賭客“點對點”線上遠程轉移賭資,將賭資分拆隱藏於眾多正常交易場景,擾亂了條碼支付業務正常秩序,影響了涉賭“資金鏈”追溯機制的實效。

  談及《通知》如何規范個人收款條碼,人民銀行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為在防范風險的前提下更好發揮收款條碼的普惠性、便利性,《通知》提出以下針對性要求。一是對具有明顯經營特征的個人收款條碼用戶參照特約商戶管理,要求為此類個人用戶提供商戶收款條碼,提升對個人經營者的收單服務質量。二是要求個人靜態收款條碼原則上禁止用於遠程非面對面收款,確有必要的實行白名單管理。三是對通過截屏、下載等方式保存的個人動態收款條碼參照執行個人靜態收款條碼有關要求,以防止不法分子借助個人動態收款條碼規避政策要求。四是要求審慎確定個人靜態收款條碼白名單准入條件與規模、個人靜態收款條碼的有效期、使用次數和交易限額,防范白名單濫用風險。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